Emily的簡單人生
Emily的簡單人生

與病痛共存的高級生~

不被環境打倒的內控型人格

重點不是「聰明」,而是「有心最重要」啦~
西洋水仙 水耕


一月底買的西洋水仙球莖,終於開花了!


因為沒有陽台無法種植盆栽,所以我採取水耕。
這幾年收穫不錯,2020年還有鬱金香水耕成功過。引得親友稱羨不已。
只有去年忽冷忽熱,害得長了一半的番紅花,雖有了花苞,不幸掛掉!


有次看GOOD TV的《愛+好醫生》,裡面的專家廖偉玲老師說,
像「鑿壁偷光」的匡衡,這種人是「內控型人格」,
認為「命運掌握在我手裡」,不受環境的限制,自己會想辦法找出路。

GOOD TV的《愛+好醫生》 廖偉玲老師


我想了想,我好像是這種人耶!

鬱金香 水耕


因為沒有陽台放盆栽,所以利用窗戶軌道放水耕植物,
但夏天太熱,水耕植物都變成「燙青菜」時,
我改採買鮮花,在房間內插花瓶,
一樣感受到繁花盛開帶給我的愉悅。

鬱金香 水耕


小時候沒有錢買書,愛閱讀的我,只好在書店看書。
養成我閱讀速度快,記性好,理解能力強,會掌握重點。
還常被人誤以為我學過速讀。


其實我們那年代的孩子都如此,還有人比我更厲害!
看完後,還能講故事給其他小朋友聽,
難怪他長大後能考上司法特考,因為從小就訓練組織能力啊!


因為家中沒有預算,
放棄出國深造的美夢,我改在國內繼續唸書,沒想到還能半工半讀。


現在的房間小,只有三坪,放不下大衣櫃,
我買IKEA塑膠衣櫥(現已停產),很像古早達新牌那種簡單款,
沒想到很能放,
除了衣服,連被單枕頭套、帽子、包包都可以擺放呢!
順便養成「斷捨離」的習慣。


窗簾軌道年久失修,掛勾也氧化斷裂,
雙親不肯更新,我用克難式的掛環+四爪勾,暫時先撐一下,順利掛上防曬窗簾。
加上用鋁箔紙貼玻璃,盡量降低西晒房的溫度。


典雅的茶包紙盒,我拿來當臨時收納盒,因為是食品級包裝盒,所以沒有衛生疑慮。
放三合一咖啡條包、化妝棉等等都很適合。
萬一髒了或看膩了,丟了也不心疼。


買不到我要的,書桌專用的小型垃圾桶,
用透明飲料杯加上掛勾,就掛在桌腳邊,方便又不礙眼。


想學法語,找不到合適的補習班,
利用網路找到一堆國內外資訊,
(我寫在網路上分享後,一堆年輕網友來問。
我覺得奇怪,論電腦的使用能力、英文,應該年輕人比我強吧?
怎麼反過來問我這高年級生?)
用英文撰寫的教材學習,
等於同時學習兩種語言。


當然我這種「幼幼班」的功力,遠遠不能跟海外華人相比啦!
她們在「蔥薑蒜」等中餐調味品缺乏的異鄉,
還能變出一道又一道的中華美食,
才真是「化腐朽為神奇」的仙女等級!


更別說民國38年政府撤退來台後,
早期眷村媽媽們在物資缺乏下,發展出的眷村菜,美味又營養,是我的最愛之一。


說來說去,都是因為「匱乏」,只好自己想辦法,「窮則變、變則通」。
話雖如此,當我「卡關」,想不出辦法的時候,我會格外沮喪喔!
真要不懂,我會請教別人,想辦法學習。
也因此,我最討厭的一句話就是「沒辦法」。
重點不是「聰明」,而是「有心最重要」啦~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