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ily的簡單人生
Emily的簡單人生

與病痛共存的高級生~

性騷擾後,如何走出陰影?

難道就只能忍下來,要不就選擇離職?

昨晚朋友A打電話來說,有男同事跟蹤她,她罵回去,結果這男的反而到處在公司放話說:「A性騷擾我!」

A當然馬上跟長官反應,結果公司、長官不但不處理,還孤立她。

A說不想鬧大,她說沒那閒工夫去處理,離職就好。
我聽她發洩情緒、安慰她,提醒她可能後續被打壓,
雖然她說不需要,我還是介紹幾個律師給她,接下來怎麼作,是她的選擇。
我能做的,就是為她禱告。


我說起當年被性騷擾加上惡整、公開羞辱的事,
還有人在國外打拼的友人B(工作認真、有實力的中階主管),我們碰到的都是公司、上司不處理。
B說國外的機制有提供免費的心理師諮商,心理師評估她的狀態後,認為她還沒恢復,還建議她多休假,不要急著去上班。
但我們兩人都承認:雖然事情過去好多年了,在我們心中都留下陰影。


我說我後來都不敢打扮了,連擦口紅都不擦。希望自己越醜越好,最好隱形起來!
B說,「對啊,連我這麼愛打扮的人,也不化妝就去上班!」還握拳,罵了一句髒話!
B可是超級愛化妝,還會貼假睫毛的女生!

你看我們有多生氣!


我想起友人C,她說人事主任偏偏愛吃眾女同事豆腐,大家敢怒不敢言,有次開會時竟在桌下用腳「喇」起C的腿,
公家機關雖有一堆性騷擾防治SOP,主辦窗口就是人事室啊!
你能怎麼辦?


我也知道,我聽了A的事會反應這麼大,是因為我想起自己的遭遇。
可是聽了A的說法,我覺得長官、公司都是那樣「冷處理」,不要說公道,甚至要對方一句道歉都很困難。
好像女生就只能忍下來,要不就選擇離職。


我心中過不去的那個點,是「公平正義」,
甚至我更氣公司、長官、看好戲的同事,覺得整個職場是不友善的環境,我很害怕。

==========================

我想起三十年前,我還是剛畢業的菜鳥,
有次在報上「婦女版」看到,
一個英文能力很強的女經理說,因為受到性騷擾,她一氣之下,把頭髮剪短、像個小男生,從此再也不作女性化裝扮。
後來她碰到一個國外客戶,
老外好奇地問起她的裝扮,她道出原委。
他說,「我覺得你在工作上很有實力,實在不需要因為這件事,為了證明自己,就隱藏起你的美麗啊!」

這女經理才恍然大悟!

==========================

我不知道別人的狀況如何,但我坦承,至今我還沒有走出陰影,
如果你有好方法,歡迎你留言告訴我。謝謝!

(為保護當事人,文中敘述的相關人物背景儘量模糊)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