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笑儂
花笑儂

宅女一枚

運動,是零成本的最佳投資(下)

上一篇,我們探討了如何將運動變成習慣。下一步呢?是真正的挑戰了。

自從成為了健身室的常客,我在這裏認識了幾位志同道合的朋友。芭芭拉,三十歲,身材是男士趨之若騖,女士敬而遠之的肉肉女身型。她幾年前起開始,風雨不改,堅持良好的運動習慣。但是,她卻抱怨道:「我已經每天做運動了,怎麼還是沒有成果的呢?」

觀察了一段時間,我發覺芭芭拉每天平均花兩個鐘健身。跑步機、健身單車、太空漫步、划艇機,各做半個鐘。她比任何人都自律勤快,怎麼成績還是強差人意呢?

眾所週知,運動,是最簡單直接的瘦身方法。問題是:怎樣運動才是最有效呢?於是就有人說:「有點喘,又不要太喘」、「可以講話,不能唱歌」、「出汗,最緊要出汗」、「不要問,只要做,去去去!」

基本上,運動可分兩個層次。增強心肺功能,燃燒脂肪。

如果你的目標是鏟除身上的多餘脂肪,告別贅肉、拜拜肉、鬼崇肉。運動量就必須達致有效燃燒脂肪的層次。至於如何評估運動是否有效燃燒脂肪?那就要看心跳率了。

要有效燃燒脂肪,你的運動強度必須足以令你維持到一定程度的心跳率,並且是要持續一段時間。因此,健身之前,你必須懂得計算屬於你自己的理想心跳率。

理想心跳率的計算方式 = ( 220 - 年齡 ) X 0.6 ~ ( 220 - 年齡 ) X 0.8 

例子: 30歲 (不論男女)

理想運動心跳率 = ( 220 - 30 ) X 0.6 ~ ( 220 - 30 ) 0.8 = 114 ~ 152(中位數為133)

簡單而言,運動時,心跳率必須達到每分鐘 114 至152 之間,才能燃燒脂肪。不然,就只能達致強化心肺功能的作用了。當然,鍛煉心肺功能亦有其好處的。

就以芭芭拉而言。若果她的運動心跳率低於114,意指運動量不足,無法達致燃燒脂肪的效果。高於152,則運動太劇烈了。身體非但不會燃燒再多的脂肪,還可能會出現暈眩噁心等症狀。由此可見,做運動也要做得精明。不然就像緣木求魚,自討苦吃了。

坊間經常強調運動益處多。我要強調一點:我不是專家,所分享的亦不過是我的個人經驗。寫這篇分享,我唯一的資格是:我確是曾經收穫運動帶來的以下好處。

1. 運動,讓世界變得美好

安多芬是人類與生俱來的快樂賀爾蒙。而運動就是令人釋出安多芬的最佳捷徑。它可以令大腦放鬆,釋放壓力。最可愛的功能就是令人產生愉悅,獲得快樂。

僅僅三十分鐘的溫和運動,就能給你一整天的好心情。安多芬能讓你快速擁有正向積極的能量,減少負面情緒。心不隨境轉,境自隨心轉。心情好,世界自然變得美好。

2. 運動,是最有效的美容品

不知道你有沒有同樣的經驗。

明明是睡眠充足的了,三餐亦相當溫飽,為什麼還是乾涸鬱滯,一臉殘爆的呢?這個時候,你需要的不是神仙水,亦不是黃金面膜。你需要的是痛痛快快的出一場汗。

需知道,安多芬還有一種神奇功效。正是令你感覺年輕,容光煥發。你可知道你什麼時候是最迷人的呢?就是心情清爽舒暢,精神飽滿的時候了。運動後,你的雙眼會閃出一份自信的神采。因為你知道你的健康錢罌,又進賬了一點點了。

3. 強化體質,預防疾病

原本我打算引用幾篇醫學權威的研究報告,告訴你一些陳腔濫調的運動優點。例如運動可以強健體魄,增強免疫力。亦可以促進新陳代謝,改善血液循環,讓免疫細胞運作更加暢旺。更可以改善胃部蠕動,改善消化功能云云。

但是,都不必了。

我就以最卑微的藥煲身份作一個總結:「我現在的醫藥費是兩年前的十分一。」句號。

4. 刺激大腦,激發創意

據研究指出,運動能增進大腦運作。有助認知,減緩失智及改善記憶力。光是快走十分鐘,就能刺激大腦的「海馬體」。「海馬體」負責掌管記憶和學習能力。據說一天十分鐘快走,持續六星期以上,大腦的認知能力已大大提升,激發創意。絕對有助寫作!

我知道我的讀者全是花樣年華的青春少艾(你大概不會反對了罷)。以上的問題,可能離你很遠很遠。但是,防範於未然,未尚為一種對自己負責任的態度。

5. 無忘初心

實不相瞞,我是如假包換的飯桶。食,佔據了我的生命。一日三餐,亦是我的生存基本。所以,我是寧死也不會嘗試什麼戒澱粉、戒米飯的瘦身方法。一日一餐、間歇斷食,亦不是我此等凡夫俗子可以承受的試煉。

當然,光靠快走慢跑就能成功去掉 20 磅。以我原本是零運動量的人才來說,也挺獵奇的。大概是因為我選擇了慢跑來瘦身。因為是全身運動,清減了仍可保持線條。最重要的是----沒有回彈!說來都有點感動,簡直是奇蹟!

不經不覺,敲了二千字,是時候收手了。

此時,耳邊傳來了新聞主播的聲音:「全球確診個案超過1千2百萬,累計死亡人數高達55萬。世衞警告,病毒大流行仍在加速,估計疫情影響將持續數十年。」

當「身體健康」四個字,不再是理所當然的時候。什麼是你真正需要的呢?

祝大家身體健康,戰勝疫情!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