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na
Lena

證照 : 就業服務乙級/CDA國際生涯發展諮詢師 104Giver 履歷健診/職涯診所/工作世界 善於職涯規劃與生涯研討,喜歡突破自我,將不可能化為可能,人生沒有極限只有自我設限。 您好我是愷箖,謝謝收看我的文章,喜歡我的小短篇請追蹤加分享,感謝您的欣賞。

打底主管,邊緣人養成之路





小平說他無形中成了職場邊緣人,私底下大家都在傳LINE,拉群組找團購常常跳過他,有事會直接找小平主管也不會找他。


「帶領的團隊小動作很多,真不知道自己在幹嘛?」

團隊出了問題嗎?你思考一下問題在哪?

「問題不大,就是(不理不動),真要對方執行(A)嘴上推三阻四(B)臉上情緒滿分(C)全身豪無動作,其他人莫不吭聲」。




這還問題不大阿,你是中間主管,做不好上頭會盯你,下面不穩最後會是你中間扛。

「我是做了甚麼?所以我就真的成了最佳邊緣人代表。」

你得到了頭彩?還是邊緣人入場卷?’


言詞上過於親切不懂距離;小平剛開始怕新人不習慣,嘴上老說沒關係慢慢來,不急....等言詞,對方剛開始會以為是客氣,熟悉後就真的不會跟你客氣,都很聽話的慢慢來。


態度跟下屬沒有保持距離;在交代事項怕過於嚴肅,會令下屬產生拘謹感,便自以為親切拉近距離,造成該說的或不該說的分寸沒抓住,下屬也不知道哪句話是真哪句是玩笑話,久了彼此都亂了分寸,對於緊急事項也以為是玩笑話,沒當回事看。


為省下麻煩養成舉手之勞;

舉手之勞沒辦法做環保,小平收到了文件,看到錯誤的地方就自行修正,想說一來一往太麻煩,有小錯就自己默默修正,有大錯就修正後跟對方說,叫對方要注意錯誤的地方,久了就變成審查員,最後的審核與修正都小平在做,慢慢屬下細心度就不見,心想反正主管會幫忙修正就不用檢查。


心善與仁慈要擺對的地方;想到下屬要考試或是因為家裡的事情煩心,就想給他點時間處理好個人事務,一再的縱容造成別人有樣學樣,將個人事情大化,公事小化,最後公事變成雜事有空再處理了,如果今天是你個人家中發生大事,上級希望你將私人情緒屏除公事公辦,試問您會如何?是不是會覺得沒人情味?公司是上班的地方不是處理家務事的場合。一旦開了便利門就會難以關上門。



職場要將關係變成沒關係;盡量不要將朋友或親戚通通介紹到同一單位上,尤其是當對方成為您的下屬時,說甚麼都不對還會傳到共同好友或親契耳裡,會無形中強迫對方選邊站,到最後裡外不是人,搞到見面都難看。也不要輕忽遠方的關係,淡淡的關係最後是不相往來。


分不清是生活還是上班;生活上過於密切,平常共同聊八卦,分享私事,私下家庭生活也密不可分,這種是最要不得的。一旦言詞有了爭執,對事務看法不同或是因為小利益而損到對方,最後走到哪都會有對方的代言人出現,會讓人齰舌不及。


私心太重公事不平等化;跟你比較好的就睜一隻眼閉一隻眼,跟你比較不好的就群起杯葛,這樣的下場就是換人很頻繁,隨時要訓練新人。公平性在這個社會是很重要的,如果您做不到公平,就異地而處,想像您是哪位被區隔的人士,或是事情永遠做不完而別人可以喝下午茶,還是看人準時下班,而你卻時時加班。請換位思考將心比心。


將責任往外推;主管一定要有擔當,不能有事是別人造成,有功是自己成就,將團隊當成便利貼,用完就丟,這樣團隊凝聚力一定會不夠,最後大家會抱著獨善其身,職場的冷漠跟排外就是這樣形成的。最後人人都是邊緣人,眼中只有自己,怕會惹禍上身,能推就卸責。




職場高流動率或是毫無溫度,這種氣氛文化通常是帶領的主管養成,當個中間主管本就孤獨,不只情緒沒有出口還有可能是上級的墊背,如果還成了職場邊緣人,哪就要思考是不是也犯了如上面同樣的錯誤,如不能免俗還是個邊緣人,那就將模式修正做個團隊裡的快樂擦邊人。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