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月神
十月神

坐标马来西亚 分享生活小事

鸡飞狗跳的日常

我们都被困在这小小天地,自由的代价是失去爱人。

不知不觉回来三个月了,每一天都过得胆战心惊,不知道弟弟又出什么花样。

弟弟自小就有癫痫症,生活不能自理,只有3岁智商,不会说话,医生说他可能活不过30岁,而这个月的他刚过完21岁生日。

没读过书,不会说话,他完完全全长成了随心所欲的人。想干什么就干什么,于他而言,世界没有对错,只有他想要或不要。

我知道这个重担终有一天会落到我头上。所以在那之前,我去了外国读书,在外地工作,体验完自由的生活,乖乖回来接受现实。

回来后发现,这个家越来越压抑了。

弟弟癫痫症状一直不见好,每天要吃十几颗药,加上肠胃一直不好,收拾他的大小便会收拾得全家暴躁。最暴躁的是阿嫲,十几年日复一日的照顾已经耗尽她所有耐心,身心疲惫,一点就燃。

弟弟还有一个“发疯”期。

引发癫痫的一个重要原因是,情绪过于激动。弟弟全天在家,基本没出过门,连太阳也没晒过几次,按理来说情绪应该非常平和,但是他每隔几周就会莫名其妙的情绪激动,明明谁也没刺激他。

他一激动,就会狂笑大喊,拉都拉不住,力气非常大。有时吃饭吃到一半,会突然很激动地站起来,打翻了碗,剩下的半碗饭溅得到处都是。

阿嫲骂骂咧咧,赏了他一掌,他冲出饭厅,根本不觉得愧疚或者抱歉。

他的位子下永远都有饭粒,黏糊糊的。

但是最让阿嫲生气的,是他晚上发疯不睡觉。他和阿嫲是在客厅睡的,客厅很大,我们扔掉沙发,收拾出一个空间,用木板搭起超大的睡塌,至少能睡5到6个人。

看到他不睡觉,阿嫲总是不放心,睡得迷迷糊糊都要起来看看他有没有睡着,还是偷跑了(有几次偷跑到车库,吓死我们)。他不睡觉,除了会发出声音,还会大小便。阿嫲经常半夜起来给他收拾,有时1点收拾一次,3点还要收拾一次,根本就不让人睡觉。

所以阿嫲脾气日渐暴躁。

他每个月都要去医院抽血复诊,前两个月,医生说要减药。谁知减药后,他一天发作4次癫痫,实实在在把我们都吓傻了,寸步不离地守着他,绝不让他离开视线范围。

后来总算慢慢恢复正常,会自己去睡午觉,自己吃饭,没有再狂笑。

我买了精油,希望能让他情绪安定下来,减少癫痫发作次数。用了以后确实安分了一阵子,上周他在睡梦中突然被电话铃声惊醒,然后进入了发疯期。

一般发疯期会持续一周,可谁都说不准他什么时候会恢复正常,肯睡觉。

阿嫲几天没休息好,精神欠佳。爸爸有时早上会出去,不在家,而我平时是睡到7点,阿嫲和弟弟5点多就起了,楼下只有他们两人,我很害怕睡觉时听不见楼下的叫喊声,更害怕是被阿嫲的叫喊声叫醒的。

每天都是鸡飞狗跳,胆战心惊,再阳光正向的人都会憋出病来。我成了阿嫲抱怨倾诉的对象,她经常生气。

气女儿的事不关己,气儿子的漠不关心。我不知道她气不气我,应该是气的,气这个家没有人能分担她的痛苦。

我们都被弟弟困在这个家里,哪里也去不了,尤其是阿嫲。

但是我们都没有办法逃离。

因为自由的代价是失去弟弟。

我们承受不起。

他什么都没做错,他只是生病了。虽然他有时真的很可恶,讲不听,也不会感到内疚抱歉,但是他会表现出他的爱。

其实每个人本来有机会逃跑的,比如阿嫲,比如我,但是因为他的一个笑,一个抱抱,我们甘愿陪他守在这个小小的家。

我们的世界很大,很丰富,而他的世界,只有我们。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