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映嵐
查映嵐

藝術|讀書|文化觀察 香港文學館「虛詞」專欄作者、文學刊物《方圓》編委、《字花》前編輯,一手寫藝術評論,一手寫散文。香港出生,英國留學,和小花貓周瘦娜同居,合著有《我香港.我街道》、《謝淑妮:與事者,香港在威尼斯》、《農人の野望:大地藝術祭與港日鄉城連結》、《大衛・連治》等。 臉書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charyinglam/

消失的大眾書局

今晚大家都被大眾書局執笠的消息震撼到了,我也一樣——並不是因為我是什麼超級粉絲,而是,大眾在我心目中類似是某種自有永有的存在,它如此突然地宣佈消失,那片名為日常的龐大馬賽克像忽爾掉了幾枚小磁磚。是不起眼的部份,但看著總是彆扭。

也有過一段時間,我是大眾的常客。我唸的中學後門通往一座大商場,那商場當時還簇新鮮亮,food court、唱片店、書店、文具店、時裝店、貼紙相店、卡拉OK都應有盡有,每天朝學校呼出誘惑的氣息,每到午休、放學時間就像磁石般把附近學生都吸過去。那家大眾書店,也是龐大誘惑的一部分。

那是一個我和朋友爭相讀梁望峰和天航的少女時代,所以乖乖把零用錢上繳給大眾也就不足為奇。可是,大概十六歲之後,我漸漸 grew out of 大眾的選書了。偶爾路過進去看看,總是寡淡乏味,慢慢就不再走進去。上一次行大眾,好像是我還未有智能電話的時候, 可能是忘帶電話、或者電話沒電,總之是在商場餐廳等位吃飯,時間無從打發,就蹓進旁邊的大眾逛一下;可是成排的補充練習好像符咒,沒三兩下就把我驅趕出來。

坦白說,我現在已經很少去實體書店買書,一來是我的整個購物模式都改變了(或者說本來就沒有很喜歡逛街),我的衣服、家品、護膚品、貓用品,幾乎全是網購,書自然也不例外;二來因為讀書是工作的一部份,我實在沒辦法每次需要書都跑去書店找;三是地理問題,對我來說書比較合用的書店是序言和Kubrick,兩家都在九龍,但我一星期都未必去九龍一次,想說路過去看看買點東西也不太可能。如今大眾結業,大家惋惜之餘可能又想起要支持一下實體書店,我也一樣,唯有盡力而為;有些書店也賣點精品和餐飲,就算未必每次都找到合眼緣的書,也可以在其他方面幫襯下。

以下整理一些我個人很喜歡、或者一直很想拜訪的獨立書店,其實香港也有很多美麗的書店!大家也可以談談喜歡哪些。

(BTW表單沒有誠品:自從2014年傳出誠品為了進駐中國而將西藏書籍下架之後,我就不再光顧了,個人支持西藏獨立)

香港島:

Books & Co. (西營盤)

見山(上環)

艺鵠 ACO(灣仔)


九龍:

序言(旺角)

田園(旺角)

樂文(旺角)

Kubrick (油麻地)

貳叄書房(油麻地)

Bleak House (新蒲崗)


新界:

生活書社(元朗)

解憂舊書店(大埔)

比比書屋(錦田)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