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海雅
陳海雅

現在專注演戲和創作的躁鬱病人 在Matters神出鬼沒 IG:@ettachanchan YT: 努力生活的大嬸演員

看書

我和很多人一樣,買書的速度總比看完一本書快。準確一點說,自己看書的速度不是太慢,只要我開始看第一章,很快便會看完全書,有時快則幾天也可以看完一本。可是……我很懶開始,這是我的死穴,就像做其他事一樣,要立定心志去開始一件工作並不容易。好像看一本書要先做儀式,尤其是新書,每每小心翼翼的揭書,開始時小心整理枱面,沖杯咖啡或茶之類。不過,一旦開始了,就像火車一樣,要到終點站才會停下來。不論完成一件事或一本書也好,都需要起動的決心,就像我要出門口一樣,只要跨出那一步就可以了。

        如果是新書看完,覺得不會再看便快快買掉它,或捐出去,不要放到舊才捐。我都想看到的是新的書,將心比己,別人也不會喜歡發黃的舊書呢。

        認識的人當中也有不少是愛書人。像朋友K,她來我家,總是先去看看我的書架。我的精神科醫生也極愛書,診所內放了各色各樣的書,還時常借書給我看。我開始看名人傳記也是聽他的意見。因為他說很多人也因為情緒病的折騰而辛苦地過日子,但最終也可以成功或得到認同。雖然我没有想過要成功什麽,平平淡淡過日子就好了。

        另外,因為喜好和工作需要,看了很多畫冊、漫畫和關於畫畫或手作技法的書。每次看完這些書就想立即畫畫或做手作。但我總是怕會不知不覺抄襲了別人的東西,參考和抄襲真的要小心別辨。看畫冊可能比看文字為主的書慢,因為會反覆的看。試想想文字作者可能一小時就可以寫一千字,可畫家可能要花幾天甚至一星期才可完成一幅畫作,所以務必要仔細欣賞,不要水過鴨背,快快的揭過。

        七月香港的書展因疫情停了,而改為網上書展,我也買了十多本,看了幾本但未看完。期待的作品有以下的書目。


1.《Sisterhood》門小雷作品集

2.《小王子的領悟 新版 》周保松

3.《不在場證人-法醫精神科醫生工作手記》何美怡醫生

4.《物哀》大西克禮

希望快點可以看完以上的書目,你們有看過嗎?

最近朋友提醒,回中大申請了可以入圖書館的閱書證,只是港幣三十元五年,其實好久之前我是有申請借書證的,但因為太少用而没有再申請了。這個閱書證很好,可以回圖書館工作,又可以閱書,不用窩在家什麼事也做不到。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