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海雅
陳海雅

現在專注演戲和創作的躁鬱病人 在Matters神出鬼沒 IG:@ettachanchan YT: 努力生活的大嬸演員

56個令你過得好一點的小習慣

我學着暢銷書的口吻介紹,如果你情緒又起又落,藥又已經吃過,還可做什麼可以幫到自己呢?

因為我想自己可以活得更開心更好,看書又去看圖咭,不論中英文也看,就是想時常提醒自己,如果心情緒差時可以做些什麼,吃藥是必須的但不是全能,醫生和臨床心理學家也不能分分秒秒在你身邊提醒你,你最親近的人又可能不太懂用幫忙你,所以這個病要認識它,然後好好和它共存,它一有異樣,你自己要懂得應付,或有時做點小事防範於未然。以下是五十六個小提議,都是我自身經驗,有的是自己想出來,有的是看書看圖咭的好建議來介紹給大家,加上我之前幾篇主題長文章就是我給情緒困擾朋友的意見,希望合用,或者總一些文字能Click 中你的心中那條刺。

1.        不吸煙,少喝酒(吃藥前不要喝酒哦)

2.        不要偏吃,不吃香菜不計算在內

3.        到家附近公園散散步,想想不同的路線回家

4.        儘量做點運動,雖然我不愛做運動,但也儘量做少許,多了點少許,就是了

5.        一日喝八杯水,喝清茶也可以,同時想像在茶杯上的雲朵

6.        多和朋友聊天,就算用通訊軟件,可以試用語音輸入法

7.        如果有精神,多看點書

8.        没有精神,就看繪本(有不少很好的成人繪本選擇,其實看兒童繪本也没有問題)

9.        就連看繪本的精神也没有,就看看不懂的外文雜誌

10.     學習一種外語(可以自學)

11.     望天空白雲或黃昏晚霞

12.     被微風吹拂時,張開雙手感受皮膚的每一寸,然後微笑

13.     把喜歡的名信片貼滿牆上面

14.     在紙上畫圈圈直到想停為止

15.     看一行禪師小書《怎樣系列》

16.     給你愛的人每日一個擁抱

17.     泡腳時加點有香味的浴鹽

18.     聽雨聲鳥鳴和流水聲

19.     看小眾電影或劇情短片

20.     做些你認為好的事,如給老人開門

21.     吃香蕉或少量朱古力

22.     開洗衣機洗衫,然後晾衣服

23.     冬天煮個辛辣麵,加片芝士

24.     夏天飲杯凍檸茶

25.     春天自製啫喱加淡奶

26.     秋天牛油果加芝麻醬(其實我一日食了春夏秋冬哈哈)

27.     不出門,也要穿乾淨整齊的居家服

28.     出門,就打扮一下,只是戴一隻特別的戒指也可以

29.     連洗澡的氣力也没有,就換上乾淨內衣褲和睡衣,睡覺吧

30.     刷牙也是負擔的話,就用漱口水漱口,一次半次不會有問題

31.     聽快歌,胡亂跳舞,當自己是舞台巨星

32.     做家務,當做運動,如拖地,拖完地,赤足起舞

33.     聽French Pop,然後幻相自己在巴黎的咖啡店看書

34.     寫成就清單:今天我看了一本雜誌已是成就,不要看輕努力的自己

35.     每天至少對一個人或自己說一次:謝謝

36.     每天整理你的錢包

37.     如果有亂花錢情況,要好好記賬,不要入不敷支

38.     躁期發作時想亂購物,就幫家中各人買食物或日用品,止止購物慾,但也不要過多。

39.     在窗邊曬太陽,但記得先塗防曬乳液

40.     想做自己想做的工作,錢不是唯一生存的理由

41.     如暫時無法工作,拿社會福利也不是你錯,因為你是病人

42.     有精力去做義務工作

43.     不要亂生氣,「他」没有錯,只是和我不同(我正在努力學習中)

44.     多吃不同類型食物以吸取不同營養,要身心都好啊

45.     重讀你喜愛的書,然後由衷感謝作者和自己

46.     吃飯的時候好好吃飯,不看電話一會兒。

47.     和一個小朋友在等升降機時聊天

48.     默默為一個你認為他有需要的陌生人祈禱

49.     在非繁忙時間去菜市場買新鮮食材,試試未吃過的食材

50.     寫信給五年或十年後的自己,然後好好的收好,到時候再看信

51.     用剪貼或電腦拼貼出五年後的願望圖,告訴自己也要有盼望,就算你已經七十歲了

52.     找你以前讀書時尊敬的老師,和他/她說謝謝

53.     原諒一個你已絶交的朋友

54.     買支花給自己或種點植物,空氣草是好打理的植物

55.     想哭,就哭吧,就算在別人前哭也行,不用自己躲藏起來哭哦

56.     最後也是最重要的是原諒自己,做得好要讚自己,好好的活下去

 

這篇文章是投稿Matters Zine 創刊號的最後一篇了,為大家介紹舒緩情緒和我自身患躁鬱症的經驗的文字不知不覺已經寫了八千多字,加上這篇約一千五百字,剛好一萬字。我謹將這一萬字送給不論大人小孩什麽年齡的情緒困擾的朋友,也給没有情緒問題的社會大眾,希望你可以明白我們的難處,你未必可以幫助到,但去污名化的支持已是很重要了。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