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liteCrow
EsliteCrow

以古鑑今談時事

筆管麵中辣確實很辣

子非魚,焉知魚之樂?你非我,焉知我不吃辣?抱歉,我錯了Q_Q

中午點了份白醬雞肉筆管麵,辣度方面分成三個等級便選了中辣。櫃台結帳的時候,店員提醒說,我們這邊的中辣非常的辣喔?不經讓我想起《莊子‧秋水》的子非魚,你不是我又怎麼會覺得我點中辣的時候沒考量到辣度呢?以己觀人,就是以己心度他心。這背後的哲學即是:

我們承認具有他心存在,並相信能夠以自己經驗判斷他人的想法。

圖片來源:https://pixabay.com/images/id-5260400/

不過事實真是如此嗎?對此進一步的思考並嘗試將原本的想法剃除:

  • 第一層思考:以自己為中心,覺得對方的提問是針對自己。
  • 第二層思考:對方可能自己嘗過覺得中辣很辣,所以提醒消費者很辣。
  • 第三層思考:對方從消費者的回饋中判斷,多數人點中辣反應中辣很辣。

進入到第三層思考時,就會想到一般病人看病、客戶到銀行開戶,或者簽署一些切結書時,第三方都會基於「知情同意」有告知對方的義務。換言之,有些言語上的提醒,我們主觀上的評價可能會在第一時間認為是針對自己,但是多換幾個角度思考後,就會發現其實是因為不夠了解對方。得出這樣的結論後,也能開始理解為何服務業常常會遇到奧客,問題往往是出在奧客常以自我為中心,而面對奧客的人也進入奧客負面情緒的場域時,自然會陷入無法避免的衝突。

總之,當店家說中辣很辣哦?我還很有自信說OK後的結局是可想而知。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