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恩恩
許恩恩

清大社會所碩士。自由文字工作者。

補記昨晚:生祥樂隊 2022 臨暗拾伍+貳週年紀念演唱會

我最驚喜的,是生祥宣布最後一首歌「跟著董事長去衝浪」。那是《大佛普拉斯》原聲帶的歌,電影劇情也是底層的悲歌,體質上,便恰好呼應了臨暗。


林生祥開場又說「不好意思讓大家開這麼多錢來看表演。」我本來也因為票價猶豫,幸好還是去了。有厚度、底蘊的現場音樂表演,果真是我所需要。

《臨暗》這張,過去我沒聽太多,晚近從社會運動認識生祥的音樂、永豐的詞,較習慣的是憤怒、爆發力、大議題的嘲諷與詮釋。

不過,我一直記得,上一回在淡水雲門聽《野蓮出庄》,舞台後背是玻璃外面有樹叢,在臨暗的時間,演奏了臨暗。那是15週年的序曲,也分割出了一個截然不同的氛圍。

2020/11/28,《野蓮出庄》專場,於淡水雲門


菊花夜行軍15週年、臨暗15週年(因疫情又再+2),帶著時代議題與當時演奏及錄音的條件,重回舞台。新的編曲與整體演出編排方式,自帶歷史感與當下創新的震懾。其實能參與都好值得。

在即將步入中年之時,認真細聽臨暗,確實有比較扎實的感動:〈痛苦像井〉、〈大水樵〉的沉痛感,〈古錐仔〉的迷惘又有憤;生祥說失業是人生最大的痛之一,像是被丟棄了〈冇頭冇路〉。原來我們後來看到那麼有能量的生祥樂隊,曾經也有〈輾來輾去〉的情歌(用他們的話叫做「情色」歌),還有私密的苦痛傾訴。




但我最驚喜的,是生祥宣布最後一首歌時「今天唱很多情歌,所以,最後是跟著董事長去衝浪!」那是《大佛普拉斯》原聲帶的歌,電影劇情也是底層的悲歌,體質上,便恰好呼應了臨暗。

在情色歌的脈絡裡,我們當然也會想到在電影裡,這首歌名的意思,就是主角們偷看老闆的行車記錄器,前往 Motel 買春、在車上偷情。演唱會的影像,也是車子行駛在隧道影片!這樣興奮快曲及其背景,像生祥說的「血脈噴張」,且又在這首純樂器演奏的過程中介紹了樂手,做為結尾,好完美。(我私心很愛「跟著董事長去衝浪」,或說很愛《大佛普拉斯》的原聲帶。每每在聽,覺得電影甚至退位到成了輔助的角色,音樂把故事講得更深更遠,衍生觸發更多感動。)

2022/3/19 TICC,演奏「跟著董事長去衝浪」


大象體操,是我這個時代的樂團了,套中套的嘉賓,加入了大竹研的中途,熟悉又耳目一新。兩團合作的發夢到你,竟然是自然流暢。風神 125,聽過好幾次現場了,還是被超大編制給震撼。這個組成本就冒險驚奇,看到凱婷和陳崇青對著眼神重疊彼此的旋律時,也有種樂器間對話的感動。

2022/3/19 TICC,演奏安可曲「風神125」


因為很晚決定要買票進場,昨天下午才匆匆翻了一點春山書版的《菊花如何夜行軍》,知識含量很高的散文。永豐上台唸口白,原本就是生祥樂隊的演出中極為重要的一環,昨晚又更感覺到,一個書寫的人,他所發出的聲音,在樂團表演現場,扮演某種像捕手那樣穩定全場的角色。知識與歷史的體量,音樂跨越了多年還在持續演奏著,聽眾能在任何階段參與到現場都是福。

說不定以後,我們這年紀的人共時參與的《圍庄》、《動身》、《野蓮出庄》,也能有十週年、十五週年。早已不只是因為議題或社運,而是音樂與創作可能性,作品帶著人們前行,是台灣音樂無可取代的珍寶。

(文章同時發佈於個人 Facebook)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