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hnShao
JohnShao

John Shao

[逐字] 發揮客家底蘊優勢|豐富台灣生命力

(编辑过)
台灣是全世界客家文化保存最完整的地方。柯文哲提出六項客家文化主張,包括:落實客家基本法、規劃客家文化園區、每年固定舉辦客家節慶、將客家語言文化工藝進行數位保存、每年舉辦國家級客家藝術節、打造台灣成為全球客家中心。他認為,這些主張將有助於客家文化的傳承和發展,讓客家文化成為台灣多元文化的重要精神。

影片逐字內容,影片來源: 柯文哲 YouTube 頻道,發揮客家底蘊優勢|豐富台灣生命力,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othsmZXQlB0

發揮客家底蘊優勢|豐富台灣生命力

Preview

柯文哲
我們要打造讓台灣變成全世界的客家中心,客家文化裡面最大的特色就是,義民節。愛台保台的這種義民的這種精神,深入人心。客家的語言、文化、公益,其實還是要數位保存。政府只要建立一個平台,然後讓人民可以在上面很有效的運作,這樣就可以了。


柯文哲
大家好,我是柯文哲。

台灣客家人大概有 466 萬人,可是目前會聽得懂客家話差不多一半,真的能夠講客家話大概 40%桌在過去這段時間,其實中國大陸各地的客家人都有到台灣來,所以老實講,台灣反而是全世界客家文化的集中地方。不管是它的文化、美食、公益,像這個四海大平安,這就一個例子,不同的腔調都在這裡。客家人一向非常珍惜他們的語言文化,所以你看這個,寧賣祖宗田,莫忘祖宗這。另外一個我想大家都知道,客家文化裡面最大的特色就是義民節。因為這個愛台保台的這種義民的這種精神,可以說就是非常的深入人心。我也認為這個是我們整個台灣多元文化的一個重要的精神。在目前反而台灣是全世界,不同的客家文化保存最完整的地方。

這就是我們在客家文化的主張,第一還是要落實客家基本法,其實文化一定要把它生活化,還有語言要時代化,什麼叫語言要時代化,不要說客家話,連很多閩南語,要講那個,因為很多這種東西是以前沒有的,現在出現了,你用閩南語去講都卡卡的,就卡卡的。其實你看如果有一天,我們的年輕人在網路啦,電競你知道,客家話用在這個地方,這就所謂的語言時代化。因為你要讓年輕人,用他們習慣的東西來講,這語言才傳下去。另外一個是這樣啦,如果你平常都沒有看到沒有用,所以這文化要把它生活化。

目前我們在政府裡面有規劃 70 個客家文化園區,我們的標準叫一庄一節慶,一庄一文化。我在台北的時候就,我自己就有發現,辦活動如果你好幾年才辦一次,不容易成功,或是有時候辦有時候沒辦,不容易成功。所以要怎樣,每年辦,每年固定辦,那才容易成功。那客家也很多他自己的節慶,當然最有名就是義民節嘛,還有一個叫頭份四月八,還有苗栗火旁農,苗栗火旁農我去過,每個地方有他們自己的節慶,那個節慶就要把它保存下來,讓他每年都辦,這越辦越大,越辦越好,這個就是一莊一節性。所以客家產業就變成產業聚落,老實講我後來發現,你講文化講老半天,沒有賺到錢都沒有用,只有賺到錢大家才有興趣一直保存下去,所以你要讓整個客家產業,它的聚落可以發展。

當然還有一樣,現在是數位時代,這些客家的語言文化工藝,其實還是要數位保存。數位保存有什麼好處?它可以用網路傳到全世界,大家都看得到,不然你怎麼傳。越多的人看到這個東西,他就越容易在這個世界上生存,所以這種數位化是文化保存很重要的方法。

這麼多年來,我常常在想奇怪,為什麼政府不來辦一個這種國家級的叫,客家藝術節。我們就是辦活動才會人會來進來,我自己發現,當年我辦那個台北燈節,有用。西門町為什麼救了回來,因為你就給他辦那個活動下去,大家都跑去,有一個叫長尾效應。就是他人很多,他不會第二天完全就沒有人,他慢慢會,要拖很久才會少掉,你只要每年這樣給他辦一次,久了那個地方人就會變很多。所以西門町會活過來,就是因為我們那個台北燈節,在那個地方連續辦三年。所以如果我們有辦法辦那個叫,客家藝術節。就每年在那個地方固定,給它辦各式各樣的藝術活動,這樣客家藝術也容易保存,然後那個地方也容易繁榮。所以辦這個國家級的這種客家藝文,這個也閃亮台灣。

最後還是這樣,剛才講過全世界有一億五千萬的客家人,然後各式各樣,可是在台灣是最集中的,所以這要怎麼做你知道,如果我們要辦那個什麼國家藝術節,可以順便辦那個,每年一度的國際客家學術研討會。我們那個僑委會,每年也有把全世界台商找回來,我們就來辦一個叫,全世界客家台商聯誼會,每年有一次機會讓他在台灣聚集一次。所以我們要打造,讓台灣就變成全世界的客家中心。所以我要跟大家講,政府要做的事情就是說,我們也不用去做什麼偉大的事情,政府只要建立一個平台,然後讓人民可以在上面很有效的運作,這樣就可以。所以還是要跟大家講公私協力,那過去這一段時間,我倒覺得是這樣,政府客家文化也不是說沒有花錢,就是常常就只有花錢,沒有用腦袋。所以我們希望說,這個一定要公私協力,這樣才會容易發展的長遠。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