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采
蓝采

在英国跌撞成长的中年女性

Small Talk

(编辑过)
印象最深刻的Small Talk

在早上九点的GP里,我被护士叫进了诊室准备抽血。护士是一位大概五十岁左右的中年女性,她很热情的和我打招呼,“你好呀,今天过得怎么样,待会儿还要去上班吗?有一个孩子还是没有孩子呀?” 由于上次在另一个护士那里抽血被扎了两针才找到血管,我还是很紧张,害怕和护士聊的多了她又要多扎我几针。所以,几乎就用“yes”, “no”,搪塞过去了。护士看我没有回应,自己主动开了一个话题:“今天是我的孙子第一天独自上岗做护士,祝他好运”,说完,熟练的扎向了我的手臂,一次就找到了血管,谢天谢地。我称赞了她的技术几句,安心的走出了诊室,心里想着她今天会说几遍她孙子的好消息呢。

英国人真的很喜欢Small Talk, 记得一个老华人提醒过我,在工作场合要多和英国人small talk, 茶水间碰到要记得寒暄几句。平时也有事没事问问好,英国人之间的关系就是这么建立起来的。

我的上一家公司,是一家美国IT公司。当时,那些本就不善言辞的程序员表示最头疼的就是如何在开会前夕和美国同事small talk。当时为此公司还特地请了一个外教教大家如何进行small talk。我记得当时那个美国外教给大家花了一个思维脑图,列举了到底有哪些话题可以聊。即便如此,还是没有解决任何话题,同事们纷纷表示,“这脑图里面列的都是,足球,电视剧,天气,我们看的球队不一样,电视不一样,怎么聊嘛。”最后,他们找到了一个方法就是开大会的时候尽量晚点拨进去,这样可以避开开会之前的尬聊。

来到英国以后,发现这里的同事和我small talk的话题真的很同质化。刚来的第一个月回答过几乎二十遍:“你什么时候来的?住在哪里?感觉怎么样?”顺序语句也是一模一样的。作为一个初来乍到的外国人,我又能怎么说呢,“我太苦了,搬了个环境几乎把我整抑郁了,我看了好久的心理医生还没好。”最后只能勉强地说,“很好非常好。” 各种问题回答到最后我感觉自己都回答吐了。 一个月后,终于有了新的问题,他们又如列兵方阵一般,整齐划一地变成:“你丈夫来了吧?他适应了吗?感觉怎么样?”这个问题如果让我说真话,我大概能说上一整天。但是千言万语都化作强颜欢笑的说着:“他很好啊,很喜欢这里。” 有时候不免觉得,英国人是不是也被培训过small talk的思维脑图了。

上周,第一次坐老板的车去参加一个市场活动,回去的时候,我们一起走向停车场,我和老板small talk聊了聊刚才碰到的人, 老板对我说,“你好像真的很喜欢这里啊,你放心,我一定会努力让你留下来的。”这句话从一个才认识了我两个月的新老板口中说出,很是感动,我当时简直是想拥抱住她对她说我爱你,但是当时五味杂陈的我,一直竟然不知道怎么开口接她这句话,于是选择了转移了话题。

虽然不是一场完整的对话,但这大概是我来了英国以后最喜欢的一场small talk了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