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树西岸哥
红树西岸哥

人才分为两种,一种叫专才,一种叫通才。李东生就是专才,专门做电视机的专才。贾跃亭是通才,科技艺术人文都懂

什么样的人在资本市场会取得成功?

我的操作非常清晰,熊市里满仓,牛市里轻仓,到了牛市后期空仓。


很多人喜欢空仓。在熊市里,空仓是非常愚蠢的。同样,牛市里满仓,更是蠢到不能再蠢的行为,可谓愚蠢之极。99%的人都是在牛市里满仓,最后一直输到熊市。我在牛市里,一般仓位都非常低,到了牛市后期,我基本空仓。 ​​​​


前些天,我妈妈突然问了我一个问题。她说我发现你胆子很大,2018年股票低迷,你却在拼命的买股票,而且始终在不断的加仓。她说一般的人都是在牛市有行情的时候进场买股票,你却在熊市里拼命加仓?原因是什么?我说我一直是这样做的,没有特殊的原因。


我对估值的认识,总结成一句话。绝对不能在牛市里买股票,在牛市里买股票一定会赔死,一定会赔大钱。在牛市里更不能买成长股。其实在中国股市,只有一种情况下,你才能赚钱,就是熊市里买入,在人人都不想买的时候买入,在大量利空的背景下买入,在企业倒霉的时候买入,要在企业处于危机时买入。其余任何时候,你买股票都是赔钱。


为什么中国的散户,只要一买股票就赔钱。因为散户进场买股票的时候,股票的估值非常高,肯定赔大钱。股票估值低的时候,散户不买股票,基本上没有散户买股票。 ​​​​


人们买股票赔大钱的原因,其核心原理是不懂估值。绝大多数的人对估值都没有基本认识。每个行业,每一个企业处在不同的发展阶段,估值差异都是很大的。中国股票整体估值偏高,主要原因有两个。一个是发行制度,另一个我们是发展中国家,新兴市场。


关于影视股。大陆的影视企业,估值向来都高,现在华谊光线估值都在上百亿以上,这个估值目前还是在最低谷。但我们看到香港资本市场,比如橙天娱乐,包括英皇,估值都非常低,大概只有十几亿港币。这就是估值的差异。大陆的影视股估值高,主要因为大陆的电影产业院线产业才刚刚发展起来,还有巨大的增长空间。


讲讲估值的事情。大陆的房地产企业,在资本市场的估值很高,比如万科。为什么地产企业会有几千亿的估值?因为中国大陆的城镇化没有结束,房子还是一个热门的东西。但是请注意在香港,很多地产企业的估值都很低,前些年很多地产企业跌破净资产。因为地产企业在香港不值钱,香港的城镇化早就结束了


关于估值,绝大多数人的思维都不靠谱。巴菲特说,凡是通过计算器算出的某笔投资是否有投资价值的公司,这基本是一笔最坏的投资。所以估值在多数时候,都是不靠谱的。为什么我说初学者适合买新兴产业的公司,因为新兴产业的公司估值很高,买这类企业最后即使失败了,你才会对估值有深刻的理解。 ​​​​


做股票投资,必须远离热点。有的人在热点中赚了点小钱,所以厌恶长期持股。这样的结果,你将成为平庸的大多数人中的一员。人类的投资历史已经证明,追热点从来没有产生一个成功者,而所有的大的成功者几乎无一例外,全部是长期持有者,长期专注于几只股票。几年前,我在最冷门的时候买了最冷门的茅台。如今,又在最低迷的时候买了最冷门的影视股,永远不碰热门的东西。


我估计当我买入华谊以后,华谊的投资者基本要换3-4拨。为什么?因为大部分人拿不住股票,稍微有点负面新闻就会被吓走。还有不少人非常担心华谊的基本面变化,短期的基本面变化,他们也会被震出局。最终,当我持有华谊的股票穿越周期的时候,华谊的投资者要换3-4拨人。 ​​​​


要真正衡量自己的投资水平,必须是以10年-20年的周期为标准。多数人不懂投资,是因为以短期的波动衡量自己。实际上3-5年的周期,都是比较片面的。投资只有两个核心问题。一个买股票就是买公司的一部分。另一个,如何估值?后一个的学问更大,没有10年以上的经历,根本就是外行。 ​​​​


股价下跌的时候,很多人不买股票。等到股价连续暴涨以后,很多人开始买股票,这个逻辑是一个可笑的逻辑。股价暴涨以后,开始进场买股票,这是什么逻辑?这是狗屁逻辑。 ​​​​


做投资,我认为买什么,没有标准答案。很多人说要买蓝筹股,这个是误导。对于投资经历不长的人,我建议你不要买市值大的股票,不要买蓝筹股,要买新兴产业的股票。初学者,最适合的就是买新兴产业的股票。比如医药生物,新能源汽车、互联网。买新兴产业的股票,最后失败了,你对投资的认识会提升一大截。


这次去台湾前,有人就说台湾的很多城市就像大陆的三线甚至小县城,没有高楼大厦,建筑设施陈旧,这个绝对是大陆人胡说八道。台湾的建筑看上去很陈旧,但几乎都是错落有序,有一种非常明显的整体感和大局感,不像大陆城市的建筑乱七八糟显得杂乱无章。台湾的建筑外表很陈旧,但内部设施非常现代。很多大陆人就是喜欢胡说八道。


大陆人受社会制度的影响过深。大陆人很喜欢去谈论两岸的统一,但台湾人不关心这个。台湾人只关心自己的生活水平、收入,关心和自己的利益切身相关的事情,对于统一与否,完全没有兴趣。这就是教育的影响。大陆人的思维,总是去思考两岸的统一,但台湾人不喜欢这种思维。


一般来说,如果你能经常预测票房黑马,说明你的水平很高。因为电影票房,连影视公司的老板都不敢预测,自己心理也都是没底的。你能经常预测票房黑马,说明你对电影的认识,对商业的认识,对观众审美意识的认识,远在普通人之上。而且这类人还有一个特点,对于导演演员的评判,都是专业水准。


预测票房,对于大多数人来说,都是不靠谱的事情。因为多数人既不懂电影,也不懂商业,而且多数人对于电影的宣发了解的很少。大部分人预测票房,都不会预测科幻片会是黑马,大家普遍都是预测贺岁片喜剧片会是票房热门。在中国的电影市场,成为票房黑马的,往往是一些审美缺口很严重的类型,比如科幻。


在网上还是有高手的。我就知道一位,是属于业内人士,常年在微博里写影评,他常年在微博里写电视剧电影评论,这个人的水平很高,我经常看他的文章。在春节前,他就大胆预测,春节档流浪地球这部科幻片可能会是黑马,他还预测票房会在1-2名之间。敢预测科幻片夺取票房第一,这是罕见的。 ​​​​


很多人在网上幸灾乐祸万达撤资流浪地球。这帮人真的是愚蠢无知。电影是风险极大的商业项目,别看流浪地球赚了很多钱,实际上万达投资几个亿做科幻片也是很大概率赔惨的。万达的商业决定并没有触犯商业原则,作为一个大公司,规避风险是正确的。投资几个亿给科幻片也有很大的概率赔惨。以单一实例的结果来评估商业原则是愚蠢的。


有很多人嘲笑我,说我的华谊兄弟、万达电影会套3年。我就是要套给你们看,我的华谊万达会在2019、2020、2021接连被套3年,我就是要套给你们看。 


有很多人确实不懂股票。他认为买股票买早了就是错误,他认为长期被套就是失败,他认为买了股票长期被套不涨,就是失败。我觉得你这种思维这种心态,永远没可能成功。你是喜欢投机取巧,喜欢快速致富,但是你的能力水平达不到投资的高水准。 ​​​​


我把万达电影和华谊兄弟近几年所有的年报都看了一遍。网上很多人从来不看年报上的信息,凭自己的主观感受,去发表各种言论。很多人连影视公司的年报都没看过,就在网上胡说八道。没有看过年报去随意发表评论的人,其实都是胡扯。很多人都是凭自己的主观感受,对各类公司发表业余评论,这个是最没水平的。


现在中国人很喜欢旅游,但是我的价值观很明确,反对过度旅游。我对旅游的态度,一年最多两次,控制开销。世界很大,我想去看看。实际上这种走马观花式的看一看,也没用。旅游实际上就是一种休闲,就是一种放松,对人的价值观的改造基本没用。旅游属于奢侈消费,欧美国家的百姓也不会过度旅游。 ​​​​


有人说茅台具有稳定的业绩,业绩具有确定性,这纯粹是胡说八道。前几年白酒业就很低迷,茅台酒的出厂价跌的很低,茅台的业绩非常不稳定。其实没有一个公司的业绩是稳定的,都有波动性。很多人搞错了,不是寻找业绩稳定的公司,因为没有业绩稳定的公司。业绩一定是波动的。


投资影视股,最大的风险就是内容的生产能力。核心就是内容的创作基因。现在有些公司,可能某年会出几个爆款,但长期来看,不见得有优秀的内容创作基因。有很多业余人士,看到某一年票房不理想,就认为公司的竞争力不足,这个都是短视。因为内容的创作和生产是充满曲线波动的,关键是要有长期的创作基因。


我这个人,投资是讲究基本理论的。我认为有关吃喝的股票,你不能再买了。因为中国人吃喝基本上都满足了。在吃喝满足了以后,最大的需求只有两个。一个是医疗,你可以大胆去买医药股。另一个就是文化产业,属于精神文化娱乐产品的产业。这两大领域的前景是非常确定的。


我阅读过一些电影方面的资料。在欧美国家,电影的发达和经济面成反比。经济越不好的时候,电影反而非常火爆。但是在中国,这一定律已经被打破。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对于精神文化娱乐的需求日渐高涨,反映在很多人愿意走进电影院,愿意欣赏一部高质量的电影。 ​​​​


你一定要在影视产业非常不发达的时候,投资影视股。一方面可以享受产业带来的巨大红利。另一方面,可以享受产业不断融合、不断进步、不断革新的这个过程。千万不要等影视产业非常发达了,再去投资,那个时候已经晚了。这个和买房的道理一样,很多人买房买晚了。 ​​​​


投资影视股,还真的不能太晚。就像买房子一样,你买房买的太晚了,后面你会发现房价涨不动了。投资影视股也是这个情况。因为现在中国的影视产业非常不发达,很多影视公司都是小作坊式的,离美国好莱坞的现代企业制度,还有很大的差距。举个例子,电影院的排片,在发达国家,不可能所有影院都在放一部电影,只有中国很特殊,全国影院都在放一部电影,排片率极高,这是市场不发达的表现。


我是一个小投资者。我会充分享受文化产业爆发增长的时代红利,我不会错过这场文化时代盛宴。我和你们不一样,你们买了股票,只看近期股价。我投资万达华谊,是长期持有,一直持有到2023年以后。 ​​​​


为什么要投资影视股?因为文化产业在我们国家,是一个没有天花板的行业,其他行业包括房地产都是有天花板的。为什么没有天花板?因为我们的文化产业占GDP的比重非常低,相对于欧美国家,低的可怕。投资影视股,完全就是闭着眼睛投资。我们投资的是整个国家社会经济发展的大势。中国文化产业将迎来爆发式增长,我觉得我蒙对了。


为什么要去投资影视行业?我刚才已经反复说了。从需求的层次来说,吃喝满足以后,就是精神文化娱乐需求。我国文化产业占GDP的比重非常低,所以我们要去投资。王健林不是傻子,王健林的公司投资了院线,投资了影视制作,他不是傻子,他遵循的就是我上面说的道理。


有网友一直在问,为什么要投资影视行业?因为影视行业属于精神文化娱乐产品,这个行业的确定性特别高。因为目前中国人吃喝已经满足了,未来最大的需求是娱乐和医疗。这是确定性非常高的。投资影视行业还有一点,我国文化产业占GDP的比重非常低,和欧美国家相比基本是一个零头。 ​​​​


有很多人说华谊的市值要跌破100亿,这些事情放在一个较长的周期里完全可以忽略不计。因为无论是100亿市值以上,还是100亿市值以下,都是在历史上低估值的区间。无论华谊的市值是否跌破百亿,都不重要,关键的是我们买在了最便宜的估值区间。 ​​​​


我们可以清晰的看到,影视股有两次绝佳的投资机会。一次是在2012年、2013年。另一次就是2018年。除了这两次绝佳的机会,其他的时候,影视股的估值都是非常贵的。华谊兄弟三分之二的时间都处在高估值,最高估值都是在900亿市值。如今,华谊的市值只有100亿多点,这是历史上华谊估值最便宜的时候,公司还是原来那个公司。


美,是主观的,还是客观的,很多人分不清楚。一部电影,好不好和你觉得好不好,是两回事。好不好,是客观存在的。你觉得好不好,是夹杂着你的主观意识。你觉得好,不代表电影就好。你不喜欢,也不代表电影就不好。 ​​​​


很多人买股票有一个误区,不是要买那种涨幅最大的板块。你买的股票涨幅大不大,这个因素不重要。重要的是你买的股票有确定性的上涨,哪怕5年涨1倍都行。你买的股票非常适合你,你非常了解这个行业,这点很重要。 ​​​​


凡是在节假日期间,商城影院人山人海人头攒动,这个城市经济反而不发达,而且人口的外流风险很大,城市几乎没有吸引力。经济发达的城市,有一个现象,每当节假日来临,大部分人都是驾车出游或者是离开所生活的城市出游,本地的商城影院反而冷清。 ​​​​


春节的空城指数,是一个重要的经济指标。春节空城严重,说明这个城市的外来人口很多,经济发达,城市的辐射力和吸引力很强。相反,如果一个城市春节拥堵加剧,商城影院人山人海,说明这座城市的人口外流风险很大,而且这座城市的吸引力和辐射力不足。年轻人就业,一定要去空城的城市。北京上海深圳杭州,这几个城市春节基本都是空城。


在你成功之前,你认识谁都没有太大的用。除非你出生在王思聪这样的家庭,或者你出生在红三代这样的家庭。人最终靠的是自身的实力和素质。人脉是怎么来的?人脉是成功人士才能得到的,不成功的人或者普通的人不会有人脉。你可能会通过谁结识潘石屹,但潘石屹并不想认识你。提升自己的档次很简单,知识、文化素养、个人谈吐、教养,至于你认识谁,完全无意义


我在深圳生活了很多年。我清晰的记得每当从深圳回南昌过年的时候,很多人依旧没有变化,还是原来的那个档次。在一起吃吃喝喝,今天我又认识了谁,明天我又认识了谁,好像自己很牛逼似的,其实他的档次一点都没有提升。这种人还一个特点,不尊重其他人,也没有客观认识自己。再过10年,他们还是这样的档次。


想成功的很多,但是有成功素质的人很少,有成功运气的人很少。大的运气就不说了,命,小的改变命运的机会,其实每个人都遇到过,抓住了,就算赚不了大钱,提升一个小档次是没问题的。但是现实生活中,很多人提升点小档次都很难,人还是原来那个素养素质。人应该先反思自己,很多人既没有认识自己,也不肯尊重他人,不肯尊重现实。


很多人问我,什么是失败的投资?我认为失败的投资就是想快速短期致富。凡是基于一种快速获利的想法,在这种想法支配下的行为必定会走向失败。以短期获利为目的的任何方法、技术、学说、理论都是造成赔钱的直接原因。 ​​​​


通过自己这些年的投资经历,我发现自己已经成为了深谋远虑的战略家。因为我发现,股市上很多人关心的政策、概念、热点、利空利好消息,企业的微观信息,我都不太关心。不仅不关心,我还认为这些东西与我毫无关系。我已经在超越微观信息的基础上,在这种原则下思考,我的思维早就成为了一个出色的长期投资者


我觉得投资的过程是非常艰难的,永远不可能一帆风顺。我们不能要求所投资的企业必须始终处于成长和飞速发展期,我们不能要求所投资的企业一直处在基本面利好的状态中。比如我投资华谊,你不能要求华谊拍的电影都是高票房的,你也不能要求华谊的每一年业绩都很好,永远没可能。如果你不能容忍企业的调整和低潮,你是不客观的。


中国人有东方哲学思想,这个思想里面最经典的是无为。从这个哲学思想出发,具体到投资领域,就是什么也别做。在什么也不做的情况下,就能大获其利。有的人天天盯着盘面,有的人整天解读各种利好利空消息,从来没见过他们赚过钱。我认为,成功的投资,不需要很高的智商,只需要在做出投资决策时,有正确的思维模式。


作为一个投资者,想要提高自己的层级和水平,一定要改掉喜欢关注微观具体小事的思维模式,不要关心小事和细节。当你投资一家企业的时候,这个企业未来会发生什么具体事情,你根本不清楚。假如你整天关注那些小事和细节,任何一个小事和细节出来,你都拿不住股票。 ​​​​


巴菲特的股票经常持有5年以上,10年以上。巴菲特在买股票的时候,他知道今后的5年10年,企业会发生什么具体事情吗?巴菲特能知道5年10年以后企业的财务指标会有什么变化吗?他是不可能知道的。在不可能知道的情况下,为什么他敢买入股票长期持有?是因为巴菲特知道企业的本质性竞争要素,他可以确定企业未来的趋势是向上的。至于5年10年,这个企业的具体事情,巴菲特不考虑。


投资决策的过程,有两个要素。一个是本质性竞争要素,另一个是随机性竞争要素。我们所看到的一些利好利空消息,这些都属于随机性竞争要素。随机性竞争要素对企业的本质没有什么影响,几乎可以忽略不计。但很多炒股的业余人士,就是喜欢解读这些信息。本质性竞争要素,是指企业那些持久的、稳定的和不易改变的特性。


我买入并持有一只股票的决策依据,是企业的未来价值判断。绝对不是某一段时间,这个企业发生的利好消息,更不是过去一段时间企业较好的基本面。另外,我不会因为某一段时间,企业出了很多负面消息就卖出股票。我甚至可能会在企业出了很多负面消息的时候,买入股票。


因为很多人不知道别人为什么成功,所以就会瞎议论,乱议论,而且很多人一开口必定是胡说八道。成功没有捷径,就是一个人的勤奋程度,它自身的天赋,还有最重要的认知能力、认知深度。很多人之所以不成功,是因为自身的能力欠缺,关键是认知能力不行,当然还有最重要的品性和修养缺失。 ​​​​


关于成功,实际上很多人没有深度的思维,当某一个人成功的时候,很多人觉得没什么,而且很多人还有点质疑。当他继续成功到一定程度的时候,关于他的家庭背景议论就来了。说人家家里有背景,或者说运气好,而且语气里始终带有一种不在乎的感觉。当他的成功到了大众都顶礼膜拜的时候,这个时候你连品头论足的资格都没有。实际上,很多人,压根就不知道别人为什么会成功?


父亲最看重的就是理论思考能力。别说投资股票。你去北大攻读经济学硕士,如果你的论文没有理论深度,你根本都不能毕业拿到学位。日常生活中,大量的人都在低水平的区间徘徊,因为没有理论思考能力,都在谈具体问题。只有深度才能创造价值。只有你的认知深度,才能创造价值。一个人没有理论思维能力,其实做什么都不行


如果你想成功,必须具备两个条件。第一是深度认知,第二是绝对自信。巴菲特一辈子都在深度认知,他的工作就是阅读大量的年报和各种企业的经营数据,思考企业的未来。所谓深度认知,就是要立足于理论层面,在理论上寻求突破。一个人没有理论思考能力,没有在理论上有突破,我觉得你根本不行。大量的人都在思考具体问题,没有理论构架能力。


什么是对未来的价值判断?举个例子。煌上煌、周黑鸭的财报看上去都很好,而且近些年的财报数据都很优秀。但是,我从主观上认为,未来的5-10年,可能鸭子不会卖的很好,甚至有一个明显下滑,这就是对未来的价值判断。这个价值判断是非常重要的,这和过去的财报没关系。



我认为阅读财报,只能是了解企业过去的经营历史。如果你要对一个企业的未来进行价值判断,阅读财报没有用。自己对未来的价值判断才是核心。自己对未来的价值判断,这和过去的财报没有一点关系。投资成功的关键,是自己对未来的价值判断,不是财报。 ​​​​


为什么说阅读财报不能起到很大的作用?因为财报反映的是一个公司过去的经营记录。可是投资的本质是对未来的预测。况且,一个公司的投资价值不是过去业绩的延续。最关键的是,财报上的各种数据都是静态的,不是动态的。你用静态的思维根本看不出公司的未来。


投资有两个概念,一个是定量,一个是定性。投资不需要量化思维,对公司价值的量化分析没有任何意义。人类可以对未来发生的事进行准确的预测,这是不可能的。人类没有预知未来的能力。一切定量的方法都是扯蛋,投资的价值判断是一个抽象的战略性判断。所以我一直反复说,不要去读商学院,想做投资要学哲学。只有哲学才能有抽象思维能力和战略判断能力。


一个熊市之后必然有一个牛市。而且这个牛市往往比前一个牛市力度更大。我们在熊市里应该干什么?多数人远离股市,远离投资,然后在新牛市出现后和大众一起在非常高的估值点位买入股票,接着又开始新一轮输大钱惨败,迎接新的熊市到来。 ​​​​


大量的人,都在说中国股市没有投资价值。相反,我就认为,中国股市是全球最具投资价值的股市。中国股市的最低市盈率没有低于15倍,最低市净率没有低于2倍。我选择的一些股票市净率都是低于2倍。我非常感谢熊市,因为在熊市里,我是以2-3折的价格买到了大量廉价的股票。 ​​​​


我认为95%的人,到现在为止,在股市上都没有入门。多数人很喜欢牛市,很害怕熊市。但是成功的投资人,都是惧怕牛市,最爱熊市。因为熊市是最有利于挣钱的市场状态。如果你害怕熊市,到了牛市的时候又非常的喜欢,非常的乐观,说明你还是没有入门。你要真正入门,可能还需很长时间。 ​​​​


我认为,真正的价值投资,不是你买的是否是优质公司,而是你买的股票是否赚钱?所谓价值投资,是你买的公司的股票超出了预期,无论这公司经营好坏,只要超出了预期,你的股票就会挣钱,这就是一笔成功的价值投资。哪怕你买的是一个业绩不好的公司,如果它出现了超预期的增长,你买股票,还是会挣钱。 ​​​​


在中国投资界,有一个最大的误区,价值投资就是买优质公司。买优质股的做法,我认为并不正确。价值投资,是买那些大蓝筹,白马股,是买那些业绩优秀的公司,错的离谱。比如我买的华谊兄弟,可能华谊最近几年的经营都不理想,甚至不是一个大家眼中的优质公司,但我就是可能在这笔投资上赚大钱。 ​​​​


人身上的情绪不稳定,其实就是投资的大敌。在很多情况下,人的情绪稳定不住,动物的一些本能持续发作,发作了以后就会失去客观性,它会本能的选择一些悲观的因素和不利的因素,会根据自己的主观愿望裁剪事实,在主观裁剪的基础上去解读事实,曲解事实。巴菲特说,我选择接班人,就是需要情绪稳定、独立思考、对人性有敏锐的洞察力。巴菲特尤其强调情绪稳定的能力。


有人会经常告诉我,股价的下跌,就是说明公司的基本面不行了。这句话说得没有问题。但是,资本市场发生的事情,根本不是来自于公司基本面有什么变化。基本面中的基本,就是指长期具有稳定性的东西。如果老是变化,它就不叫基本面了。绝大多数的公司,它的基本面都不会在短期内剧烈波动。我认为基本面是很难发生重大改变的。如果真的改变了,也是需要很长时间。


熊市的末端是一种什么样的状况?到处传播的都是危机,到处都是风险,到处都是公司基本面不行很困难,而且每个人说到不行的时候,仿佛还很有道理,头头是道。这些东西不是事实,是人在持续下跌面前自己身上恐惧的本能爆发出来了而已。在本能恐惧下,人们就是带着有色眼镜,几乎都会把一个好的东西往不好的方向想,只会本能的选择那些危机和不利的东西。


股价什么时候会在顶部?我认为股价在顶部有一个共性,资本市场到处传播的是利好,而且是一个接着一个的利好,到处传播的是经济形势一片大好,到处传播的是各种有理有据的证据证明股价还会上涨。但可笑的是,这种情况往往就是牛市顶部,瞬间牛市崩塌。 ​​​​


什么是企业的增长和价值的增长?我觉得,企业的增长是财富的源泉,你在主观上预期企业的增长,更是财富的源泉。当大众都在怀疑企业增长真实性的时候,你能够相信自己的判断,不为大众所动,保持理性,这才是获得财富的关键因素。 ​​​​


财富来自于哪里?如今这个社会,财富看上去很性感。财富来自于哪里?我认为财富来自于心灵,来自于修行和教养,来自于理性,来自于自我情绪的管控能力。 ​​​​


我这个人看人、识人,是看心术正不正?有的人讲几句话都感觉心术不正。不光是没有礼貌,缺乏教养,连一个基本的修行和品性都没有。我觉得一个成功的投资人,内心一定是非常平静,不贪婪、不恐惧,一看上去心术很正,说话做事给人一种踏实稳重的感觉,没有私心杂念,没有歪门邪道,而且给人一种非常有修行有教养的感觉


中国有一些水平非常高的投资人,他们的人际关系都不太好。人际关系不好的原因是有一种很强烈的追求真理的精神,几乎都是逆着大众思维和行事,与现成的观点格格不入 。但是反过来,大量的人在一个群体里八面玲珑,如鱼得水,无限圆滑。到了最后,你会发现,这类人做不成投资,因为他们没有追求真理的精神。


关于投资华谊兄弟,第一手的信息来源从哪里来?我觉得很简单就是两个来源。一个是华谊的公告,一个就是华谊的财报。我一般拒绝接受人云亦云的现成观点,拒绝接受专家的观点,拒绝接受媒体的观点,一定是在自己接受第一手的资料以后,一定是自己调查完以后,才能形成对某一个公司的结论。


我不敢说自己有多成功,但至少在同龄人之中,我甩出了他们几条街,而且他们和我的差距越拉越大。这几年,通过在微博上撰写大量的投资笔记,使得我在投资领域的认知水平达到了相当的段位和高度,这个高度是长时间自己积累出来的,不是其他人就可以在短时间内企及的。投资的胜率,取决于自己对公司基本面的理解深度,取决于自己小范围的能力圈,取决于在能力圈范围内的深度思考能力


什么样的人在资本市场会取得成功?理性的人,寡欲的人,有自己能力圈的人。所谓理性有两个层面,一个是知识和智力,另一个是能控制自己的情绪。寡欲就是压制各种欲望。不要吃喝玩乐,不要有钱就享受,而且要想办法节制自己的欲望,保持简单朴素的生活方式,始终把精力放在理性的思考之上。巴菲特生活都很朴素。


在我眼里,投资是什么?我觉得投资是反人性的。通过茅台华谊的投资经历,我发现,要想挣大钱,必须要和大众的想法反着来。投资的本质是预测企业的未来。但很多人错误的认为,投资是企业过去业绩的延续。理性和投资是两个东西。本能不具有思考未来的能力,只有理性才能思考未来。投资的核心,就是控制你的行为不被本能驱动,让大脑理性的控制你的行为。


千万不要去接受自己没有验证的观点。我购买茅台股票的时候,媒体和专家都在大量质疑茅台。有的专家甚至写出几千字、上万字的文章质疑茅台。最关键的是,你要用自己的常识、自己的逻辑去验证它。千万不要去看自己的观点,是否和专家媒体的观点吻合?很多人错误的认为,自己的观点和媒体的观点相吻合,就能证明自己是正确的。可以说,你基本走在了错误的道路上


2018年,我购买华谊兄弟的股票。一些专家跳出来质疑我,说我不懂影视行业。有一些影视行业的业内人士公开质疑我,我们业内人士都是一致意见,觉得华谊公司不行了。一些专家说,华谊在2018年拍过几部高票房的电影?他们的债务非常高。我们业内人士没有人看好华谊的未来。我做股票这些年,发现一个现象,并不是说你是业内人士,你就能正确判断一个公司的走向。


做投资,不要随便轻信专家的观点。现在这个社会舆论很奇怪,什么人都可以包装成专家,什么人包装成专家,都可以不负责任的到处传播观点。专家传播错误观点的情形远远大于揭示真理。我几年前购买茅台股票,有几个专家亲口告诉我,他们说你不懂白酒,茅台的批发价很快就会跌破900元。而且可能会跌破650元。我当时买茅台股票,这些专家都说了一句,你不懂白酒。


我做股票这些年,得出的结论就是千万不能盲从媒体宣传。我们很多人犯的一个错误,以为媒体始终是正确的,媒体的观点和自己的观点一致,就可以证明自己的逻辑正确。大错特错。一般来说,你的观点和媒体的观点保持一致,你基本走在一条错误的道路上。 ​​​​


如果一个人关注的领域太多,根本不符合认知规律,不符合成功法则。成功的法则就是专注,专注在局部领域。做的小而专,靠深度创造价值,创造财富。


很多人问,怎么样避免风险?避免风险的核心手段,就是自己要形成超越大众的认知。而这个前提必须是集中专注。 ​​​​


我的成功还有一点,专注。这些年,我在影视行业深入钻研,使自己在这个领域形成的判断明显强于大众。这个就是我的能力圈。专注在影视领域,分析、研究这个领域,我的认知深度就会超越别人,洞察力与预见性就会超越别人。我知道我不能去研究很多行业,比如高科技、新能源和医药。只能在一个小范围内不断思考。专业化一定会战胜分散。现在很多人一会儿高科技,一会儿医药,一会儿新能源,这些人因为不专注,他们不会成功。


我在股市里成功的基础,就是在熊市里大量买入股票。因为我明白,只有在熊市里下大注的人,才能挣大钱。 ​​​​


在一只股票上赚大钱需要两个条件。一方面,你要准确判断公司的内在价值。另一方面,其他投资人不能正确判断内在价值。比如一个公司明明值60元,他们就认为只值6元,而且犯错误的还必须是大多数。只有犯错误的是大多数,才能让你有54元的潜在利润。 ​​​​


在整个投资决策的过程中, 你一定要有对抗从众的心理,一定要和大众对着干。当自己做出了与大众对抗的决策后,大部分人都会感到有一种焦虑和不安全感。这种和大众对抗的心理,能够排除各种心理干扰,和大众对抗下去,才是获得超额收益的关键。 ​​​​


我经常说,要准确的判断企业的内在价值。这项工作你在平时就要提前完成,在这个企业没有负面信息的时候,你就要去研究。现实生活中,很多人没有提前对这个企业的内在价值进行研究。等这个企业发生了负面信息,临时去判断企业的内在价值。这个时候,你形成的价值判断基本都是错误的。正确的思路是,你提前就要确定企业的内在价值,然后等待负面信息出现,负面信息出现,就有了买入机会。


我认为刘士余下台的根本原因,是各方都在斡旋中美贸易战对策的时候,国家的高层都在努力将中美贸易战的负面降到最低点。而作为刘士余,在资本市场面临中美贸易战威胁的关键时刻,按兵不动,没有动用国家的力量挽救资本市场,也没有采取措施缓解这一事件对资本市场的冲击,导致中美贸易战血洗资本市场,而资本市场的血洗又影响了实体经济。


什么叫非理性下跌?这是我给出的一个概念。2018年下半年,市场进入了非理性的下跌。2018年下半年市场突然的非理性下跌,和基本面根本没有关系。完全是因为中美贸易战这一特殊事件,导致中国主流的媒体和投资人放大了恐惧的情绪,而且莫名其妙的对整个宏观经济产生了悲观。我认为2018年下半年属于非理性下跌。刘士余没有动用国家力量来阻止非理性下跌,是重大决策失误。


理性是什么?理性是一个哲学范畴的概念,也属于心理学范畴。理性是知识和智力之外的一种能力。理性,就是一种遇到事情,能够抑制住人的动物性和情绪的能力。获取知识和智力,任何人只要勤奋都能获得。但是很奇怪,投资买股票,通过勤奋就不行。很多人看上去很勤奋,但炒股票就是永远亏钱。 


些年,我都在不断的思考,什么是投资能力?我认为投资能力,它不是一个认识能力。比如我在厦门大学学习经济学,这种在厦大的学习能力是以知识为基础的,在此基础上形成的逻辑思维能力和理论框架能力。但投资能力并不是知识和学历。投资能力是一种克服情绪和人性弱点的能力。克服这些情绪和知识没有关系。人的情绪属于动物本能,让我们贪婪,急于求成,想短期成功。相反,惧怕失败,极度恐惧,这些情绪是无法取得成功的原因。


根据我的投资经历,凡是在乐观预期氛围下,做出未来更具有前景判断的人,一定走向失败,而且会大败。凡是在悲观预期氛围下,做出未来更困难更没有前景判断的人,你没有一点前途,连一点机会都没有,而且你的性格和水平,不适合做投资。 ​​​​


我是6元买的华谊兄弟,如果股价从6元开始持续下跌,一直跌到3元,最后跌破3元,我都不会做出止损的任何交易行为。 ​​​​


中国的投资界,中国的资产管理领域,有大量的人都在说要止损,要防止股价回撤,要防止股价波动。凡是认为止损、防止波动、防止股价回撤的。我认为他不懂投资。我认为,止损和防止回撤,是严重违背投资原理的。 ​​​​


我对影视行业的专注,已经很多年了。自己的研究水平,早就超过了普通人,甚至超过了机构。我发现,投资影视上市公司的最佳时机,是票房最低迷的时候,是业绩最差的时候。 ​​​​


创业板最火爆的时候,华谊光线万达包括唐德影视,股价都炒上了天。我还清晰的记得,公司里的同事会和我经常谈到华谊兄弟。我没有在同事面前表露出自己对华谊的任何情绪。我心理就是觉得那个时候的影视行业太热了,一定要避开,大热必死。过了几年,机会来了,我发现影视行业很冷,几乎都是2-3折的价格,于是我大规模买入


有很多人问,你为什么买华谊兄弟的股票?我觉得你们没有问到点子上。你们为什么不问我,前几年影视行业如火如荼、电影票房爆棚的时候,我没有购买华谊的股票?你们为什么不问我,创业板炒的火热的时候,我不买华谊的股票?因为我就是要在华谊最低迷的时候,购买它的股票,这是我的能力和水平。 ​​​​


如果大众的预期过于悲观,逻辑上就很好超越,很容易超越。前几年影视行业红火、电影票房爆棚的时候,我就没有买华谊兄弟的股票。我就是要在影视行业低迷,电影票房出现滑坡的时候,购买华谊的股票。这是我的理念。因为大众的预期过于悲观,一般是很容易超越的。 ​​​​


在中国股市,你无需用公司的基本面来论证这个股票是否能买?你只需要在熊市里下大注,别买到退市的公司就可以,哪怕你买的是一些业绩很烂的小公司,你买了就能暴富。这些公司无论基本面好坏,都能带来超预期。 ​​​​


我做股票这些年,已经学会了从哲学层面主客观的互动角度来看待投资。一个公司基本面好,利好一个接着一个,逻辑上你就会觉得这公司有前景,因为基本面好,就能推动股价上涨。这个逻辑就是不成立。 ​​​​


客观事实没有超越预期。这种结果并不能说明企业不努力,企业没有经营好。而是人们的预期是错的。没有任何一家企业能够超越经济规律都不支持的过度乐观的预期。人性是这样的,公司的基本面好,利好一个接着一个,大众普遍相信公司会更有前景,会继续支撑股价上涨。但是人性的这种逻辑就是不成立,就是难以支撑基本面和股价的继续上扬。


一般情况下,那些预期过低的企业,只要不破产不退市就会实现超预期。赚钱都是来源于此。我们买股票,一定要买大众主观预期很低的企业,只要不破产不退市就会实现超预期。如果大众对某一个公司的基本面很乐观,这是要出事的。因为大众对某一个公司基本面的乐观,预期都是爆棚的,这种爆棚很难被客观事实超越。


一般来说,如果对于一家企业的预期过高,在逻辑上就很难超越。在牛市的时候,很多公司的基本面红火的不得了,利好一个接着利好,而且多数公司的业绩暴增。在这种情况下,人们普遍对公司的未来有更乐观的预期。因为基本面好,大家都会认为公司有前景,会继续推动股价上涨。但往往这种逻辑难以成立,股价在牛市就会到顶部。


哲学上有一对基本概念,主观与客观。在投资上,有一个基本概念,客观与主观预期。在厦大的经济学课堂上,老师经常会提到预期这个词。如果客观超过了主观预期,你就会获利。客观不及主观预期,就是风险。做投资的人,要认识到客观与主观预期的相互关系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