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树西岸哥
红树西岸哥

人才分为两种,一种叫专才,一种叫通才。李东生就是专才,专门做电视机的专才。贾跃亭是通才,科技艺术人文都懂

反人性

千万不要用这种思想。一个企业今年增长20%,明年还会继续增长20%,后年还会继续增长,所以股价还会持续上涨。带着这种理念和心态,你一定会失败,而且会败的很彻底。 ​​​​


当你看到企业这个季度业绩增长20%,不代表真的增长了20%,说不定实际业绩下滑了。而你看到报表上业绩下滑了,说不定实际是增长的。真正懂投资的人,根本不在乎短期的业绩波动。现在企业增长20%,又能说明什么?能说明明年还能增长20%?说明不了。企业的竞争力、商业模式、管理层、企业文化,这些才是决定性的东西。而不是报表上的业绩增长了20%。


当一个人觉得一个观点是对的,并不是这个观点真的是对的。而是因为你现在需要这样的观点,自己心里才会好受。很多人就是觉得茅台还会保持快速增长,你只是需要这种观点,心里才会好受。因为你需要这种观点来支持茅台股价继续上涨。可是我对此保持怀疑。我怀疑茅台还能保持这样的增速。 ​​​​


中国人最大的问题有三个。第一,对成败看的很重。第二,非常崇拜名人。第三,非常崇拜有钱人。中国人有一个糟糕的东西,无论名人有钱人说的是什么,都是正确的。在中国社会,很少有人质疑名人有钱人。中国社会,大多数人质疑的诋毁的都是失败者。 ​​​​


我觉得做投资就是要理性,要清醒,不要围绕着一个股票进行狂欢。全中国的投资者围绕着茅台进行一场狂欢,这是有史以来最无耻最垃圾最烂的精神行为。说明在中国有大量的投资者喜欢追捧一种东西,而且极度不理性。千万不要对任何一个股票有狂欢的行为。 ​​​​


中国人的思想很奇怪。大家总是喜欢观念一致,而且大家的观念非常的整齐划一。全中国的投资者都在热捧茅台,这种整齐划一的观点是非常危险的。我在这个时候说茅台的问题和不好,大量的投资者都会来攻击我。我觉得这些人挺天真的。热捧一个东西,观念一致的时候,就是最危险的时候。 ​​​​


全中国的投资者都在热捧茅台,说明一个事实,茅台离最坏的时候已经不远了。


虽然我持有茅台,但我仔细看了一下茅台的财务数据。发现自从2019年以来,茅台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是逐季下滑的。茅台的经营数据逐季下滑,股价还在上涨。中国有大量不懂投资的人围绕着茅台进行一场狂欢。围绕着茅台狂欢的这群投资者,是中国资本市场最没有水平、最不理性的投资者。他们甚至比乐视网的投资者水平还烂。


中国人的成功观可能是全世界最烂的。一个人成功了,就说人家有梦想敢拼搏,他的成功案例到处去瞎吹,恨不得写进中小学教材。一个人失败了,就说这个人太贪婪,反正这个人什么都不好,这也不好,那也不好,甚至说人家是骗子。我发现中国人基本都是这种观念。 ​​​​


成熟的人有五大特征。耐心、自律、情商高、上进、坚持。 ​​​​


我发现。在人的一生中,能遇到爱情,能遇到一个你爱的人,或者遇到一个爱你的人,几率就像中奖一样。 ​​​​


对股票的投资一定要回归到基本面。无论投资什么公司,脱离基本面的投资基本都是扯蛋,脱离基本面的投资不会长久,很快就会完蛋。 ​​​​


房地产行业,是一个高杠杆的行业。房地产行业,负债是一个永恒的话题。如果你要投资地产股,很多地方你必须小心。投资地产股,财报上的数据,不要看销售收入,要看负债额。只有负债额才反映最真实的经营数据。现在都在去杠杆。你不要过于相信财报上的负债数字,可能真实的负债数字比财报上的数字大的多。那些你看不到的地方是最危险的。


如果你不想持有股票很长时间,你等不了这么久,我认为你的性格不适合做这个。你的性格不行,存在缺陷。性格上的短板,是做不了股票投资的。


有的人完全不懂,以为股票是每年都可以赚,每个月都可以赚,每天都能赚。这些都是非常业余的东西。说明你完全不懂股票。如果你觉得每年都可以赚,每个月都可以赚,每天都可以赚,我觉得你可以退出这个市场,你什么也不懂。就是因为他觉得每年都可以赚,每个月都可以赚,所以带着这个理念来做股票,最后会一场空,还会留下股票不能做的结论。真正的股票,就是每年赚不到,长时间赚不到,最后在剩下10%的时间里兑现很多倍的回报。


我觉得很多人不懂股票。我买了茅台,大概有3年没有赚钱,还在赔钱,最后获利6倍。我买的股票都是这样一个规律,前3-4年都没赚钱,最后我赚了好几倍。资本市场和上班打工不一样。上班是每个月都有工资,每个月的工资都是差不多的。股市不是这样的,股市里可能3-4年都不赚钱还赔钱,剩下10%的时间就会突然兑现几倍的回报。很多人就是不懂这个道理。


我有一个深圳的朋友,他是自己独立做投资。去年他把房子卖了,买了很多股票。把房子卖了买入股票,这个胆量不得了。这种胆量就是投资家的气质。把房子卖了,别人是不敢的,卖了房子买了股票以后有没涨,反而下跌了。这又是投资家的气质,我就是认为他具有投资家的气质和潜力。他30岁左右,表现出坚决果断和独立自主,而且极具耐心,这个社会没有几个人。别看有些人是博士,博士后,他们根本没有我这位朋友身上的气质。他一定能出大成就。


我记得叔叔曾经对我说过一句话。他说,你一定要好好做投资,专注在这个领域,好好专注做20年。这是其一。叔叔接着说,不光是你自己取得成就,也要为我们家族争口气。至今,我都把叔叔的话记在心理。到了家族的第三代,依旧是要把最好的东西传承下来,而且在最具有前瞻性的投资领域。 


我对投资的理解很简单。首先是坚持常识。但现实生活中很多人不在乎常识,总要显示自己的小聪明,去搏冷。越这样越会失败。只有坚持常识才会赚钱,但90%的人做不到。另一个因素,要有持续的复利。持续的复利远远比单纯的收益率重要。你买的一个股票,公司业绩每年增长10%,都行。别小看这10%的增长,十年复利就是3倍。


很多买股票的人,完全不懂股票。他认为一个上市公司市值已经很高了,股价已经上涨很多了,没有多少空间了。这是普通人在理念上的错误。一家公司股价创新高,说明它的经营能力是持续向上的,事实上它的股价还会不断创新高。具有持续盈利能力的企业,股价会一直向上。 ​​​​


我的理解,价值投资是反人性的,我做的所有投资都是反人性的。懂价值投资道理的人很多,但多数人不会去做,觉得赚钱太慢,没有吸引力。真正的价值投资者,践行的人其实凤毛麟角。我做的这种价值投资,不是每时每刻都有效,不是每年都有效。但大部分人要求马上就有效。所以价值投资对他们没吸引力。 ​​​​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