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树西岸哥
红树西岸哥

人才分为两种,一种叫专才,一种叫通才。李东生就是专才,专门做电视机的专才。贾跃亭是通才,科技艺术人文都懂

独立思考

我认为,只注重短期利益,只关注企业短期业绩的人,是没有办法做好投资的。过于功利的人,是没有办法取得成功的。过去如此,现在如此,将来更是如此。


大多数人都很平庸,原因是不够自信。大多数人只会评价短期业绩。多数人不敢评价公司的长期发展,没有胆略,没有视野去看待公司的长期发展,老是在说短期业绩。老是拿短期业绩说事。结果越说越悲观,越说越没自信。一说长期的,就是未来不明朗。我认为这种人,这种思维是无法成功的。 ​​​​


在投资领域,只有固执的人,只有和大众背道而驰的人,最有可能走向成功。应该说,固执是投资最伟大的性格。20世纪金融史上最伟大的性格,就是固执。 ​​​​


一个人有自信心,最后也有可能会失败。不是说,一个人有自信心,就一定会成功。但这些有自信最后失败的人,比起那些没有自信而失败的人,强很多倍,不是一个层面的人。 ​​​​


我想说的是,投资需要自信。但很多人就是不自信。很多人看待别人的自信,把别人的自信当成盲目自信,当成自大,这是一种误判。在父亲身边几十年,我发现了一个道理。父亲和其他人相比,自信心比其他人强一大截,父亲的自信心强很多人一大截。因为有了自信,做事的气场,做事的果敢,做事的魄力,就会表现出来。但多数人因为没有自信,所以这些东西在他们身上都没有。最后的成功和失败是一回事,但自信是另一回事。


投资最重要的是什么?最重要的是,谁也不相信,只相信自己。不管他的头衔有多高,名气有多大,我都不信。我就是信自己。这种自信不是谁都有,只有我自己拥有。 ​​​​


当你独立思考以后,别人就会评头论足。别人就会说你,说你怎么这么傻这么笨,怎么会投资这样一家业绩很烂的公司,怎么会投资一家到处都是负面新闻的公司。这些言论会对你产生压力,会导致你的情绪和认知发生紊乱,这个时候你就乱掉了。 ​​​​


什么叫投资机会?我认为机会是指大众没有发现,而你发现了,这个叫机会。投资机会有一个关键点,大众没有发现,别人没有发现至关重要。所有人都发现了这个机会,这个机会就没有了。比如说所有人都发现了茅台,实际上茅台是没有机会的。所谓机会,就是你发现了,但大众没有发现。 ​​​​


为什么在2019年的时候,大家都发现了茅台的价值?为什么在2014年的时候,大家都没发现茅台的价值?是因为投资者的主观发生了问题。当时很多人觉得自己的观点有悖于大众而不敢坚持,当时很多人看好茅台会被大众否定,觉得心理不舒服就不在坚持自己的观点,而跟随大众流行的观点,最后你没有发现茅台的价值。


​​​​我这个人,不喜欢讲究什么兄弟情义,什么关系好,这些都是屁话。我就是讲契约。我和你关系再好,关系再铁,只要涉及商业合作,我们之间就讲合同,就讲契约,不和你讲什么兄弟情义。将来我创立一个公司,你到我公司来,别总是打着和我关系好关系铁的旗号,我不认这个,我只认商业契约。 ​​​​


我想说四点建议。第一,不要使用杠杆进行投资。第二,如果是借钱给朋友,哪怕关系再好,也要签署具有法律效应的文件。第三,如果是和亲戚,朋友合伙创业,必须明确各自的股份,签署有法律效应的文件。第四,为了居住买房子,不要为了投资买房子。 ​​​​


我对自己的定位,做一个具有战略思想的投资人,坚持通过微博写财经评论和上市公司的评论,形成自己的个人思想库。用自己的思想库影响社会,形成自己的口碑和影响力。 ​​​​


国内有1900家影视公司关门,大量的艺人工作室倒闭。横店的剧组开机率不足45%,很多演员没戏可拍。这就是目前国内影视行业的现状。我从去年开始投资华谊兄弟,一直在跟踪这个行业。有1900家影视公司关门,其实从长远来说,这种优胜劣汰,这种残酷的洗牌有利于大公司。这一轮残酷的洗牌之后,几家龙头公司竞争优势会越来越强。


再过20年,招商银行还会是中国最好的银行,中国平安还会是中国最好的保险公司,茅台还会是中国最好的高端白酒品牌。但20年以后,阿里会怎么样?腾讯会怎么样?我认为是很难说的。科技类的公司,不确定性最大。 ​​​​


我从来不看综艺。我很早就明白了这点,把大量的时间都浪费在追剧看综艺上,一定是人生最大的损失。把时间都浪费在这些事情上,人生注定是平庸的。 ​​​​


人很关注眼前的东西,更加关注短期的境遇。喜欢关注短期的人,是主张敬畏市场的。我从不敬畏市场。 ​​​​


巴菲特的投资,从来不买科技股。只是买过IBM和苹果。IBM的投资,是失败的。苹果的投资,在巴菲特看来,并不算成功。巴菲特从来不投资科技股,他说过科技行业,经常会有颠覆发生,即使是苹果,将来也有可能会被什么取代。投资科技公司,在巴菲特看来,基本是靠蒙。 ​​​​


我不看好阿里。因为阿里目前是四万亿的市值。20年以后,阿里是持续成功还是被时代抛弃,基本是靠蒙。四万亿上涨10倍,就是四十万亿。但是四万亿跌到四百亿,就说明被时代抛弃。20年以后,阿里还是不是时代的宠儿,基本是靠蒙。


大陆人一直在错误的评判香港。 


随着香港乱局的演变,大陆不少人看衰香港,断言香港经济将衰退,香港将失去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其实大陆人的这种思维,是一种错觉,错误的评估了香港。香港不会衰退,香港经济也不会衰退,香港不会失去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


阿里上市的时间节点非常敏感。在香港的乱局中阿里在香港成功上市,说明香港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没有动摇。即使香港乱局,香港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也不会动摇,香港资本市场的国际地位也不会动摇。只要内地企业与政府看好并利用香港,香港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就会不断增强,香港经济也将继续繁荣。 ​​​​


为什么要买老牌名牌大牌公司的股票?因为这些公司抵御风险的能力强。经济是有周期的。当遇到下行周期,很多小企业会抗不住。只有大公司能够穿越周期。 ​​​​


这两年经济很困难。做实业的人都会觉得生意难做。我的建议,不要随便去乱创业,更不要去瞎折腾。把钱守住,千万不要急着去赚钱。如果有钱,就买估值不贵的行业龙头股,买一些老牌大牌名牌公司的股票。 ​​​​


如果你静下心来,好好研究公司,专注于公司的基本面,能够克服人性的弱点。长期持续努力的学习,赚钱是迟早的事。说财务自由有些远了,但在投资领域做的比普通人成功,赚取远高于工作薪水的回报,是肯定的。 ​​​​


如果一个价值投资者,没有买万科,也算是一个失败者。我在深圳生活了很多年,曾经去盐田万科总部参观过。当时父亲带着我来到了万科总部,大海边的盐田,万科把总部设在靠近大海的盐田,极具艺术范和文艺魅力。我记得那天,父亲带着我来到了万科总部,董秘肖莉女士接待了我们。肖莉女士极具亲和性,话不多,但每句话都极具份量。


网上骂王石的人不少,很多人喜欢议论成功人士的家庭背景。其实真正了解王石的人并不多,很多人也没有系统研究过王石和万科。王石把一个深圳的小地产企业,通过几十年的专注努力,带到了全球最大的房企。王石留给万科的精神遗产,是规范、透明的职业经理人制度,也是国内最早建立职业经理人制度的房企。王石绝对是一个牛逼的人物。很多人也在说李嘉诚是靠岳父上位,喜欢说这些的,往往都是失败者。


美团的市场接近6000亿港币。美团的创始人王兴,是一个富二代,家境优异。王兴创业了6次才获得成功。王兴最大的优势是有丰富的创业经历。美团瞄准的是中国人的衣食住行,一个APP,囊括了外卖、电影、酒店到店服务、出行和共享单车。现在美团又推出了美团买菜。中国的互联网公司,几个巨无霸有腾讯、阿里、京东、美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