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树西岸哥
红树西岸哥

人才分为两种,一种叫专才,一种叫通才。李东生就是专才,专门做电视机的专才。贾跃亭是通才,科技艺术人文都懂

个人建议

现实生活中,绝大多数事情需要与人合作,这种合作迫使多数时候要随从大众,否则就会被认为不合群。投资完全相反,你不需要迎合任何人,只须按照自己的认知行事。这种认知获利的概率远远大于市面上最流行的认知,与大众一致的认知行为往往会亏大钱。 ​​​​


我个人感觉,很多人现在不买股票,现在再不买就没机会了。股民只有两个宿命,要么被套,要么踏空。 ​​​​


爱奇艺、腾讯视频这种商业模式一定会失败。视频行业如果继续按照堆积流量,然后吸引广告的模式,这个商业模式走不通,而且整个行业一定会垮掉。免费提供影视剧,吸引流量,然后收广告费,这个模式一定会失败。 ​​​​


我之所以成功,不是因为我努力,而是因为我做了自己最擅长的事。未来想成功,一定要做自己最擅长的事。 ​​​​


我们做投资的人,都有一个理念,延迟性满足。我们当下所做出的努力,并不能够立刻给我们一个良好的结果。如果你非常喜欢消费,而且你做一些事情,要马上立刻看到最好的结果,我认为你的性格不适合做股票投资。所有成功的投资者,都是延迟性满足。我们很多人都要马上看到结果,而且很多人有无穷无尽的欲望,还要立刻得到满足。这种性格不适合做投资。


有的人劝年轻人不要进入股市,那是一派胡言。我倒认为做实业开公司很有门槛,没有资金根本无法创业。实业中存在大量不公平竞争,那些有背景的人什么官二代富二代就比普通人起点高。年轻人如果不进入股市,会失去这个时代的红利机会。即使刚开始做的不好,也应该提早进入股市,了解资本市场,积累经验,将来你总要进入股市。


股市是少有的公平竞争的地方。其他领域都不存在公平竞争。你去创业,那些有家庭背景的官二代、富二代就比一般人起点高,他们有其他人不具备的家庭背景和人脉。还有的人虽然家庭背景一般,但也是巴结权贵,依靠权贵的权力来赚钱。所以在多数地方难言公平。只有股市是最公平竞争的领域,这个领域家庭背景、人脉都没用,完全凭个人实力。


买股票,一定要越早买越好,而且一定要在熊市里入市。只有在熊市里入市,你才能赚钱,你才能学到系统的关于投资的知识。牛市里赚钱,很多人都忘乎所以,个个都以为是股神。对于老百姓,只有通过股市才能改变命运。但前提是你必须按照常识行事,千万不能投机赌博。 ​​​​


很多人不买银行股,非常愚蠢。买银行股等于是送钱给你。银行股每年的分红都不少,银行股完全可以闭着眼睛买。有大量的银行股破净,这些破净的银行股,难道经营会有问题?作为一个投资者,最重要的是了解事实的真相,具有独立的判断能力。 ​​​​


我认为,目前最适合买的股票,就是两个行业。一个是金融股,包括中国平安,兴业银行,平安银行。另一个是中药股,包括云南白药、片仔癀、东阿阿胶。金融股可以大胆买,随便买,闭着眼睛买,因为银行股估值太低,等于是送钱。


想要改变命运,跨越阶层,那就要具备最基本的三个要素:资本、能力和机会。不过这三个好像没有可以轻松获得的 ​​​​


我的观点很明确,过去很多人靠运气赚来的钱,都会靠本事赔掉,一定会赔掉。过去很多人靠买房子赚来的钱,如果未来不好好经营,这些靠买房子赚来的钱,都会赔掉。 ​​​​


一家公司的净利润一直上升,这家公司的股价就会永远涨下去,没有尽头。雅诗兰黛的股价上涨了几十年,几十年都在持续上涨,因为雅诗兰黛的净利润几十年都在持续增加。中国的上市公司茅台、平安也是这种情况。只要净利润增长,股价就会一直涨下去。 ​​​​


一家企业到底能赚多少钱?这是最关键的。如果茅台每年的净利润有1000亿,给30倍的估值,茅台的市值就是3万亿。阿胶每年净利润有20个亿,给50倍估值,市值就是1000亿。我的观点,药的利润没有天花板,药的利润还没有完全爆发。


要投资中药股。现在的中药股很像14年的白酒,估值非常低。估值低为什么不买呢?我觉得片仔癀、东阿阿胶和云南白药都可以买,随便买,未来十年十倍起步,至少赚十倍,有10-20倍的回报。 ​​​​


很多人做投资犯的最严重的错误,就是看当下。我投资茅台的时候,茅台四面楚歌。投资云南白药的时候,白药的业绩是历史最差的时期。投资东阿阿胶,阿胶爆雷。投资华谊的时候,华谊是历史上最低迷的时期。投资怎么能看当下呢?


买股票最重要的是行业选择。5年前,你没有投资白酒行业,你就根本赚不到钱,因为你没有选中白酒行业。未来,你没有选中相关行业,你还是赚不到钱。如果选中了行业,又是5-10倍的回报。 ​​​​


我的思路非常清晰,将来我的资金大量都会投在医药行业,三分之二的资金都会投在医药行业。 ​​​​


医药行业,我投资的是云南白药。现在是投资白药最好的时期,估值从来没有这么低过。行业的选择非常关键,我认为医药行业是未来中国最赚钱的行业。当你在一个赚钱的行业里,你选择1-2家大公司,你会赚很多钱。云南白药没有选错。 


我买入股票后,不知道什么时候可以赚钱。但我有数次牛熊市的经验。在数次牛熊市轮回后我有强大的心理资本。乐观、淡定、坚韧,有别人没有的耐心,能抵抗各种心理误区。对我而言,赚钱是迟早的。 ​​​​


我的钱是怎么赚来的?很简单,低位买,高位卖,其他的时间持有。我赚的钱分成两份。一份是企业净利润增长带来的盈利。另一份是估值修复带来的利润。我赚的钱大部分都是估值修复带来的利润。预测一件事会不会发生,永远比预测一件事什么时候发生,要简单的多。 ​​​​


很多人老在想金钱的事。如果你在投资实践的过程中,没有思考金钱以外的东西,你的投资注定会失败。如果你没有把兴趣、专注、悟性运用到投资实践中,你的脑子里总是赚钱赚钱,你注定会失败。 ​​​​


一个股票如果持续上涨,很多人就会开始看好这家公司的未来。随着股票的持续上涨,会出现很多利多,所有的信息都会被解释为利多。如果股价持续下跌,所有开始乐观的人,都会改变想法,不敢再乐观,伴随着公司业绩的下滑,所有的信息都会被解释为利空。市面上绝大多数的观点都是人性,最后赚大钱的人,一定是逆人性。


我对股票的理解和其他人不一样,其他人没有我做事的气魄。买一个股票,要么股票退市,要么买中了这个股票暴富。只有这个逻辑。有的人每天都在改变自己的想法,有的人每个月每年都在改变自己的想法。有的人看到股票不涨,就觉得自己买错了,然后随意改变自己的想法。随意改变想法的人,一定是错的。一条道走到黑也比改变想法要好。


我现在的知识储备是学校出来后的很多倍。过去有些大学同学,有些是学霸级的,什么某某地区的高考状元,毕业工作以后也很少学习了,只有个别人会看书,但目前没有发现一个有我这么痴迷的。他们虽然对读书有天赋,但20多年的学校生涯,以分数为导向的思维,一旦不需要结果,不需要分数,他们就没有动力再拿起书本。一个人没有目的,他就不知道为什么要做这件事。


投资需要专注、耐心、理性。自信从何而来?尊严从何而来?自由从何而来?经过伟大的时间,伟大的煎熬,才会收获自信、底气和尊严。 ​​​​


很多人其实是很膨胀的。一个人在一个领域成功了,就觉得自己在所有领域都有真知灼见。 ​​​​


每个年代的价值观都不一样。父亲那个年代,读的是哲学系,那个年代中文系哲学系非常红。那个年代,社会上流行的是康德、弗洛伊德、加缪、叔本华、尼采。那个年代的报纸征婚广告,几乎每个男女都写着爱好文学,喜欢音乐的标签。 ​​​​


在投资的范畴里,很多人都是凭感觉,没有正确的思维。有的人觉得A公司的管理层不如B公司的管理层。有的人觉得我身边没有多少人用过某公司的产品。很多年以前,我还经常听说,很多人不喝白酒,喝白酒的人越来越少。这些零零散散的东西,都是个人的一种没有经过检验的感觉,不是正确的思维,不是通过观察和严密的思维得出的结论。


现在都是一种流量文化。电影讲究流量,说流量带来票房。微博更是讲究流量。可我始终觉得,自我和流量到底是一种什么关系?流量并不是天上掉下来的,也不会随便给你。当自我没有积累到一定的程度,很难发生质变,所谓的质变就是流量。单纯讲流量意义不大。应该结合自身的情况,在自己的努力和流量之间寻找一个平衡点。


当我做起了股票投资,发现有一个能力非常重要,独处能力。做股票,是一种投资活动,需要独立思维,关键是要沉得住气,要沉静,要情绪平稳。一个人有没有价值,是两个因素。一个是文化素养,另一个是独处能力。什么是平庸?喧嚣就是平庸。 ​​​​


我几年前买了茅台,现在手上拿着云南白药、东阿阿胶和华谊兄弟。我的脑子里总是在想,这些公司5年后会怎么样,10年后会怎么样。所以我拿的住,回报肯定非常好。有的人说你10年拿这些股票,未来有很多不确定性。我并不在乎别人在这10年里赚了多少钱,我只考虑自己。 ​​​​


我不太懂估值,也不太懂现金流和负债。我只是努力去想,如果把钱投给了某家公司,5年后会如何。我一直都在这样思考问题。 ​​​​


创造力,需要有创造力的时间段。年纪小的时候,都在读书。年老的时候,大脑都在糊涂阶段。人生可以利用的创造力时段非常少。这段时间没有好好利用,时间就过去了。我们每一个人的认知很有限。现在读书的人少了,读经典书籍的人更少。记得有一句很经典的话。读一本经典书,就是和一个优秀的人对话。 ​​​​


当大众都来关注茅台的时候,茅台的股价反而不会大幅度上涨了。茅台的净利润会维持个位数的低速增长。 ​​​​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