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lvireT
ElvireT

不想長大的老小孩,所以帶著長不大的心態,在歐洲國家到處惹花撚草,最後卻落地在生活壓抑的太陽の国-開始我漫漫長的大阪人生。

日本失業補助貼金怎麼申請?(公司資遣篇)

這一次失業補助貼金沒有領好領滿,因為...

就這樣順順利利的去主動提離職後的新公司上班兩年多後,一直以為會很順利地做好幾年,好景不常....公司的狀況不是很理想,然後老闆再一一面談員工之後,表情痛苦地做出艱難的決定,人事縮減回我入公司前的人數。

是的,我就是被資遣的其中之一。

往正面的方向想,這也是一個轉機的契機,就這樣我展開第二次的失業補助金申請,比較不一樣的部分是這次因為被裁員而被迫離開原本職位,所以失業補貼金申請之後不用等待兩個月。

因此,2023年10月我開始進行失業補助金的申請流程。當天,也就是10月2日,我親自前往Hello Work詢問申請情況。由於我剛離職,當時並未取得離職票等相關文件。誤以為在被離職的情況下,只需攜帶公司提供的退職證明和退職同意書,就可進行申請而無需等其他文件齊全。然而,工作人員告知若缺少離職票,我需等待十天後再進行申請。若在這段期間內收到離職票,也可以提前申請。

就這樣,我一直等到了10月12日。在這之前,公司的會計主管使用公司常用的通訊系統WorkChat將離職票1、離職票2、源泉徴収票以及雇用保険被保険者証發送給我。然而,當我於當天前往Hello Work時,離職票並未列印出來。好險附近有便利商店,因為公司的文件是PDF檔案,算很驚險的把文件印出來。

當天我面臨了兩個問題,幸好我向工作人員詢問,解決了這兩個疑點,現在我將這些經驗分享出來。

  1. 初回認定日前的初回講習日,因為需要回台一趟,我問工作人員是否可以不參加。答案是:可以不參加,但第四週的初回認定日一定要參加。

  2. 我問了一個關於改名的問題。因為我回台會改名,我擔心這會影響我申請補助金的權益。答案是:只需要提供更名後的證件(在留卡、My Number Card)即可,不會對申請補助金產生影響。

就這樣我放下心中大石,開開心心的回台更名,跟享受台灣的一切美好三週。

回日本之後的第一個認定日是11月9日,然而因為我正式申請跟拿到雇用資格保險受給資格者證是10月12日,所以我第一筆的失業補助貼金是隔一週的10月19日開始計算到11月8日認定日的前一天,總共是21天,而且我也有填寫求職活動表單。

第二次領到雇用保險受給資格証(正面)

然後!!這一次我沒有領好領滿,因為其實我在回台前就收到內定了,只是入職日是12月,所以我認定日當天也問了,如果我提前找到工作的話,要在下一次的認定日前就要入職的情況下,我開怎麼通報Hello Work? 

工作人員告知我,我必須在確定入職日的前天到Hello Work通報。所以我就照著這方式通報。

雇用保險受給資格者證明(背面)

入職前日,Hello Work 通報當天,我收到了幾份文件,這些文件有其中一兩份的部分資料是需要由新公司填寫,再要求的時間內必須將資料寄出給Hello Work,其中新公司填寫的內容會有一項是提到什麼時候決定內定的,這一部分,雖然書信內定是10月中,但11月中才到公司正式簽約跟提供雇用保險等文件,所以我請公司以這一天當成內定日,以免引起不必要的爭端。

為什麼我說沒領好領滿呢?因為Hello Work 有鼓勵申請人提早找到工作就業的『獎勵金』機制,說是獎勵金,但沒有什麼獎勵效果,反而是減少原本應該要領的。因為Hello Work把剩下的天數加總後,只要你剩餘的天數有超過2/3以上Hello Work會將剩餘原本應該給的總金額加總後的70%一次性的送到你銀行戶頭,但這個時間點會是在入職之後把Hello Work 要求的文件都寄送出去的一個月內,沒有問題的話會匯款。

以我的狀況是入職後第一週內就寄出文件,隔一個月的月初就收到『獎勵金』。

不過在國外生活不容易,工作機會也不是可以時常這麽好運,只要符合專業,符合志向,公司狀況健全,薪水不差的話,基本上我個人偏向早早在新的位置站穩重新出發。

然後由於我也告知了我改名的情況,銀行名字已經不一樣等等,除了辦事人員會註記之外,也會要求提供戶頭上有更名的證明或是提款卡的新名字影本證明等等,因為我剛好兩者都有,我就兩種都提供影本證明。

以上就是被資遣的失業補助貼金的申請經驗以及上一篇主動請辭的失業補助金申請經驗,希望對讀者有幫助。

關於台灣跟日本更名的紀錄總總,注意事項,總共花費,會在下一篇分享!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