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B. Nachtstück
EB. Nachtstück

INFP 太阳天蝎

你的咖啡看着要凉了

他睡着了。手边是一片青苔,凹凸坑洼的迷你洞口,在这具肉体的细微延伸边界组成了看不见的迷宫,混乱庞大而隐匿,就像他昨日所为之事,就像他和自然已完全一体。入睡前的一秒钟,他的眼睛被包裹在眼皮底下,眼珠颤动,那种战栗仿若鳄鱼行将跃出水面。不知道怎么在这个地方睡着的,但电线杆边的鸟鸣声、悬挂苍穹的漠然的太阳,无不在提示:他诡秘的荒野入睡是真实的。

十二个小时前,他走出边境派出所门口。轮休的日子霎时和过往汽车漂浮在同一频率,倾斜的人行道上,朱红砖块安放得歪扭,报纸倚在墙角。至少要去见见她了。一辆陌生白色宝马三系停在他身前,全然同他无关的车外壳线条传递出一种挑逗的情趣意味,车轮从动态到静态,除了溅起一点路上积水,再无别的作用。

——我猜你还没见过真正的灯红酒绿。再推脱就不像男人啊?

车上副驾位的男人朝他喊。说话的男人脖子带点沉重和威胁感,一串古巴链以凌乱而随意的方式垂在印花衣领边,无言的伪造的金属光泽,和这个男人的话语呈现磁铁般相斥的气氛。

——今天不是时候。他回头瞥了瞥派出所。

——看看我们这些变老的身体,副驾位男人皱眉说,哪天才是时候呢,吴警官?

汗珠在崖似的额头往下攀爬,吴盯着车里两个男人,半天没动。吴知道就算花到了开的季节,他体内某种东西也会逼着那朵现实的花继续含苞静待,那种东西对于他是一层迷雾,现在如此,以后如此,甚至这面纱和他将要前去相会的女人,像折叠成了一面平滑深邃的镜子。

——我里头宿舍有一套制服,蓝色的,挂了衔。吴说,我穿上看你们玩。

——那算了算了,吴哥,不劳烦。

——你们在那地方舞得挺欢啊?可别再过来做笔录。

——真他妈倔啊,干你这行,第一次见这么倔的,一直沉默的主驾位男人说,前后叫了你三四次吧?

吴对着车内两人笑了笑。那两人各点了一支烟,摆摆手,人影便在车窗构成的图形里随车而去,车尾灯红光缺乏规律地烁闪。又只剩吴一个人了。他按原定路线往前走。那是两个月前的事,吴给他们做过笔录,在那之前,他们在酒吧时幽暗时刺目的灯光下,向几个陌生人挥起了拳头,他们也间接给自己脸上留了几道青紫。那一切光怪陆离潜藏在吴制作的笔录里,吴通过零碎的语言,加以模具般的想象,发现不同人的经历在一个房间里交错擦肩时,竟呈现神圣肃穆的气质。

——神圣,肃穆,吴想道,现在我要去见的人不就带来这种东西么。

痛苦也扑面而来。他像逆着风在往前走。此刻他离约定的咖啡店还有两条街,这两条笔直匀整的街组合为一个直角。在线条边是两个方形垃圾桶、一个消防栓、一个井盖,公交站牌上的字体已经模糊,遮阳的铁板在遮夜晚的灯光,那些褪色的广告牌各自隔绝。

他试图想象自己是个老天爷,或者某个人造卫星,往下看就像看一块人世嘈杂的黑板,在无数个街道组合的直角里,其中一个把他自己拴在角落,他是迎面往90°旮旯而去,也可以说是旮旯追着他丝毫不惧怕的眼睛而去。

还有一条街。

吴已经一个月没见到她了,这一个月他忙碌于办公室推拉门之间的穿插,文件材料堆积摆放的形式,在某种程度上让他想到乐高玩具产品包装盒,但他和她隔着一条高速路,现实的车流阻挡着他们,乐高属于孩子,而他们不会拥有孩子了。

她面前桌上放着一只圆筒形白色杯子,里面是棕色的液体,似乎在吴推开门一瞬,她曾拿细柄勺搅拌过,回旋发生在杯子里,另一种回旋也将发生在这对男女之间。

吴和她相对而坐。他先看她的眼睛,以他惭愧、装作坦然的心思,他很快放弃,垂下头。他知道一轮落日就要到来,虽然窗外落日早已被黯淡的弯月取代了。

——你没有话要说,是吗?

——有。吴说。

——你真不是人,她说,我要见你一面,和去监狱探监有什么区别?探监至少能获批。

——这衣服,吴说,我这辈子大概脱不下来了。

——说得轻巧啊,诈骗犯。一串陌生的液体从她眼眶溢出,不知道是错觉还是直觉,她认为自己对他的缄默的压迫,彰显着他的理亏。你这辈子哪天脱下那身衣服,就要遭人恶语相向么?你有听过我心里的话么?我这辈子离了你,我能找其他男人,你说我图什么,我怎么脱不下你这个男人?我用一整个月时间,体验你失联、失踪,体验你完全脱离开和我的关系,我晚上就觉得,自己是个寡妇,是个被遗弃的,连我们原本计划好生的小孩也遗弃我,一个没存在过的人……这个小孩……全部都乱了,我们还能不能有个孩子,你说,这是怎么回事……

——你的咖啡看着要凉了。吴突然感到想放弃些什么,他抬起手去擦拭女人湿润的脸。她躲开了。

——我有时真想扒开看看,你这颗脑袋,她说,里面除了工作两个字还有别的什么。我猜那里面,甚至没有我的脸。

——不对,我一直记挂着。

——我这颗心脏,你说过,你把它拿了去,不归还。

——但对你来说,我这颗也是。

——是,然后看现在成什么样了?支离破碎的日子,我每天守一个人回来都守不到。你是守边境,守国门,你守得住一个普通女人要坠落的心吗?

吴记不清自己走出咖啡店的情状,他可能先迈出了右脚,他依稀记得门框边的风铃摆动声。他走到郊外,隐约听见陌生人用手机播放着一首流行乐,他躺倒在地前,突然想起这首歌在当月国语流行排行榜的第一位。

——————EB· Nachtstück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