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leniCheung
EleniCheung

物理學得特別差的電力行業從業者。 只想看電影和旅行的不務正業者。

年终总结?

(编辑过)

又到了一年一度写工作总结的时候了,暂时没灵感,估计得等到deadline前一刻才能写得出来。(在我写完这篇之前,工作总结在最后一刻提交了,deadline果然是第一生产力。)

工作以外,过去的一年,没有做任何值得记录的事情,跟四五年前的自己比,似乎连生命力都下降了。以前下了班经常去看电影,周末也出去看电影或者逛博物馆。现在下了班只想回家躺着玩手机。假期也都在家躺着,只剩饭还自己做。

原本想着封控终于结束了,可以出去旅行,但我突然发现我有点害怕出门(并非受到中国互联网热搜或高票房电影的影响,单纯的心态变得不够勇敢),以前自己一个人去各种陌生的地方,2023年好几次盯着订票软件,最后还是“算了”。所以一整年只去了以前去过的香港,并没有去新的地方。

如果用一个词来形容过去的2023年,我只能想到“焦虑”。一切事情往前看都看不到变好的迹象。前段时间看《金枝欲孽》,剧中时代背景是乾隆的儿子嘉庆时期,那个时候1800年前后,清朝已经开始衰落,但清王朝真的结束统治是在一百年以后,瞬间又陷入了绝望。

看Trevor Noah的脱口秀,里面提到法国人,说法国人自我介绍都不会提到他的职业是什么,“我就是我,与做什么无关”,但我们中国人好像工作就是人生的一部分,工作的成就和收入决定了我们生活的品质和乐趣。

过去一年我脾气特别暴躁,以前基本不说脏话的我,2023年在工作中常常脱口而出,随便一点点小事就能点燃我,甚至是办公室嘈杂的声音、某个持续一段时间但未停止的大音量手机铃声,我不知是不是自己有了什么心理疾病。

可能造成过去一年我焦虑的原因之一是收入降了,2023年收入比上一年度降低了11%,从目前的状况看2024会比2023还低。糟糕的经济状况带给我们最直接的影响还有物价上涨,平时买的食品、蔬菜、水果等价格都有不同程度上涨,甚至看到消息说上海的自来水价格从2024年开始也上涨超过20%。从不同渠道看到有人讨论说中国由于房地产降价影响,出现通缩现象,但我的房租也上涨了接近10%。跟其他地区的朋友讨论,发现我们共同的感受是北京、上海的生活成本都上涨了。与之相反的变化是老家的农作物价格又变得极低,我妈说老家有些租了地种菜的,由于蔬菜收购价太低了,雇人收割根本不划算,所以索性让菜烂在地里,让本地村民想吃的自己去拔。

看到一个视频,有个会中文的斯洛伐克女生,拿她的国家和中国进行对比,虽然视频主基调是在讨好中国网友,说斯洛伐克作为最贫穷的发达国家,首都的建筑破破的、也没什么摩天大楼,街道并不宽阔,跟北京比差远了。他们的年轻人都很懒,不喜欢上班,很爱旅行,欧洲、亚洲到处玩,上学不需要自己花钱,出国留学都是国家给钱,她来中国留学的钱就是国家给的。微博评论里大部分中国网友表示都想跟她换。

每次看到网络上中国发展多么好、或者对周边国家或地区贬低的热搜,我内心都在骂脏话。以官方发布的收入水平数据为准,我的收入似乎属于本区域中位数的水平,但我家里人要是生了大病,我依然治不起,更别说广大的农村地区了,我爸常说“不去医院就没病”。

母亲身体不舒服,去医院查了两次都查不出来(有一次是中医院,劝了很多次不要看中医、不要吃中药,不听),血液、ct都查了(另一次是在全省最好的医院,由此可见偏远地区的医疗水平),我根据症状对照默沙东诊疗手册,判断可能是什么,再让姐姐带去医院查相应的项目,最后确定跟我判断的一致,幸运的是未发展到癌症,目前先吃药控制病毒,年后待天气暖和点再到上海复查看看有没有更好的治疗手段。父母都是农村的,农村合作医疗报销比例不高,且只报销住院费,基本上对治疗有用的药物都需要自费。

我老家所在的农村,大家生病了,处理方法基本有以下几种:首先吃安乃近,这药在农村可以认为是包治百病的,任何忍不了的疼痛(在农村不疼的病不算病)只需要吃上几片就好了,重点是还很便宜。甚至去年大姨感染了奥密克戎没药可吃的时候,在姥姥家柜子里找到不知过期多少年的安乃近,据说吃了也有用。如果吃了安乃近还是不管用,那就去看村里的医生,抓几副汤药,老家几乎所有的人都觉得“西药治标,中药治本”。中药喝了好几个疗程还不好怎么办?那进阶疗法就付诸精神层面了,他们觉得一定有什么“脏东西”附在你身上,就会去找人“讲个迷信”或“看一看”,然后解决办法通常是在某个特定的夜晚,烧个什么东西(包括但不限于符、面娃娃、纸娃娃)、撒碗白水或盐水。如果还不好,他们不会质疑中药或者迷信行为,只会觉得自己命该如此。

所有自己遇到的不好的事情,他们都认为是命定的,彷佛中国人命该如此。我们世代之间所有的观念鸿沟,政治层面、精神层面、政治导致的生活层面都是。如果在政治问题说说出与他们认知不一样的观点,那简直要吓破他们的胆子,他们说两年多年以来中国一直都是皇帝说了算,现在也是(感觉他们说的又还挺对),我们没权没势的可别乱来,万一抓进去了怎么办。如果提到婚姻、繁衍后代,他们就觉得这是人一定要做的事情,他们完全想象不到不结婚不生子的生活是什么样子,此种行为在他们眼里就是大逆不道。如果你提到医疗问题,说别的国家(比如台湾、泰国)穷人也能看得起病,他们会说中国人口多,国家没办法照顾每一个人。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