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leniCheung
EleniCheung

物理學得特別差的電力行業從業者。 只想看電影和旅行的不務正業者。

土豆的价格

(编辑过)

今天@搜狐新闻 在微博上发了一篇新闻,黑龙江省大庆市一家土豆经营店,将进价一块二一斤的土豆以一斤两元的价格卖出,总共卖出去四千多斤,被大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以“防疫期间哄抬物价扰乱市场秩序”为由,罚款三十万元。大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认为:购销差价超过30%的,就属于哄抬物价行为。

这让人在上海,刚刚以两块三的价格买了一斤土豆的我有点懵,我在叮咚买的,菜市场还有两块六或者更贵价格的土豆,当然更贵的据说是不一样的品种了。

由于是吃土豆长大的,所以我这些年离开家到一个新的地方,总是对当地的土豆价格特别敏感。

在我去北京上大学以前,从来没买过土豆,因为自己家就有种的。青海人管土豆叫洋芋,后来我发现新疆、云南以及台湾,都叫洋芋。

种植土豆不需要浇很多水,反而是松散的土壤环境更适合土豆生长,我小时候,在“退耕还林还草”政策还未出现之时,土豆通常都是种在水渠无法到达的山地里,那个时候大家秋天会收获很多土豆,但到底多少斤我不太清楚,就记得土豆收回来除了挑一部分放到自家的窖里,窖里的土豆可以吃到第二年秋天。还有一部分拿去洗土豆淀粉和做粉条,机器洗去土豆身上的泥土,再把土豆打成渣,然后用水洗出土豆中的淀粉,洗过淀粉的土豆渣再拉回自己家在门口铺开晒干、存储,之后作为猪食。用土豆淀粉做的粉条,在冬天就有酸菜炒粉条这道菜了。剩下的淀粉晒干后存储,平时做菜用,或者做酿皮。印象中那会儿土豆价格是一毛五左右一斤,好像是在2000年以前。

后来政策来了,山地都要种草种树用来防护水土流失,所以我们这种有旱地(无法浇水的,也就是山地),也有水地(附近有沟渠,每年春天和夏天可以浇水,不同于南方地区的水田)的农户,就只剩下水地了。

以我们这个四口之家为例,我家水地大概三亩多,我和我姐都是女孩,所以我头上是没有地的。每年大的两块地分别种小麦和蚕豆,小的一块地种油菜,离家近的一块地就种蔬菜,主要是芹菜、韭菜、土豆、西葫芦、甘蓝等,夏天西葫芦吃完拔掉后再种上大白菜,中秋前刚好收获。但这时候种的土豆只能作为蔬菜了,没有多余的可以用来磨土豆淀粉制作粉条,粉条也都从市场上买。有的时候不够吃的话会从本县其它山区乡镇的人家里购买,那时土豆大概五毛钱一斤。

我家每年挖土豆的时间好像是9月,但是7月中旬就可以吃新土豆,那个时候的土豆,洗的时候用刷子可以刷掉皮,洗干净放在铝铸的平底锅里,放少量水,盖上锅盖,烧开后用小火烧干,方言叫“kun”,拿出来吃的时候有锅巴,一般就着咸菜吃,这种吃法土豆是作为主食。

大概从06或07年开始,我们每年端午前后就能吃上新土豆了,价格好像是在一块五左右,不过这时候的土豆不是青海产的,通常都是甘肃或者宁夏的,青海太冷,端午的时候土豆貌似还没开花。等到秋天本地土豆上市,土豆价格又回到七、八毛的水平了。

2008年到北京上学,虽然不需要自己做饭,但偶尔跟同学去学校附近的超市买日用品或水果的时候,还是会看蔬菜价格,记得有一次就是秋天,超市土豆一块五一斤,我跟我妈通电话的时候还说北京土豆好贵。

土豆价格真正打破我认知的时候有两次。一次是在西藏的时候,我从来不知道土豆价格可以超过一块五,原本以为北京的已经够贵了,西藏土豆居然要三块钱一斤!靠近青海的地方——西藏,土豆居然要三块钱一斤!!很多人可能不知道,西宁到北京的距离比西宁到拉萨的距离还近,西藏原本农田就不多,本地种植的蔬菜自然就很金贵了,再说从外地运输,运费也是很大一笔钱。但即使是考虑到很多现实情况,仍然觉得西藏的土豆太贵了。

另外一次就是今年的上海了,尤其是在4月份,买菜居然是盲盒,老实讲,四月份的蔬菜盲盒是我人生中第一次买盲盒。买菜之前,卖家会明确说盲盒包含几种蔬菜中的几种,均价一斤十块,给出来的图片和清单中可能有包菜、土豆、胡萝卜、黄瓜、芹菜、蒜苔、生菜、菜心、西红柿、茄子等10种,盲盒包含其中5种,到了我手里,大概率是包菜、土豆、胡萝卜、黄瓜、西红柿。除了黄瓜和西红柿在正常时期价格靠近5块,另外三种正常时期的价格都是2块左右。听闻土豆一斤10块,我妈都觉得商机无限,无奈青海的土豆来不到上海。

上海最便宜的土豆好像产地都是山东的,其实青海、甘肃的土豆更好吃,但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太远了,上海买不到西北的土豆。

或许按上海的工资水平,土豆两块五一斤不贵,以防疫为由的封控期间十块钱一斤,也没见市场监督管理局出来维护市场环境。但是在工资水平不知道跟上海差多少的大庆,购销差价超过30%就要被罚款30万元,是真的为了维护市场环境还是店家没给执法人员送红包呢?微博网友都觉得是当地财政没钱了,所以以执法为借口出来抢钱。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