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leniCheung
EleniCheung

物理學得特別差的電力行業從業者。 只想看電影和旅行的不務正業者。

封控放开后

距离12月9号封控放开,刚好两个星期。今天我们部门还没有感染去公司上班的同事有6个,我们部门全部人员接近100个。公司其他部门也差不多,因为食堂大部分员工阳性,已经无法提供午餐了。

由于官方公布的感染人数不靠谱,我们可以从地铁客流量侧面推算一下。

上海地铁公布的12月22日的客流量是294.7万人、21日是346.6万,12月9号是1020.3万,我没有往前翻一年前的同期是多少人,暂且认为正常时期就是一千多万人次。那么到昨天,已经少了70%。

当然这里面有一小部分可能是外企员工,没有感染,只是居家办公。

就在12月9号,我跟北京的朋友聊天的时候,他们的同事已经有1/3~1/2感染了。12月12号,我远在西北老家的家人也感染了。那个时候上海看起来都还没有太大变化,甚至16号的时候,我们部门感染的还不到10个人。过了两天周末再回去上班,人少了一半,接着每天少几个。其他地区,从朋友圈看,感染率也不低。

12月初大家开始买药,那个时候很多同事都抢着买莲花清瘟,而我在这不久前刚把4月份社区发的5盒丢进垃圾桶,心想早知道就给你们了。我劝同事莲花清瘟没用,同事觉得先买了再说。过了几天,从网友反馈得知对乙酰氨基酚比较管用,我就劝同事买这个,那个时候淘宝都还有货。反而是我自己没买到,我当时加入购物车,还等着双十二凑个单,想着从国外或者港台的传染速度看,应该没那么快。直到12月8号觉得不太对劲下单了,但是过了一个星期一直不发货,肯定是没货了,我就取消了订单。后来同事分了我几粒,最终也派上用场了。

每次政府没用的时候,我们都为了自救要学习很多知识,这次买药也是,以前买药很少看成份,医生推荐什么就吃什么,这次当大家认准对乙酰氨基酚后,突然一下子很多中成药里面都含对乙酰氨基酚了。我在朋友圈分享了一张截图,是北京瑞奇德医院的一个会议纪要总结,里面有一条说“不建议中成药,不要吃莲花清瘟,对肝脏损害极大”,有个留德两年的粉红同学,评论了一条“莲花清瘟据说已经是外资了”,我没有回复她。

我自己在20号晚上,突然连续打了好几个喷嚏后开始流鼻涕,接着鼻塞,喷了高渗海盐水后缓解了一点。睡下的时候,突然有种恶魔缠身的感觉,身上某个部位莫名疼一下,接着到另一处。通常每次在完全进入睡眠前,脑袋里总会有些画面,平时那些画面该是什么颜色就是什么颜色,当晚突然所有的画面都是黑紫色或者黑粽紫混在一起的,我不知道这样的状况持续了多久,我心想可能就是阳了,也许第二天我起不来床。21号早上居然起得来,测了体温,不到36度,我就去上班了。在公司也是一直打喷嚏、流鼻涕,又喷了治鼻炎的药,都好了。下午就觉得有点冷,但那个时候办公室人很少,我以为是人太少的缘故。去门口的测温仪测过好几次,都不到37度。

下班回到家测了抗原,两条杠,底下那条线颜色非常深。测了体温还是不到37度。晚上想着早点睡,洗澡的时候,头发洗了两下,胳膊就快抬不起来了。躺在床上鼻子又塞住了,这次喷了药完全没用。明明我已经用烘被机烘的被窝很暖和,但我还是觉得很冷,在被窝里发抖,全身也有点无力。应该是洗完澡发烧了,我没再测体温,吃了一颗对乙酰氨基酚。最开始还是因为鼻塞无法睡着,过了很久睡着了,天快亮时又因为鼻塞醒了。躺了很久,还是觉得有点冷,因为上午有个会,就起床了。测体温的时候,一个不小心体温计碎了,换了个新的,测出来37.5度。一整天一直冷,低烧持续到吃完晚饭再测就已经低于37度了,昨晚睡的很舒服,也没有鼻塞。

在所有我认识的人中,我是症状最轻的,发烧没超过38度,也没有全身骨头疼什么的。有些人甚至小便都疼,这太吓人了。感觉已经超出呼吸道疾病的影响范围了。

我家里除了在村里的我爸还没感染,其他人都感染了,我妈现在快十天了,还是一直在咳。说是感染前几天吃了布洛芬,后面吃了两天莲花清瘟。就不管我怎么劝,她好像更相信抖音快手的短视频。跟网友一讨论,发现大家都有同款爹妈。

这次感染,农村的情况要恶劣很多。之前官方宣传莲花清瘟太狠了,等农村的人知道要买对乙酰氨基酚或布洛芬的时候,已经没有了。很多人翻箱倒柜找出了不知过期几年的安乃近。有些高烧不退的就去输液。最近农村的小诊所输液都排不上队。

我之前提过,我有个小时候感冒发烧打了链霉素后腿瘸的舅舅,最近家里杀了猪,给舅妈娘家送肉的路上发生了车祸,另外一个没瘸的腿被撞断了,头也被撞的流了很多血。他们村所在的位置离省会城市更近,但是等到交警和救护车到了之后,被送去县医院,后来县医院说他们治不了,又送去省人民医院。医院血库没有血,靠家人输血。家人现在除了一两个,基本上大部分都感染了。一两个人输的血还不够用,也不知道接下来会是什么情况。我跟我妈说幸亏现在放开了,不然没有医院接收,可能早就去世了。

最近网络上有些蠢货,把造成如此大规模感染的罪责归给“白纸运动”,说如果不是年轻人举白纸,封控措施还在保护大家,就不会这么多人感染。我可去你爹的吧!

这几天微博上流传几个段子(或者称为苏联冷笑话,以后可以直接叫中国冷笑话了),一个是讽刺官方数据造假的,「嫁到广西的女儿跟父母通电话,说自己一家四口都阳了,母亲很惊讶,说今天广西通报的四例居然都在你家」,另一个是讽刺“京命贵”,「最近有一些省市组织医护人员、快递员以及血液援京,有人问其中某个省市的人,你们那里情况不严重吗?那人回答:严重,但是我们这边的老人死了不发讣告。」

白纸源于苏联冷笑话,完整的段子好多个,我忘记前面半段了,后面半段大概是:有个人在街上举了张白纸,警察说“不要以为你拿了张白纸我就不知道你想说什么”。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