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ivin
eivin

書/雜誌/音樂/咖啡

記錄03|聊一聊「貧窮的本質」這本書

簡中的副標題:我們為什麼擺脫不了貧窮(修訂版)

英文書名:Poor Economics: A Radical Rethinking of the Way to Fight Global Poverty

我相信很多人看這本書和我是同一個原因,這兩名作者是2019年諾貝經濟學獎得主,當年是三人共同獲獎,另一名獲獎者是艾絲特·迪弗洛(Esther Duflo),她和阿比吉特·班納吉(Abhijit Banerjee)是夫妻。那年的經濟學獎是表彰他們“在減輕全球貧困放面所提出的實驗性方案”。

翻譯問題

在談論內容前我們先說一下這本書的翻譯問題,我最想吐槽其中兩個完全錯誤的翻譯。

第一個錯誤是「Swaziland」的翻譯,被翻譯成了英文拼寫很相近的瑞士(switzerland)。

第二個錯誤是「blog」的翻譯,被翻譯成了「微博」。

當然還有很多錯誤,有些甚至是語義錯誤⋯⋯甚至有些地方還不如機器翻譯,所以我個人建議大家如果能看英文就看英文。

內容

內容其實已經顯然易見了,就是在討論「貧窮的本質」,這本書中研究了窮人面對飢餓、醫療、教育、人口、生育、性別等等一系列問題,並且還用了幾章分析小額貸款在印度的成功以及存款在印度和非洲國家的問題。

前幾章作者主要是分析糧食、健康、教育、人口等是否是「貧困陷阱」的影響因素。

後面就是通過小額貸款、存款的實例來分析窮人在金融方面的特點:沒有遠大眼光。加上錢本身很少,不願意進行持續性的投資,反而更願意將多餘的錢去消費電視機等非必需用品。

遺憾

雖然是在探討「本質」,但為了易讀性放棄了很多數據和相關實驗的詳細內容,這也導致我在讀的時候一直想去直接看他們的論文。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