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牛山人
黃牛山人

分散式出版實踐者 網誌:bchai.cc

如何在 Argent 自證身份,恢復錢包

-兼淺論自我主權身份 (Self Sovereign Identity)

使用密碼貨幣錢包其中一個最大的門檻,絕對是用戶要自行保管一串人類無法看懂又超級長的私鑰。擁有私鑰等於擁有錢包的唯一操作權,雖然這完全是自我主權的實現,但對很多普通用戶來說同時也很不便。更多人寧願犧牲主權和安全性,委託如銀行或政府等第三方協助管理資產的使用權。

在一個正常的社會,個人與組織間的互信基礎較好,委託機構處理資產理所當然;但若身處一個極權社會,還是自己掌握好自己的所有為妙,但可有較為便捷的方法呢?

傳統銀行的流程

傳統銀行為用戶恢復帳戶使用權的流程 - 身份核實

我們先談談傳統銀行的流程。銀行帳面上幫客戶保管資產,若客戶丟了帳戶的操作方法,例如丟了銀行卡、信用卡、或戶口密碼等,銀行需要做的是核實客戶身份。若確認確是其人,銀行便可以重設帳戶使用權。

如何核實用戶的身份呢?銀行會查核用戶開帳時註冊的各項資料,包括身份證號碼、出生日期、地址、電話、電郵等資料。其中最重要的身份證是由政府發出,每個人都有一個獨一無異的碼。

換句話說,若政府不給一個身份,你便無法使用銀行服務。

根據統計,全球有 17 億人因為種種原因不能使用銀行服務,其中一個原因便是因為這些人無法獲得「法定」的身份或住址證明。遠的不說,在香港的民間組嬂要開一個銀行戶口也已愈來愈難,尤其那些政府看不順眼的組織,會被銀行列為「高風險」拒諸門外,變相限制了它們對社會的影響力。

另一方面,使用銀行服務其實要把自己大量的個人資料交出。銀行緊跟法規行事,當法制完善可信時,銀行的行為受人民授權的法律監管還好;但當法治殘缺、人治當道時,制約銀行的法規便像其他的體制一樣,很易成為極權打壓異己的工具。個人及財務資料在銀行處,跟放在老大哥眼底無異。


誰能證明我是我,由我決定

Argent 自證身份的原理

Argent 及密碼貨幣錢包提供的功能包括存款和轉帳,加上配搭去中心化金融服務 (DeFi) 及密碼貨幣信用卡,儼如一般人使用的銀行服務。Argent 不需用戶保全複雜的私鑰,而用社交驗證的方法讓用戶設定錢包的監護人

  1. 用戶可以自行指定一些信任的監護人,要證明「我是我」,由這些監護人說了算。
  2. 若用戶丟失了 Argent 錢包,需向 Argent 的智能合約啟動恢復流程。
  3. Argent 收到恢復請求後,會向該錢包的監護人發出驗證請求。只要半數或以上的監護人確認此請求,錢包便能恢復。

另外,用戶可以設定 “Argent Guardian" 為其中一位監護人。要說服 Argent Guardian 我是我,只需通過手提電話的短訊認證及電子郵件認證即可。

以上認證方法的好處是完全不經人手,都由 Argent 的智能合約處理;另外在核實時也不用向第三曝露自己的個人資料。老實說,我們好像從來沒質疑過,把那麼大量的個人資料交給銀行和政府,到底有沒有必要性呢。

其實騰訊 QQ 早已是用這種「社交驗證」方法核實真身,分別是 QQ 以人手判斷,過程中還要收集個人的實名認證資料;但 Argent 是以智能合約執行。


具體操作畫面

以下是在新的手機啟動恢復錢包流程的畫面,操作相當簡易,供大家參考。

  • 在另一部手機安裝 Argent ,啟動後選 “I already have a wallet”。
  • 輸入你的 argent ID (xxx.argent.xyc)。
忘了 argent ID 的話便神仙難救了,所以記得取個好 ID!
  • 輸入當初設定 “Argent Guardian” 時的電話號碼及電郵地址,按照畫面的指示輸入 SMS 驗證碼及在郵箱點擊驗證鏈結。
  • Argent Guardian” 的原理是靠個人的註冊手提電話號碼及電郵地址作你其中一個 guardian。
  • 若你沒有設定 Argent Guardian,或已無法使用原有電話號碼/電郵,可跳過此步,讓其他 guardians 幫你恢復。
  • 剛剛完成了的電話/電郵驗證,是叫 “Argent Guardian” 幫忙驗證自己的身份。你還需要更多驗證人幫忙驗證身份。
  • 計及 Argent Guardian 在內,若最少一半的 guardian 確認你的身份,便可過關。
  • 你的 guardian 可在自己的 Argent 中的 "Profile -> Security -> Guardians -> Who I protect" 找到你的驗證要求,並且 “approve”。
  • 當有足夠的 guardian 確認你的身份後,你的 Argent 錢包還會被凍結 36 小時,以作緩沖。
  • 若在此 36 小時內你後悔了,可以取消恢復錢包的程序。

延伸思考:公民投票何需仰政府鼻息?

讓我們現在延伸想像一下。

投票表態是每一個公民的權利,但政府不一定喜歡,尤其專制的政府,往往不想面對真正的民意。但公民身份的數據庫掌握在政府手中,就算民間組織想策動公投,在政府不合作的前提下也缺乏準確和有效率的驗證方法。香港目前正是處於這狀態,正因為無法公投,官方才可以隨隨便便的公佈有三百萬人支持国安法,因為反正無論哪個陣營也沒辦法證明投票數據的真偽。

體驗過 Argent 如何實現自我主權身份的驗證機制後,我們能對公民身份的驗證機制重新想像嗎?或許有朝公民不必再倚賴一個由政府或任何第三方機構管理的數據庫,而是靠一份公民社會更容易監察的智能合約,在投票時驗證自己的身份。

這裡最難處理的難題有二:

  1. 個人私隱資料如何加密、如何去中心化儲存、如何修改
  2. 用戶體驗如何足夠簡易,顧及所有市民所需

至今我還沒能找到任何滿意的案例,但深信隨著技術的急促發展,這件事快將實現;而且,香港有條件成為先行者,因為這是很多香港人的痛點 - 切膚之痛。


小弟錄了一段教學短片介紹以上內容。有興趣不妨看一下。另,鼓勵你加入 #decentralizehk telegram 群組,共同想像和實踐冇大台的未來。現在下載 Argent 錢包,在 telegram 群組貼出自己的 ID, @高重建 還會送你 1 USDC 體驗 - 但要動作快,因我覺得是限量的。

註:作者跟 Argent 及 USDC 等項目毫無關係,只想藉此推動大眾對以技術改革社會的想像。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