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牛山人
黃牛山人

分散式出版實踐者 網誌:bchai.cc

《一白故事》 - 讓大家看見彼此

在那約 200 呎斗室的牆上,掛著上百個有血有肉的故事。故事都是匿名書寫,每位主角我都不認識,卻又似曾相識,因總能找到共鳴的位置。

這個由社區文化關注 x 創傷同學會 From Trauma to Transformation 主辦的「一白故事展覽」,收錄的是一個個香港人這一年來的各種經歷。不像一般專訪文章般文筆優雅,每個故事雖然很短,卻都帶著體溫。我隨手於牆上摘下一本翻看,便被一句話吸引住:

如果我的受傷能令他們醒覺,我很願意。

這位朋友口中的「他們」,是她的藍絲父母。這種心情,有多少人曾經歷呢?展覽的房間是白色的,我彷彿踏進了「精神時間房」,逐個故事翻閱,醒來已是兩小時。

部份故事配上了含蓄(畫師名字)那空心面具人的插畫,有些插畫則由故事主人翁親手畫。看故事時像在參加一個小組,每位組員輪流訴說自己的心情和經歷,一個說完到下一個。組內各種職業和背景的組員都有:醫護、空姐、律師、學生、老師、傳道人、記者、區議員⋯⋯ 用零碎又真摯的語句刮白內心感受。故事畫面不單只有震撼的衝突場面或戲劇性的轉折,更多是生活的各種面向:感情、親情、友情,生活壓力包括來自財務、事業、學業,各種身體及精神創傷,如何捱過煎熬堅持下去又或如何選擇放棄逃避現實。突然發現雖然自己返了幾十年教會,也有不少好朋友,卻從沒參加過那麼坦白的小組聚會呢。

然而有點遺憾的是沒多少撐建制的人寫下故事。

不知不覺過了兩小時,我忍不住也想回應了。我問工作人員拿了筆,坐下來也把自己的故事寫出來,好讓日後主辦單位把故事掛在牆上,給任何一位香港人命運共同體的成員分享和分擔我的情緒。

政府借防疫為名行獨裁之實,任意以法例切斷香港人之間的連繫,令人懷疑同路人是否都已放棄了,或已選擇變回一隻「港豬」。感謝展覽的主辦單位,讓我們看見了彼此,知道自己並不在獨行。過去一年發生的事,不只是黃跟藍、正與邪、黑和白那麼平面,每個活生生的人的經歷加起來,才能構築出立體的圖畫。

「一白故事」展覽期將在 11月22日結束,只餘下幾天了。若沒去過的,建議請半天假也要去看看,由於資訊量有點多,若不夠時間慢慢消化,實在有點可惜,請預留充足時間。聽說週末人很多,明天可能已是最好的時間了呢,把握機會喔。

有關創作及主辦者,可讀眾新聞的專訪


「一白故事」展覽

日期:2020年11月6日 – 2020年11月22日(逢星期一休息)
時間:12:00 – 19:00 (17/11、逢星期六、日,因工作坊關係,展覽時間將於下午5時結束)
地點:深水埗大南街198號 openground
入場費用:自由捐獻(請支持我們持續走下去)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