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经济学人自然
读经济学人自然

电报群:t.me/economist_tao_lun 探讨「经济学人」文章 不探讨English 网站:economist-taolun.xyz 我与朋友的不定期对谈音频记录:t.me/dui_tan 我的短分享:t.me/my_meta_share Lex Fridman播客中文讨论群:https://t.me/my_meta_share_grp

不懂哲学聊哲学

享受逻辑过程的话,数学足矣。

有朋友说:哲学都是从不可拒绝的东西开始的,这种方法就是第一性原理。我认为哲学是从逻辑基础开始的。

有朋友还说:哲学作为一个独立的现代学科,是从笛卡尔开始的。笛卡尔以前,哲学是神学的婢女、从属学科。我认为,在中国,哲学思想不是神学的婢女。

有朋友又说:笛卡尔就是从不能拒绝的东西开始,也就是“我思故我在”,这个不能拒绝的东西明显是唯心主义的。我觉得,每个时代,随着知识视野的深入和拓宽,所提到的「不能拒绝的东西」这个基础条件都在发生着变化。所以,即使是同一个方法论,甚至同一个公式,输入值不一样,后面的输出也会不一样。我相信笛卡尔也会认同这一点。他是数学家嘛。这是数学最基本的。

分成唯物和唯心,本身就是一种物、心对立的二元分类法。这样的分法自身就值得探讨,比如边界性、完整性、完备性、粒度范畴。如果,使用二元类的分法,那么这个世界上还有很多其他的方式进行划分。所以,我不认为局限于物与心是我们观察世界所能借助的唯一的视角。

作为一个对逻辑过程的应用,逻辑过程本身与初始条件都重要,错了一个都无法得到理论上的正确结果。所以,我不认为哪个是次要的。我认为都是必要条件。

我没读过哲学著作。我接触哲学概念是从人类学和工程应用实践中遇到的。哲学可以作为工具帮助工程问题的决策。

另外,哲学思考过程的初始条件,往往会成为各个学说最大的弱点。所以,我对哲学思考的构建过程本身并不感到着迷。我认为,享受逻辑过程的话,数学足矣。我对有哲学思考构建能力的人是非常佩服的,那是高超的头脑能力。

同时,我并非看轻哲学,相反,我认为哲学的重要程度是核心级的。只是我并不以已有的哲学认识为绝对标准,因为,人类的哲学思考结果不断受到知识条件的影响而变化。本身就是一个moving target。简单说,重要性和可用性是两个维度。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