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经济学人自然
读经济学人自然

电报群:t.me/economist_tao_lun 探讨「经济学人」文章 不探讨English 网站:economist-taolun.xyz 我与朋友的不定期对谈音频记录:t.me/dui_tan 我的短分享:t.me/my_meta_share Lex Fridman播客中文讨论群:https://t.me/my_meta_share_grp

五四中国知识搬运缺位有感

百年来的中国人,现在能走出意识形态不能自主研发纯靠进口的陷阱吗?

中国学生运动,其中自喻激进派的错误认知、知识匮乏,是中国知识搬运缺位的严重后果。

在我看来,现在的中文圈还不如那时候,至少那时候还有日本人劣质翻译的俄国小册子。现在,是只有中文圈自己瞎编的推文了。一个推文大多几十个字。所以,当今中文圈里自喻的激进者们,能摸着所处的天和地吗?

当时,日本对中国的影响是很大的。只不过日本没有输出意识形态。苏联输出了。英美输出了。所以,其实意识形态是很重要的。虽然现在看上去很脱节,连美国的意识形态都显现出了脱节,但不代表下一代意识形态会脱节。

说意识形态有点大了,就是一种人们心中认为符合自然的idea吧,不过我估计也就是一般我们说的意识形态了。

归根结底,中国知识分子中的精英未能建立起自己的理论体系。并且,知识精英们也仅仅是从胡萝卜和大棒中选了给胡萝卜的一方,各自忙着搞不太需要技术含量的搬运。

这样的行为模式,当今中国知识分子中的精英延续了吗?

中国民众只能等着天上掉意识形态吗?

百年来的中国人,现在能走出意识形态不能自主研发纯靠进口的陷阱吗?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