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经济学人自然
读经济学人自然

电报群:t.me/economist_tao_lun 探讨「经济学人」文章 不探讨English 网站:economist-taolun.xyz 我与朋友的不定期对谈音频记录:t.me/dui_tan 我的短分享:t.me/my_meta_share Lex Fridman播客中文讨论群:https://t.me/my_meta_share_grp

为何要读经济学人

某种意义上,经济学人可以帮助世界民众缩小与普通精英的信息不对称,从而对现实有更务实的思考。

有朋友问我为什么「很少谈及问题如何解决,方法如何实施等」。

其实,我们现在就是第一步:给有心的朋友们提供一个场所,脱离社交网络式的交流,而使用会议式的交流。

经济学人的广度、高度以及知名度为这第一步提供了可能性。站在经济学人的肩膀上,有心的朋友既看得见,又源源不断地有经济学人作为游戏参与方带来的丰富内容。

我觉得我们民众中能有一点点人稍微能明白一点点游戏参与方公开的信息广播,而不仅限于游戏参与方设定的一层层池子里为池内设定的游戏信息,就能为一小部分民众与游戏参与方的沟通、互动、商谈、互惠创造基础,起到桥梁的作用。

在我看来,能实现这点就已经很不错了。至于这部分民众可能出现的自组织,这应该是民众自身涌现的,不需要积极去筹划,理应是水到渠成的。

实际上,即使经济学人,现在在网络中文圈的影响力也非常小了。池子们把人们圈在一个个池子里投喂信息饲料。人们没有对信息的饥饿感,而是对信息的饱腹感。并且,告诉人们池子的存在本身就会令多数习惯池中信息饲料的人们感到恶心呕吐。所以,大多数人,无论是什么学历,都会因此立刻主动回到池子里。有点像当一种观念被写进一个人的firmware,任何与之相佐的信息,都会被自动认定为有巨大问题,触发条件反射式的自我驱离。

经济学人的影响力在于中国的精英圈层,包括体制内。但他们不会需要公开的网络空间讨论这些的。

某种意义上,经济学人可以帮助世界民众缩小与普通精英的信息不对称,从而对现实有更务实的思考。

经济学人就是一切了吗?当然不是,但这是公开可不断定期获得,并且不需要信息收集、清洗、整理、加工的信息源。我目前找不出第二个。信息收集、清洗、整理、加工、出品,熟悉信息处理行业的朋友应该明白这是多大的工作量和资源投入。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