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twalker | 赴東行者
eastwalker | 赴東行者

| 珍藏意味著要時常賞玩 | [ 獨特性會凸顯出珍藏性 ] { 常賞玩會精萃出獨特性 } 養生 | 書法 | 音樂 | 寫作 | 漢服

無可救藥的樂觀

在此書內文的引導下,我的意識「又」經歷了一次「高峰經驗/天人合一/拙火經驗/狂喜經驗/ecstacy」(whatever it is called,我其實花了很多精力在研究我怎麼了!他日再著墨闡述……

我換工作了!

現在每天擁有更多自己可以運用的時間,伴隨這好消息而來的是很複雜的心情,這些複雜的心情糾結在一起,背後是與女友的分手、準備搬家、追逐理想背後的省思、還有計畫趕不上變化的片刻疑惑……

這幾天逛到讀墨 Readmoo 上的「戰爭與和平閱讀馬拉松」活動,於是我購買了(知曉了)知名二戰經典著作《安妮日記》與齊邦媛的《巨流河》,想學學他們怎麼紀錄自己,折射出那個大時代!

本來還打算報名馬特市舉辦的第四屆「在場」非虛構寫作計畫,但準備時間太匆促,或許只好等下一期,倘若我沒有變卦/透過活動評審確認自己關注時代課題的眼光及企劃能力。

剛過的週日也臨時參加一個線下的《鳴響雪松》書友會。仔細靜下心來思考,我突然驚覺自己這幾天都忙於大大小小傳媒上所企劃的各類活動,這似乎有點偏離今年年初給自己訂的目標––知識內化,以及為明年的目標做準備……

星期日剛好是「立夏」,我想起自己日前寫過關於「立夏」盼望,面對時光飛逝過程的難知難覺,內心卻也牽掛著馬特市上與網友們間的互動:有 @大風〈西方極樂世界到底在哪裡?〉鼓勵我分享自己的「念佛」經驗,也有@蔚藍天空〈踩著卻要步伐 開朗節拍脫口而出〉裡的徵文活動「當你快樂的時候會響起的旋律」,跟大家交流歌單。

與女友的分手,心裡像少了點什麼……我曾有過一段失敗的婚姻,也深感年紀越大,越難找到可以偕老的對象;不過一個人自由自在,似乎也沒什麼不好……

我一直不太願意在這樣公開的場域裡,詳述我出身的社會背景,但看見@珮妍媽媽🌱〈自慰與創傷〉裡,「坦承地」揭露自己對於「性」議題上的心路歷程,我像是服用了一劑猛藥,在面對眼前我自知自己「政治不正確」的台灣政局氛圍裡,比起聊「性」,談我的出身背景其實哪算得了什麼!倒是,若要聊到敏感的政治話題,那個尺度還真不好拿捏……


我把自己定位為設計、藝術、與音樂的跨界文化人,偏偏文化跟政治只有一線之隔

設計,是要能解決問題;藝術,是藝術家的自我表達;音樂,可以自己是主角,也可以隨時充當背景烘托環境氛圍的配角……

我的初衷歷經 20 年的琢磨,而今便算是 20 年磨一劍!去年當我琢磨出創作靈感,在亮劍出鞘、唱給 VIP 聽時,不必等聽他們的反饋,本有一份自知之明,知道此劍鋒利無比,我不知道這把積累了 20 年創作靈感的劍,能夠創造出多少商業利益,但肯定可以在華語音樂史上,留下創作過的足跡……

曾有人建議我,怎麼不好好搞創作就好,為什麼創作的主題,偏要挑動政治上的敏感神經?是要解決文化相關的政治難題?或者說,是要解決政治相關的文化難題?我才說,文化跟政治只有一線之隔,這又回歸到我的設計背景。

去年我報名了很多線上和線下的課程,但我終於「覺悟」到,這世上恐怕很少有哪位教人創業的創業導師幫得了我。為什麼?因為創業老師們專注的還是怎麼幫學生獲利的問題,然後大家怕影響生意,所以多半都避免表態自己的政治立場,更遑論允許我的言論,在他們的苦心經營的粉絲傘下擴散。

但在其中一門課裡,這學費可不便宜,我學會的這門課,簡單可以濃縮為四個字,叫做「市場驗證」。與我初衷相應的過往作品,就因為大眾不怎麼買單,多數民眾對主題無感,不容易落實到日常生活,基於這樣的市場反饋,所以才不得不強灌一帖猛藥!直接訴諸於政治解決……這是 100% 的政治議題,但卻更是 1000% 的文化議題!

在面對眼前我自知自己「政治不正確」的台灣政局氛圍裡,面對未來,我依舊是無可救藥的樂觀……

我現在都沒在看電視,大部分的新聞來源多半來自網路,這幾天美國、英國反戰學運和遊行的消息,相對於台灣有線電視那些雞毛蒜皮的車禍、治安報導,只有那些國內外「關乎歷史」的政經新聞,才會吸引我的目光!


我必須坦承自己「算是」含著金湯匙長大的幸運,年輕時可以仰賴家庭的供給,到美國留學。之所以先前會顧慮,避談出生背景,主要是不願與一般人形成疏離感,希望能融入社群。我參加過企二代的商會,一般的上班族很難體會老闆們成天在煩惱些什麼……

從小就看著父、母親常常為了發薪,四處借錢。父親因為不愛唸書,十四歲就出社會,開始跟祖父學做工、和做生意。但他也說,祖父沒教到他什麼,他都是自己努力去動腦筋,想方設法維持公司的營運,後來與伯、叔一起,在祖父打下的基礎上,把事業做得更大。

剛剛提到,不願與一般人形成疏離感,算是我在父親身上唯一可以學到的優點––「不會只看高、不看低」,交友廣闊的射手座,他是那種黑白兩道、甚至藍綠都混得不錯的人。

在他眼中,我像是個書呆子,凡事都不懂得變通;對我來說,五十年的人生歲月,並沒有白活,祇是我堅守自己立下的初衷……


扯了一堆看似有關或無關的事物,我不知道有多少人對《華嚴經》「一即一切,一切即一」有多少體認?

聊到《華嚴經》,便可以順著話題帶入「念佛」,認真地想起來,我感覺自己似乎累世已有著深厚的「念佛」根基,這輩子在還沒有開始身行「念佛」前,生命中曾有幾次(忘了何事)受到驚嚇的經驗,我覺察到自己很自然地一句阿彌陀佛迸出心念。如果再加上自己生來就不太敢吃蔥蒜、香菜,乃相當篤定宿世靈魂帶著很深的佛緣。

前些年我之所以開始「念佛」,乃起於一次被父親深深地污辱痛責的機緣,這種污辱的「口業」能量,在大衛霍金斯能量圖表裡,對應的就是最底層的能量等級 20 –– 羞愧,此類負能量,嚴重者甚至足以致命教人尋短,但淨土「念佛」法門所修持的就是要能「一心不亂」。

《大衛 • 霍金斯》能量圖表 / 圖源:超級旅行者

在開始受持佛號後,遇過的第一次瑞相極度不可思議,由於家族的產業是不鏽鋼工廠,生產的現場機械聲隆隆作響。那一次遇到的瑞相是,我覺察到當天現場的機械噪音,隱約中彷彿各個不同機台在「合奏」著一段旋律,再要解釋這是什麼旋律,且容我「跨界」跳到漢語方言聲韻學與音樂,談論他們之間的連帶關係,這段旋律用樂理的音名來描述,Mi So Mi Re Mi,當天我聽到的現場噪音,呈現的就是 Mi So Mi Re Mi, Mi So Mi Re Mi, Mi So Mi Re Mi……,你若用台語來讀「阿彌陀佛」,對應起來的聲調就是「阿 Mi 彌 So Mi 陀 Re 佛 Mi」

第二次遇到的瑞相也是讓我印象深刻,當天我是被自己從睡夢中,耳朵聽到自己嘴巴念佛的聲音醒來的,從本來很小聲,到越來越大聲,但嘴巴唸的不是台語發音的佛號,而是 Namo Amidabaya, Namo Amidabaya, Namo Amidabaya……

在我寫出這段回憶的當下,眼睛泛滿著淚光與感動,中文有句俗話說「悲天憫人」,喚起我內心「自性彌陀/基督內在/名可名非常名」的道心感受;但也有另一句俗話說,「佛渡有緣人」,在這個工商競爭、急功近利的社會裡,但再加上近年國際間更趨緊張的逼戰邊緣,讓我又想起自己多年前在讀到弘一大師身經抗戰,仍在弘法,教人念佛的典故後,寫過的一段《過塵心》:

《過塵心》

時勢惹心憂 情絲更哀愁

片刻牽思動 交錯纏心揪

千秋比氣長 莫忘鍛心志

浮塵污泥穢 塵藴播鬱憂

有道在深心 不忘常住空

但梭心塵間 六塵定禪功

鍛心來去空 當何覺有情

且瞻弘一師 抗日同念佛

《過塵心》by eastwalker | 赴東行者

我開始理解「空性」的淵源,起於留美期間所接觸到的成長課程,開始拜讀的第一部佛經是《六祖壇經》,我沒有皈依哪位佛教法師,但人們問起我是哪個信仰時,我都說自己是萬教歸一,是一個 New Ager!

New Age 新時代運動是西方在上世紀六〇、七〇年代,接觸到東方佛、道思想後,激起的跨宗教、反戰運動,那年代的嬉皮 Hippy。這波從東方往西方傳播的思潮,在二十幾年前,又被胡因夢、曹又方等前輩,重新進口台灣;眼看目前美國反戰學運又起,中美博弈裡東升西降的呼聲不斷,讓我又想起一段往事……

由於對「空性」有相當程度的體認,讓我在拜讀這本由美國心靈平安基金會撰寫的《奇蹟課程》時,它融合了基督教與佛教的精華,在此書內文的引導下,我的意識「又」經歷了一次「高峰經驗/天人合一/拙火經驗/狂喜經驗/ecstacy」(whatever it is called,我其實花了很多精力在研究我怎麼了!他日再著墨闡述……),那天晚上,有一首歌在我腦海裡,揮之不去,我不知道怎麼在大腦尋找停止播放的按鈕,很多人應該都有過那種音樂縈繞腦海的經驗,但這首歌很特別的是,不是流行歌曲、也不是古典音樂,而是一首軍歌《中國一定強》!非常傻眼,對吧?!

所有的宗教都是勸人向善,但我從小到大經歷過的家族故事,彷彿是宗教戰爭的縮影。人們都是在現實遭逢困境時,開始有宗教的信仰,每個人有自己與宗教的機緣,你會親近哪個乩童、法師、牧師,都是緣分。但你若是個無神論者,只能說緣份未到,各位在馬特市閱讀到我的文章,也是種緣分……

談完自己的「念佛」和言語難以形容的靈修經驗,接著不如就來呼應一下@蔚藍天空的交流歌單徵文。哪些歌曲會是我一聽到就為之振奮鼓舞的音樂呢?

一、貝多芬《Ode to Joy》(歡樂頌)

二、帕華洛帝《O Sole Mio》(我的太陽)

三、張學友《壯志驕陽(粵)、擁抱陽光(國)》

四、Faun《Federkleid》(羽毛)

五、張學友《愛是永恆》

粵語版
國語版

六、文章《古月照今塵》

七、施孝榮《俠客》

八、Enigma《Sadeness》

九、蕭煌奇《完美世界》

十、張學友、陳嘉露/許慧欣《花與琴的流星(粵)、流星下的願(國)》

以上分享了十首我很喜歡的歌曲,那我就順便也談(老王賣瓜)一下,自己在 2003 年,製作過的 New Age 曲風,鋼琴演奏曲《真愛心靈成長音樂 / Love∞Earth》,這提醒我應該儘早找出時間,把這首曲子也拍製成 MV,只不過想做的事太多、加上有維持生計的工作耽擱著,難得有時間去構思拍片的靈感,只好先把數位平台的連結奉上!

KKBOX - https://www.kkbox.com/hk/tc/album/PYAF2TqWqns_QQWy4w

Spotify - https://open.spotify.com/track/4DgytSZY3RM5XmAEWXAOxQ

Apple Music - https://music.apple.com/tw/artist/jacky-lee/6060796

OurSong NFT - https://www.oursong.com/vibe/dwpvznew


Get to know more about me?!【相逢此遇拓交誼】:https://linktr.ee/eastwalker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