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twalker | 赴東行者
eastwalker | 赴東行者

| 珍藏意味著要時常賞玩 | [ 獨特性會凸顯出珍藏性 ] { 常賞玩會精萃出獨特性 } 養生 | 書法 | 音樂 | 寫作人生

「購書潛規則」之三

Amazon 的特色是,有些書會有一鍵購買功能, 只要是超便宜,通常不會考慮太多,這是國內網購較為罕見的體驗,印象中,不會有國內網購所遇到的信用卡以簡訊核驗身份的惱人安全程序

22:15

下班後,今晚參加一個讀書會,為了堅持日更,還是咬定來個速戰速決……

昨天聊到購買時會分成:

1. 衝動型 - 簡短重溫一下重點,主要是「於國內使用電腦在線上網購常見的限期折扣」;如果是國外的話,我會逛的網路書店是 Amazon (Kindle; 註:為什麼上括號是因為,它的操作介面交雜著紙本書和電子書) ,Amazon 的特色是,有些書會有一鍵購買功能, 只要是超便宜,通常不會考慮太多,這是國內網購較為罕見的體驗,印象中,不會有國內網購所遇到的信用卡以簡訊核驗身份的惱人安全程序,真不知道 Amazon 的後台是怎樣設計的,按下購買鍵後,馬上把書傳送到我的 Kindle 閱讀器!

至於線下實體書店,促銷活動多半是運氣運氣,由於和線上書店一樣都有催促購買的時間壓力,購買動機當然大多為了搶便宜,此時的心最拉扯,影響購買決策的重點,大略整理如下:

(1) 是否為愛書人,是的話就容易陷入掙扎。

(2) 與主題的類別有無興趣有關,有興趣就容易陷入掙扎。

(3) 對書名的想像,以及試讀內容的共鳴度有關,有心動的感覺,就容易陷入掙扎。

(4) 與書本類型的實用性有關,感覺實用性高,有迫切需求就容易陷入掙扎(註:我對小說的喜好性偏低,針對小說類型或可以改天再談)。

(5) 與書本類別的稀缺性有關,如果是很罕見,看起來是放很久沒人買的冷門、絕版書,恰好自己有興趣,這真說得上是「可遇不可求」,為了省下改天再來的通勤時間與金錢,我多半是二話不說,馬上購買!

除了線下實體書店的遇到限時折扣之外,容易衝動買單的還有:

(1) 二手書店看到超便宜的書

(2) 如果是與正在做的研究調查有關,只要不超出預算,通常也都很果斷!

2. 深思熟慮型 - 嘻嘻,為時已晚,等我明天再來繼續深思熟慮……

23:30¶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