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twalker | 赴東行者
eastwalker | 赴東行者

| 珍藏意味著要時常賞玩 | [ 獨特性會凸顯出珍藏性 ] { 常賞玩會精萃出獨特性 } 養生 | 書法 | 音樂 | 寫作人生

「購書潛規則」之二

為文當下,才深刻地發現書店好像一年四季,很多書都標示著限期的折扣,尤其是電子書城,在結帳的網站動線多多少少都會跳出促銷的訊息……

14:41

繼續昨天〈「購書潛規則」之一〉的話題……

昨天聊到買紙書好?或是買電子書好的問題,其實深究起來,以我自己為例,我是這樣子分析我的「取得」書籍行為,怎說是「取得」而不是購買呢?撇開盜版書不談,加上我自己也是創作者,對於智慧財產權自然是努力維護,除非遇到那種很尷尬的「已絕版」,想花錢也買不到的品項,也只能勉為其難地將就一下,但是大前提是,絕對不會再外流……

所以,排除盜版的可能性後,合法「取得」書籍的方式不外乎:

  1. 向朋友借

  2. 向圖書館借

  3. 買紙書(可再細分為「國內外線上新書、二手書」,以及「國內線下新書、二手書」)

  4. 買電子書

基本上,我很少跟朋友借書,反而多半是我借書給朋友的機會較多!至於跟圖書館借書,這大多數發生在做專案研究時,必須大量涉略相關題的書籍,這樣子研究成本的負擔才不會太重!不然,身在台灣,我相信絕大多數的愛書人多多少少都會有書店的會員卡,尤其我也是誠品的終身會員,每個月都有 77 折的優惠,雖然我去年並非每個月都有去把折扣用掉,這又牽涉到自己有沒有迫切的需求,需要在書中找答案……

但若,再往深處挖掘,會發現購買時又分成:

  1. 衝動型 - 為文當下,才深刻地發現書店好像一年四季,很多書都標示著限期的折扣,尤其是電子書城,在結帳的網站動線多多少少都會跳出促銷的訊息,我比較常用的電子書城是讀墨 Readmoo 電子書店,主因是個人覺得讀墨 App 的體驗比較符合我的偏好;再來就是讀冊 Taaze 線上二手書店。說來說去,衝動型消費比較容易發生在使用電腦的時候,當我使用 iPad 讀墨 App 逛書店時,一方面沒有使用讀墨 App 店內的犢幣(按:犢幣購書的機制也在近期內移除此功能),所以不容易有衝動型的消費……

  2. 深思熟慮型……

15:xx ~~

19:48

下午寫到一半,又有要事必須出門,咱明天再聊 😅

我要準備就寢了,#早睡早起 身體好!

20:34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