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J 的成長實驗室
Dr.J 的成長實驗室

歡迎加入《成長進行式》電子報! https://hustling-thinker-3584.ck.page/46f51c16b2 一起踏上成長的行列! 前國際品牌的全球產品行銷企劃 一個熱愛閱讀、追求個人成長與改變的實驗家 成長來自於一個個實驗的過程 生活,是最理想的實驗室 協助一樣喜歡成長的你, 共同實驗出更精采的人生😊

【完整閱讀筆記】《普通人的財富自由之道》創造不平凡成就的平凡方法!

(编辑过)
我不知道這條路會帶我走向何方,但是下定決心達成他,有生以來第一次致力於成為一個有價值的人,這個感覺很棒...

自從在瓦基的《下一本讀什麼》Podcast 聽到這本書的介紹後,就一直想看看這本書針對創作者事業到底講得多詳細?幸運的是,當我在看這本書時,越看越興奮!

作者真的很用心將個人經驗都分享出來,讓我能夠更了解書中的觀念跟做法!對前不久正在煩惱個人品牌的未來計畫的我來說,真是來得太恰到好處的及時雨了!

同樣,在分享這本書的筆記之前,我們先來認識一下這本書的作者。

作者 John Lee Dumas 在大學畢業後,不同於我們可能就準備就業,被派往伊拉克帶隊作戰,16名同袍中最終有 4 位犧牲了... 作者告訴自己,他要透過服務他人、提供價值和充滿感激的方式來榮耀他們的犧牲。

然而,離開戰場後,作者後來取得了財務穩定、有一份很穩定的工作,但他總覺得不快樂...他發現,是因為他沒有兌現對他死去戰友的承諾,他反而追求了所謂「世俗」的成功。

慶幸的是,他一直喜歡了解其他人是如何獲得成功的,就在有一次,他在聽某個商業 Podcast 時,主持人分享了一句愛因斯坦的名言,這句話在當下簡直是一巴掌把作者打醒!

不要立志做一個成功的人,要立志做一個有用的人

成為有價值的人,後來讓作者實現財務自由和有所成就的目標,兌現了他對過世戰友們的承諾!

如果你想知道作者是如何一步步地成為一個「有用的人」,實現他的理想,就繼續看下去吧!


  • 書名:《普通人的財富自由之道》
  • 英文書名:"The Common Path To Uncommon Success"
  • 作者:John Lee Dumas
  • 推薦指數:★★★★★

🚀 8 句話講完這本書 

  1. 找到結合你的興趣和專長的「好球帶」 ,並不斷聚焦至一個利基市場;
    在這個利基市場中,最好的情況是你從第一天起就佔據主導地位
    (i.e. 成為唯一的選項)
  2. 打造你的完美顧客化身(Avatar) ,並根據他的生活型態選擇要經營的平台
  3. 找到你的導師並加入或打造一個智囊團
  4. 設計你的內容產品計畫,專注在你的完美顧客化身想要什麼,並開始製作免費、一致、且有價值的內容
  5. 上市,一對一詢問出化身最大的掙扎點,並在驗證概念後,打造解決方案
  6. 打造你的銷售漏斗,拓展收入來源,並透過與其他創作者合作,增加你的交易量
  7. 建立系統、打造團隊 ,創造聯盟夥伴關係:創造你、聯盟夥伴、顧客三贏的局面
  8. 守住你的錢,如果你不能養活自己和所愛的人,就無法產生影響

🎨 我如何評價這本書 / 對這本書的看法 ?

對現在正全職發展個人品牌的我來說,
是一本堪稱 Life Changing (改變人生) 等級的書!

對任何想要透過分享自己感興趣及擅場領域內容以獲利的人來說,結合了所需要的心態、觀念與做法,手把手教學的一本書 。

這本書的書名原文是 The Common Path To Uncommon Success,其實作者想要傳達的是「造就不平凡的平凡方法」,看完了之後,我覺得這本書的價值就是這些方法確實「平凡」,大多數人真正「願意」的話應該可以參照著做到大部分,但平凡不代表容易持續、堅持,真正不平凡的地方就在這裡。

最後一個章節中,收錄了作者自己訪問上千名成功企業家後,覺得相當受用的心法,很適合遇到瓶頸時就拿起來翻一翻,尋找靈感、鼓勵自己!

最喜歡的一句話:

我不知道這條路會帶我走向何方,但是下定決心達成他,
有生以來第一次致力於成為一個有價值的人,這個感覺很棒。

🚀 什麼樣的人應該讀這本書 / 可以從這本書中得到好處 ?

  • 如果,你想要透過分享自己有興趣或擅長領域的內容,來打造自己的理想生活!
  • 如果,你不想要一輩子都過著朝九晚五上班族的生活,想要嘗試看看不同的可能!
  • 如果,你只是想要了解為什麼有人可以連續 2000 天日更 2000 集 Podcast?
  • 如果,你想要知道如何打造一個同儕的智囊團?一同為實現人生或事業目標而努力!
  • 如果,你想要知道如何一步步打造一個內容商業帝國?
  • 如果,你想要知道如何區分粉絲中的「啦啦隊」與「真正的買家」?
  • 如果,你想要知道如何可以同時擁有財務自由與成就感?

🚀 什麼樣的人「不」應該讀這本書 / 「很難」從這本書中得到好處 ?

  • 如果,你對在網路上分享內容沒什麼興趣
  • 如果,你期待在這本書詳細教你怎麼理財、投資?(覺得書名可能會有誤導的可能)
  • 如果,你覺得現在的工作很好,完全不想改變
  • 如果,你完全不想跨出自己目前的舒適圈

☘️ 這本書如何 影響 / 改變 了我?

我覺得這本書目前對我來說幫助最大的就是底下這 3 點:

  1. 創造你的完美顧客化身 (Avatar)
    雖然說之前就已經在不同的課程跟文章中看到 Ideal Customer Avatar 理想顧客化身這個詞,不過在看到作者舉的例子之前,不知道為什麼我都很難跟他產生共鳴,總覺得沒有實際的幫助... 但看了作者自己描述他的完美顧客化身一天的行程時,我突然懂了!也著手完成了自己的初版!對於後續無論是在選擇平台以、內容頻率跟長度時,都有很大的助益。
  2. 設計你的內容產品計畫
    作者在書中談到一個重點,我稱其為「每周固定時間,批次處理同類型任務」,特別是想要製作更新頻率高的內容時,我覺得這個策略格外地重要! 舉例來說,聽到日更文章或日更 podcast ,我們第一時間想到的,可能是每天都要花時間寫文、錄音、剪輯,這樣做不是不行,而是會讓我們每次在不同任務間「切換」時,都要重新暖機。;相反地,批次處理就是可能固定禮拜一寫文章,禮拜二錄音,禮拜三剪輯這種同一天批次處理同類型任務,在上個周末,我嘗試了一遍批次處理同類型任務的方法,覺得效果相當不錯,當然,雖然不用暖機,不過「精力」跟「精神」隨著完成一件件任務,還是會一次次地疲乏,但這個又是另外一個話題了。
  3. 透過書本,親眼見識到「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作者在正式推出他的 Podcast 之前,先找好教練以及智囊團,打造完成他的內容計劃,重點是,先完成了 45 集的 podcast 內容,相當於一個半月的存量,以上這些準備,讓他退出後能夠一直堅守著「每日更新」這個承諾。

最後,雖然這個學習不是來自於書本中的內容,不過對我確實有很大的幫助!

我在實作到第三章時發現一個問題,如果這樣一個章節一個章節實作,花的時間實在太長,而且見樹不見林,因此,我決定先用較快速的方式閱讀完這本書,邊閱讀邊手寫的方式畫出流程與記下最重要的筆記,發覺手寫記筆記有個好處是,因為速度較慢,因此你會慎選你想要記下的東西,之後再轉換成電子檔時也會比較省時。


✍️ 我最喜歡 / 最有共鳴 / 最想提醒自己的 10 句話

你不必看到整個樓梯,只需邁出第一步 - 馬丁.路得.金恩
專注 (FOCUS):Follow One Course Until Success 遵循一條航道直到成功。
如果你在你的利基市場上,無法提供比競爭對手更好的服務,那麼你的利基市場還不夠小。
在創作內容時,請成為網路上的最佳解答。 - 安迪.克雷斯托迪納
如果你對出版產品不感到尷尬,那麼你就上市得太晚了 - 里德.霍夫曼
讓事情開始的方法是:停止說話,開始去做。 - 華特.迪士尼
問題不是止步的信號,而是前進的目標 - 羅伯特.舒勒
人是用錢包來表達支持的。
想停止宣傳以省錢的人,就跟想要停下時鐘以省時間的人一樣。 - 亨利.福特
賺很多錢和變得富有之間存在著巨大的差異。 - 瑪琳.黛德麗

✅ 你可以期待這本書:

  • 教你怎麼一步步用內容創業
  • 作者分享很多親身的經驗以及其他成功創作者的案例
  • 教你如何擬定合適的內容計畫,有例子供你參考
  • 教你如何克服上市內容的恐懼
  • 教你如何挖掘出受眾的潛在需求
  • 教你如何驗證產品想法,區分出「啦啦隊」與「真正的買家」

❌ 你可能無法期待這本書:

  • 詳細教你怎麼理財、投資
  • 教你怎麼規畫你的職涯,透過上班獲得財務自由、變得富有
  • 教的方法都不用跨出你的舒適圈

☘️ 本書摘要/心得筆記

#1 訂定你的遠大理想:你通往非凡成功的平凡知道源自於一個理想,一個遠大理想。

這個遠大理想必須結合你的「熱情」和「專業」,當你對自己的遠大理想同時擁有熱情及專業,你的想法發自內心讓你興奮,並為世界提供真正的價值。那就是你的「好球帶」!

作者在熱情欄位寫下「與成功企業家的對話」,在專業知識欄位寫下「以我在美軍服役和企業融資的日子為基礎,促成對話和公開演講」,他意識到這是一個潛在的好球帶,接著問自己有什麼機會可以把這兩者結合起來,答案是:錄製Podcast。

他想到自己喜歡聽採訪成功人士的節目,本身有過進行訪談的職業經歷,為何不推出自己的 Podcast 採訪成功的企業家,並與世界分享他們的故事?

當作者在聽到前言中提到的愛因斯坦那句話:「不要立志做一個成功的人,要立志做一個有用的人。 」,那一刻,他發誓成為一個有價值的人,他不知道下一步該怎麼做,儘管他知道追求成功(世俗定義的)讓他不快樂、沒有成就感、缺乏方向,有一天,他問了自己一個顛覆一切的問題:「有什麼我希望有、但當前世界中並不存在的事物?」

⇒ 看到這邊,我同樣停了下來,問了自己這個問題,並寫下了我的答案。

當作者問自己這個問題後,他想起最近一次跟人聊天時,對於 Podcast 的抱怨,作者喜歡那些採訪成功企業家、分享他們的心路歷程的節目,但那些節目更新太慢、每周都只更新一次,他覺得在等待的時間很難熬,沒東西可以聽,如果有一個節目能夠每日更新,他會非常想聽那個節目!

他突然靈光乍現,為什麼他自己不能成為打造那個 podcast 的人?

他想到聖雄甘地講的一句話:

成為你希望在世界上看到的改變

在那一刻,他決定要成為那個改變。

他接下來寫下的這一段話,我相當地喜歡也相當地有同感!

我不知道這條路會帶我走向何方,但是下定決心達成他,有生以來第一次致力於成為一個有價值的人,這個感覺很棒。

#2 發現你的利基 (Niche):定義出一個未被滿足的利基市場,盡你所能地去填補這個空白

作者認為,這是我們通往非凡成功之路上重要的一步,不幸的是,這也是多數人最抗拒的一步。

⇒ 看到這邊,我也不自覺地「回頭」看看自己,確實,這也是自己一直沒有做好的一步。我決定研讀這一個章節的內容,成功找到自己的利基市場!

當你試圖與所有人產生共鳴時,就無法與任何人產生共鳴。

⇒ 我自己嘗試找到利基市場的過程中發現,可以先初步找到「大略的」利基市場,完成後先進行下一章「創造你的化身(Avatar)」,創造出自己的完美顧客化身,知道他的生活型態後,再來進一步完善並聚焦自己的利基市場,會比較精確。


#3 創造你的完美顧客化身 (Avatar):你的化身是指引旅程的北極星

什麼是化身?
化身是一個特定的對象,是你的完美顧客,你的內容、產品、服務方案的理想消費者。

並非每個人都是你的客戶,事實上,大部分的人都不是你的客戶。
如果你試圖與每個人產生共鳴,沒有人會跟你有共鳴

身為創業家,我們會面臨許多決策,每一個決策都一個岔路口,這時,唯一的正解就是「為你的化身做最好的選擇」,讓你的完美顧客化身,成為你在每一個岔路口的嚮導!


#4 選擇經營的平台:你的平台就是你與世界分享訊息的方法

  • 選擇你的完美顧客化身會出現的平台
  • 選擇一個平台並全力以赴,盡可能製作出最好的內容。

#5 找到你的導師:你當前最理想的導師就是你一年後想成為的人

用這種方法尋找導師的好處是,你可以向最近才完成你的預期目標的人學習,這可以確保他們可以了解你的問題

因此,要找到一個完美的導師的第一步,就是具體寫下你在一年後想要達成的目標

  • 你創造了什麼?
  • 你的日常生活是什麼樣子?
  • 你為誰服務?
  • 你每個月都多少收入?
  • 你目前(指的是一年後的現在)在進行什麼樣的專案?

#6 加入或打造一個智囊團(Mastermind Group):你現階段花最多時間相處的5個人,平均起來成為現在的你

其實我自己一開始是先在《思考致富》這本書看到「智囊團」這個詞,但其實無論是在《思考致富》,或者是在這本《普通人的財富自由之道》,我覺得原文要表達的意思跟我們馬上聯想到的意思不太一樣,我們看到這個詞可能會認為是幕僚團的概念,但根據《思考致富》裡的解釋加上我自己的詮釋,他比較像是「2 個以上的人,本著和諧共事的精神,整合知識、經驗和精力,共同為實現一個目的所努力而組成的小組」,目的是要透過彼此監督、激勵、鼓勵,互相支持、共享知識、經驗、人脈,一同為達成彼此各自的目標所努力!


#7 設計你的內容產品計畫:專注在你的完美顧客化身想要什麼?

在擬訂計畫時會需要回答的問題(記住,想想你的完美顧客化身需要什麼):

  • 你會以什麼頻率更新你的內容?
    一致性是關鍵,所以你應該盡早確定更新頻率;但保持一致並不代表你得「每天」發布內容,想想怎麼樣的頻率對 化身比較好?同時也必須誠實思考自己有多少時間可以達成。
  • 何時更新你的內容?
  • 內容的平均時間(Podcast、影片的長短;文章的字數)應該要多長?
    邁出第一步,製作你認為化身會想要的內容長度,然後點擊「發布」鍵,等到你的內容上線後,請與觀眾互動、分析他們的回饋,調整之後再一次發布新內容。
  • 需要花多少時間製作每一次的內容?
    請在創作內容的時候為自己計時,這樣你就有一個基準,知道要在行事曆上安排多少時間創作,這也有助於你堅持下去。 要知道,你的效率會隨著每次重複執行而提高,很快地,就能在很短的時間內製作出相同水準的內容。
  • 你會預備多少內容?
    要兌現「穩定更新」的承諾,你的進度就必須「超前部屬」,以避免因為臨時有事、生病、網路故障等種種原因失信於你的受眾。作者自己因為是日更,所以他的內容預備量是設定在 6 周。
  • 每周會留幾天用來創作內容?
    固定安排每周幾天創作同類型的內容,像是每周一固定錄 podcast、每周二固定做貼文、每周三固定寫電子報......等等,這樣做的好處是,不用每一次換不同項目時,都要重新讓腦袋「暖機」,可以確保內容的品質和數量。

    我不是第一次看到這個觀念,不過我覺得作者在書中的舉例相當的棒!
    包含了他後續也將自己的內容計畫公開分享讓我們參考,我也是在看完這章後,開始嘗試執行中,雖然時間尚短,不過已經隱約有感覺到創作效率的提升!
  • 誰負責督促你的計畫進度?
    如果你有參照第 5 章跟第 6 章,找到了一個導師或加入一個智囊團,我相信這個時候就是他們能夠出力的時候了,看完了這本書,我也正在著手打造自己的智囊團,期望在近期就能夠開始定期的會議跟討論!
  • 預計在每個月的哪一天,留下時間來評估、衡量你的內容成效並調整內容計畫?

記得,在通往非凡成功的平凡道路上,任何東西都不是一成不變的,一切都在進化中,內容產品計畫也是。

一旦你開始發布內容,請務必向受眾徵詢回饋意見,用來確認那些有效、哪些需要改進。


#8 打造內容:該是來「執行」你的內容產品計畫了!

通往非凡成功的平凡之道的三要素是:製作免費、一致、且有價值的內容。其中最難達成的就是「保持一致」。

⇒ 針對這點,我自己深有體會... 在今年年初時,我發下了豪情壯志說要挑戰 100 天日更,到了今天 4 月 12 日,照理說應該要完成了!不過我才發了 30 出頭篇,為什麼呢?

我覺得「沒有每周固定一天用來創作內容」,跟「沒有嚴格執行內容行事曆」是最主要的兩個原因,而我現在也正在調整中,由於同時在準備未來上架不同平台的內容,希望能夠維持每週更新三篇文章跟 IG 貼文,讓這個頻率固定下來,保持一定的一致性。

默默無聞的創業家跟取得非凡成就的創業家之間,有什麼區別呢?就是一致性,而且不是以周、以月計算的,而是以年。

人很難在那麼長的時間內保持一致,而且很容易停下來;如果你的理由不夠充分,你也會停下來。因此,時時確認你的動機跟動力來源非常重要。

作者發現,在訪問了那麼多來賓他們的「叮咚」時刻(那個出現可行、帶領他們達到當前成功的想法的那一刻)之後,他發現跟一件人生的大事很有關聯,就是有了孩子。

其中,有很多的原因,但最主要的就是這個:因為「拖延任何獲得非凡成功所需要做的事」現在會造成的後果越來越令人恐懼;無法取得穩定的收入來撫養孩子,變得比打電話給潛在客戶還更可怕。

過去執行工作任務產生的懷疑、恐懼、壓力和焦慮,現在都集中在擔心沒辦法好好撫養孩子這件事上,「認真創業」成了首要任務。

知名的帕金森定律:「工作總會填滿所有可用的完成時間。」

你需要找到你的動機,找到一個比「做就對了!」更重要的理由,當懷疑、恐懼、壓力和焦慮開始蔓延時,你可以透過這個動機,督促自己好好工作。

生產力 X 紀律 X 專注

  • 忙不等於有生產力!作者給生產力的定義是:為你的完美顧客化身製作出正確的內容,其他事情只是「窮忙」。
  • 紀律:成為行動計劃的忠實信徒,不要抱著「我今天會盡最大努力」的想法醒來,而是確保早上醒來後,就已經有制定好的計劃等待我去執行。作者會在前一天晚上做好隔天的計畫,並且將這個行動取名為「在今天戰勝明天」!
  • 專注 (FOCUS):Follow One Course Until Success 遵循一條航道直到成功。
    作者認為這一點是他成功打造數百萬美元企業帝國的重要原因,他專注地建立一檔每日更新的 Podcast 節目,採訪世界上最鼓舞人心跟成功的創業家。

    剛起步的創業家面臨的一大難題就是注意力分散,他們有許多很棒的想法,並為每個想法個別付出一點時間、精力、和努力;那些走在非凡成功的平凡之道的人,則是專攻某個利基並努力拓展深度。
如果你在你的利基市場上,無法提供比競爭對手更好的服務,那麼你的利基市場還不夠小。
在創作內容時,請成為網路上的最佳解答。 - 安迪.克雷斯托迪納

#9 上市:記住,我們妨礙自己最危險的方式,就是等待完美的時機才開始!

如果你對出版產品不感到尷尬,那麼你就上市得太晚了 - 里德.霍夫曼

完美主義糟透了,很多人選擇拿這個詞當擋箭牌,這樣就永遠不必面對失敗、恐懼、或被人拒絕的可能性。

讓事情開始的方法是:停止說話,開始去做。 - 華特.迪士尼

#10 準確點出化身最大的掙扎點:每個問題裡,都藏著一個機會!

4 個關鍵問題

  1. 你是怎麼知道我的?
  2. 你喜歡我的內容嗎?
  3. 你不喜歡什麼部分?
    永遠不要根據單一回應來調整你正在做的事情,有可能只是個案,多方收集意見,找到交集點,那才是應該要調整的部分
  4. 你現在最大的掙扎點是什麼?
    作者的建議是,這題最少要收到 30 個回答,並找出至少 5 個類似的掙扎點

盡可能一對一地與你的觀眾互動,問這 4 個問題,這是獲得你所需的誠實、詳細答覆的唯一方法

問題不是止步的信號,而是前進的目標 - 羅伯特.舒勒

#11 驗證概念並打造解決方案:請大家用錢包來投票,必須區分出"啦啦隊"跟"買家”!

為受眾量身打造完美的解決方案之前,我們要先確認他們是否願意為這個方案付費。

人是用錢包來表達支持的。

#12 打造你的銷售漏斗:從你的完美顧客化身第一次被你的內容吸引,一直到成為客戶甚至是熱情推廣者的過程

當你提供免費、有價值且一致的內容,並打造一個令人無法抗拒的服務內容時,看到自己努力的成果只是時間的問題。

Russell Brunson「追加銷售」:在買家購買產品後,為他們提供下一個合乎邏輯的解決方案,來增加平均客單價,透過研究客戶旅程,找出每次消費後下一個合理的步驟。

創造銷售漏斗時,不斷地問自己:「顧客下一個需要解決的明顯問題是什麼?我可以如何解決下一個問題?」

假設你賣的是一個協助客戶練出六塊肌的工具,下一個合理需要的解決方案可能是營養補充品或者是需要搭配健身的飲食?

記住,每當我們銷售產品並解決問題時,就會出現一個新問題。


#13 收入來源多元化:與觀眾重啟對話,深入揭露他們潛在的想法

  • 一對一詢問觀眾的 5 大關鍵問題(其中有部分跟第10章的問題類似):
  1. 你是怎麼知道我/發現我的內容的?
  2. 你還想看到什麼?
  3. 你想減少看到什麼?
  4. 你現在最大的掙扎點是什麼?
  5. 如果我可以給你一個按鈕,一按就會跑出你遇到的問題的完美方案,那會是什麼樣的方案?
    這個問題讓受眾有機會分享他們對完美方案的想法跟點子;有時候,除非你自己也面臨跟受眾一樣的掙扎,否則是無法找出最佳解決方案的,向你的受眾請教,有機會獲得原本不為人知的智慧珍寶。

#14 增加你的交易量

創造出色的內容,然後與相似利基市場領域中的其他創造者合作,讓他們也為你的受眾創作出色的內容。

舉例來說,就像是 Youtuber 間會互相 feat. 邀請來賓一起錄影,或者是 IG 創作者間,有時候也會看到串聯型的活動貼文等等

想停止宣傳以省錢的人,就跟想要停下時鐘以省時間的人一樣。 - 亨利.福特

#15 建立系統,打造團隊

在開始打造系統跟建立團隊之前,從內到外了解自己的業務極為重要。 就像是亨利.福特知道如何從頭製造出一台汽車,他已經做過很多次,完全掌握流程的每個步驟後,才導入生產線,讓汽車生產變得更快、更好、更有效率!

建立系統 8 步驟:

  1. 寫下你在一周內做的所有事情,請勤奮追蹤自己執行的每項工作,在下一周結束時,應該會有一份完整清單
  2. 將工作分成兩個清單,清單一是你下一周會再重複執行的工作,清單二是不會再重複的一次性任務
  3. 丟掉清單二
  4. 重新排列清單內容,從最花時間到最不花時間的逐一排出來
  5. 從第一件事開始看,選擇你想要為其建立系統、最花時間的任務
  6. 寫出該任務的步驟流程,看是否能找到不必要的步驟
  7. 刪除所有不必要的流程,直到你認為是最精簡和高效的流程
  8. 在你進行這套優化過的流程時,錄下來,歸檔存好

你每周的目標就是按照上面的步驟至少產出一個培訓內容,就可以在短時間內打造出教學資料庫,其中包含如何執行最耗時的任務,等到開始建立團隊後,就可以將培訓內容盡早發給他們,讓他們盡快閱覽,在最短的時間內上手。

看到上面這些步驟時,我其實覺得這套流程相當地實用!如果我一開始剛到公司時或者是我離開公司前,能夠仿照上述的步驟留下培訓內容,新進員工應該能很快地上手工作!


#16 創造聯盟夥伴關係:創造你、夥伴、顧客三贏的局面!

整體而言,聯盟夥伴關係很棒,讓你可以專注在你應該交付的解決方案,同時將聯盟夥伴推薦給受眾以解決其他問題。這些合作夥伴關係,可確保你一直會是受眾想解決各種問題率先詢問的對象,因為你可以引導他們找到最佳解決方案。

你不必為你的受眾解決所有問題,而是專注於自己最擅長的領域,並針對其他公司或個人擅長的領域,推廣他們的產品或服務,為你的受眾、聯盟夥伴、你自己創造三贏的局面!

列出你所在利基市場的的潛在商品,看看是否有機會與你的受眾分享,可以的話,建立教學內容告訴大家如何最大化這些商品的價值。


#17 守住你賺的錢

如果你下定決心保住你賺到的錢,並建立儲備金,就可以利用配置資產來鞏固和發展你的事業。作者在此介紹了兩本書:《巴比倫富翁的理財課》和《獲利優先》

如果你想繼續和世界分享你的聲音、訊息和使命,你要優先考慮自己的利益,如果你不能養活自己和所愛的人,就無法產生影響。

賺很多錢和變得富有之間存在著巨大的差異。 - 瑪琳.黛德麗

這一章的內容讓我想到《有錢人想的和你不一樣》的 財富檔案 #14:有錢人很會管理他們的錢;窮人很會弄丟他們的錢。

底下是該章節的重點節錄:

  • 財務成功和財務失敗最大的差別,就在於你管理金錢的能力。
  • 管理金錢不會限制你的自由,反而會增加你的自由,因為管理好你的金錢最終會幫助你達到財務自由,讓你再也不需要工作,那才是真正的自由。
  • 你必須培養出可以管理小額金錢的習慣跟能力,才有機會得到大錢。管理金錢的習慣,比擁有的錢財數目更重要。

謝謝你一直看到這邊,如果你還沒看過《普通人的財富自由之道》這本書的話,希望我的閱讀筆記,能夠搭起你跟它之間的橋樑,也讓這本書為你的人生帶來正向的改變^^

參考來源:

《普通人的財富自由之道》

你可能感興趣的其他文章:

【完整閱讀筆記】《有錢人想的和你不一樣》想要變有錢,先有一顆「有錢人的腦袋」!


購書連結:


我是 Dr. J ,你的 #成長實驗室

如果想看到更多我的分享,

歡迎追蹤我的 IG: Dr. J 的成長實驗室

有任何問題或想法,也歡迎在底下留言或寄 email 讓我知道!

Email: johnson@growthlab.com.tw

我們下篇文章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