怕水的多莉魚
怕水的多莉魚

紀錄於我如同替生活留下痕跡,時常被杞人憂天的腦細胞堵住前進的道路。尋找更多文字→https://doriszone.com/

虎年讀冊02.—《北歐咖啡浪潮》之說書前先說個我與咖啡的故事

(编辑过)
三日不讀書,面目可憎。三日無咖啡,我...以為不行,結果還勉強...可以

二月底造訪了位在宜蘭壯圍的書店「嶼伴書間」,那是間很特別的獨立書店,他的所在位置是二樓,若一樓的燒烤店未開,需要先按電鈴,老闆娘會下樓迎接。店內有新書及二手書,晃著晃著發現了一格與咖啡相關的書櫃,從中挑了一本咖啡知識的二手書,書名為《北歐咖啡浪潮—向新世代咖啡師溫德柏學習下一代精品咖啡》,第一次買這種類型的書籍,在談及書本內容前想先回顧一下自己是怎麼開始成為一個咖啡中毒患者,不過幸好目前症狀還算輕微,忍個兩三天不喝咖啡我還做得到(吧?)

三合一

話說從前,若要追溯我與咖啡的相遇應該是高中在苦讀的書桌上,保溫瓶內盛裝的三合一藍山咖啡,那時只是久久來一杯,大多時候還是以茶包代咖啡,尚未進入黑咖啡的絕對領域。

後來的後來,我進入了大學,短暫加入了學校的咖啡研究社,如今想來應該再勇敢一點,當時的我因為社團裡沒什麼認識的人加上我認生的性格,時常去了社團感覺尷尬,後來便沒有再出現了,若有的話我現在可能是個咖啡大師了,至少能在拿鐵上拉個花。短暫的日子依然是我認識「咖啡」這神秘且深層液體的重要節點,或許是從那時候開始我逐漸不再喝三合一咖啡,取而代之的是超商的美式咖啡,雖然在社團短暫的停留學了義式咖啡填粉與萃取及手沖的皮毛,但當時的我或許還是直覺超商咖啡較為划算,手沖或其他方式還要投資器具,成本不符。(畢業後用第一個月的薪水買了一套基本款的手沖器具,發覺根本是我想太多了,長期算下來是非常值得的投資啊!那都是後來的事了......)

什麼是「好喝的咖啡?」

有一段時間超商咖啡是買咖啡時的第一選項,但不同超商的美式咖啡可是有著天壤之別,過去在四大超商中我比較能接受的是 711與OK,而另外兩家嘛!咳咳,我就不多說了,只能說咖啡的世界真的有各自的受眾,我喝某家的美式幾乎沒有過哪一次是不頭痛的,直到今天依然不知道問題出在哪。在同樣的美式咖啡中,四間超商便有著四款味道,影響的因素非常多元,就如同《北歐咖啡浪潮|向新世代咖啡師溫德柏學習下一代精品咖啡》提及咖啡的變因非常多,而且有許多是已經在產區決定好的,現在都自己手沖而不太喝超商的咖啡,深究可能是豆子品質還有咖啡濃度為主要原因,書裡面提及的概念我很認同,咖啡的風味沒有絕對,找到自己喜歡的是最重要的。

美味的咖啡存在於...

從開始接觸咖啡直到現在,在大大小小的咖啡店以及自己買的咖啡當中,印象最深的咖啡連結的都不只是咖啡本身,當然咖啡的風味肯定是好的,只是這樣的咖啡通常連著對於某地或某事的深刻記憶,像是與大學朋友一同參與了以工換宿的第二天早晨,早餐的咖啡由當時咖啡社的學長手沖,其實如今已記不清那杯咖啡的味道,可依然記得那是此生最好喝的咖啡之一;另一次經驗是大學畢業前夕與高中朋友一起到基隆玩,第二天回程前在基隆火車站附近小巷意外走入的咖啡店,一直是黑咖啡派的我點了一杯拿鐵,可以選擇淺焙或深焙的豆子,那是我至今最喜歡的一杯拿鐵,雖然後來再訪時味道已經不同。

喝咖啡有趣的地方或許是這樣難得的機緣與際遇,留下的是咖啡滋味牽動的人與場景。

圖為我鍾愛的1+1組合,圓滿了選擇障礙困難的我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