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嫚
舒嫚

對生活隨意就好。相信承諾;喜歡一切美好的東西。

【相簿裡的小秘密】—土地公廟埕


再次走到這裡來,距離上次來這土地公廟埕,差不多是30年前。

因為搬家後,不再是這裡土地公管區的子民,也不是上下班購物路線,

鄰近的稻田蓋起樓房、工廠,道路狹隘,更不會想走這邊。

為什麼相簿裡會有這張照片,是去年這個季節拍蒜香花,在老社區七繞八繞,

竟走到這土地公廟來,我雙手合十朝廟中土地公公、土地婆婆默禱後,

環視曾相識的舊景,廟後方,我跟小伴試膽站上跳躍而下的圍牆怎變這麼矮?

石獅旁那排石凳不見了,曾令我們懼怕無比湍急河水,現在看來,沒那麼可怕。

還未上幼稚園小文盲的年代,不像現在有兒童公園、社區公園,有沙坑、溜滑梯、鞦韆給小孩消耗體力,

我們一群小孩都在家門口追逐跑跳叫喊,基於交通安全,大人喝令我們去別處玩,

能夠容納一群熊孩子的空曠處,一是學校附設幼稚園的操場,二是土地公廟埕。

學校那能隨便進去,於是土地公廟埕成了我們最佳遊戲場地。

我們在廟埕跳房子,玩老鷹抓小雞,抓迷藏,當年廟後面是竹林,還有幾株大榕樹,膽大的人敢走入躲藏,保證不會被找到。

我這膽小鬼,從圓仔婆婆家側門鑽進,蹲在玉蘭花樹大水缸後面。

有次,君君帶我和她妹妹小青躲藏在土地公案桌下,供桌上曖曖紅色燈光,

投射在小小空間,有著鬼魅氣氛。

後來,很長時間,初一十五拜拜時,大人讓我入內把香插入香爐裡,不知名的怕,讓我全力抗拒不肯踏入一步。

夏日午後時光,附近阿公阿嬤會坐在石凳,搖著扇子閒聊。

我們遊戲時,過度投入發出驚聲尖叫,呵呵大笑,會引來阿嬤斥責:大呼小叫,笑那麼大聲真沒體統。

孩子王阿志哥哥,元宵夜,會帶我們提燈籠走廟埕旁田徑試膽探險,

一直走,走到接近交流道旁,當時野雞車候車站再折返。

那年代,沒這麼多公寓,別墅型社區,沒這麼多路燈,呼嘯而過的汽機車更少。

大片大片的稻田,偶有幾間亮著燈光的三合院或是兩層樓的樓仔厝。

墨黑夜色,一隊小孩推推擠擠,吱吱喳喳,只有腳前微微亮燭光陪伴,氣氛恐怖。

阿志哥哥也曾讓我們集合在廟埕,由他領頭跟另一個村子的孩子罵架,

只是互罵,最暴力就互丟泥塊,都知道不能有人受傷,

不然回家,大人發現了,必然一頓痛揍。

大人耳提命令告誡,絕不可爬上石造供桌,誰敢如此粗野無禮,必遭土地公修理。

可阿志哥哥偏偏就要攀跳上供桌,盤腿而坐,模仿佛祖手勢,逗笑我們。

他不忘說:小不點跟女生不可以上來喔!

這很有膽勢,也曾描繪廟脊上福祿壽三仙得到學校美術比賽第三名的孩子王,

多年後成了社會版犯下持槍恐嚇罪行的人.

大人們都閉口不談,他究竟經歷了什麼,才走偏了路呢?

小學五年級後,多位小伴,同學的家因都市建設計畫,道路拓寬,被拆遷,

或者為日後就讀明星國中轉學區,而搬離原來住處,差不多星散,斷了聯絡。

那些我們一起在土地公廟埕玩耍,在幼稚園學寫注音符號,姓名的玩伴們,

如今都已中年歲月,人生的冬還沒到,金光仍在流轉,歲月還有顏色,你們可都安好?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