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nggezi
Binggezi

多尝试,多憧憬。

第一次打工经历

前段时间整理简历,不记得什么时候在工作网站上填写的简历竟然还有高考以后的暑假工的经历
这是第一次打工的经历,现在再想想似乎已经不记得每日的上班时间和薪水。朦朦胧胧有两个班次,早加晚班和午班,这样的时间安排方便都是本地的年轻人的生活习惯,可以负责解决自己的衣食以后来上班。十年前似乎很多地方已经是文明的大崛起时间,对于不发达省份不发达城市的不发达县级市,我们同龄人很多对学习没有很大的向往、亲人里找不到为我们指明明天方向的长辈,按照念书考试的路规规矩矩的长大。高考中考就是当前路的下一步,中考完成,成功的念高中,不成功是打工;高考完成是大学,不成功是打工。这两者的打工的第一步都是本地的汉堡店,成衣店,餐饮店和咖啡奶茶店。因此暑假工作的同事,很多是村镇中学没有顺利从中考考上高中的人,还有我们暑假工,暑假工如果高考成绩出来,没有好消息,那么也会成为这个店的固定员工。那么这个上班时间的方便呢?方便在于,店里会给村镇出来的员工提供住宿,和学校一样的上床下铺,女寝男寝。早加晚的班次在晚上打烊将近凌晨一点可以结伴而回,第二天中午一点上班之前他们可以有足够的休息时间和统一的午餐时间安排。没错,上班是两天一轮,今天早加晚,明天就是午班。早加晚是8:00-13:00,21:00-24:00,午班是13:00-21:00。 早加晚的主要内容是开店和打烊,主要工作是清洁卫生工作,保证迎接客人的餐厅是干净整洁的,洗手间的香薰点上,地上没有水,镜子没有水渍。桌椅前一晚打烊已经清洁过,早班仍然需要用洗洁精沾抹布清水再擦拭一遍,地板也同样用洗涤剂拖一遍,毕竟汉堡炸鸡很容易产生油渍。进出的玻璃门没有抹布的毛絮和水渍,如果不仔细看,容易撞到玻璃的程度。六一儿童节是汉堡店的营销大节,前一天需要布置卡通贴纸、气球、贴画,门面的玻璃是店里的形象展示区,也是很重要的卫生考评区,因为隔壁是超市,所以玻璃隔断区很大,卫生工作常常这里很辛苦。 那么午班呢,午班是一天营业收入的主要来源时段。当时对店里的上班时间安排是没有这种区分概念,只知道工作,完成一天的任务。现在想来这种工作时间是有道理的,午班作为一天营业收入的主要来源时段,是大人带小朋友来逛街差不多一两点是午餐的时候,或者是一个break,常常会在这个时间段把时间花费在一个休闲餐厅。这一段时间的忙碌时间通常维持两三个小时到17:00左右。然后第二次高峰就是六点半到九点左右,工作内容和第一次高峰一样,端盘子、收盘子、清理地板。对于服务生而言,在高峰时段,更考验的是腿脚,和反应能力。其实工作内容是一样的,但是现在想来,店里面对勤快没有什么考评要求,大家都完成本职工作即可,忙碌起来什么都可以忘了,忙碌过后会发现腿在发抖,不亚于完成800米跑。但其实高峰盘子送完桌子收完,我们只要在点单台前候着即可,这是一点给腿脚休息的时间(但其实还是需要站着,还是会累),所以这段时间我通常会在用餐区走一走,看看地面有没有掉落的薯条、炸鸡碎,儿童游乐区有没有带进去喝空的可乐杯,桌椅有没有没擦干净的油渍。没有人培训过这样的工作内容,这是当时18岁的我觉得应该要做的工作,也或许是因为处女座吧,我这个吹毛求疵的神经病。然后通常工作期间端盘子、同事寻求帮忙、客人有需求,现在想来培养了自己一点点的协调能力和反应能力。但是有一件记忆深刻的事情,让我觉得自己死脑筋。一个家长带了很多小朋友来庆祝生日,小朋友很多,于是家长自己带了几瓶大瓶可乐。店里面有要求不能自带饮料,于是我上前制止,甚至和客人起冲突,让家长生气了。店长于是让我去后厨休息,并向客人道歉。现在已经不记得当时自己事后如何,是委屈还是什么情绪。现在想来自己非常死脑筋,破坏了一位小朋友的生日气氛,希望小朋友不记得,希望小朋友的童年顺利。 这是我最初自食其力的经历,当然这段工作还带给我别的回忆。我的通勤是一辆自行车,我这里是台风多发区,有一天上的是早加晚,下班时将近凌晨一点,到那个时候,夜晚下的雨渐渐减小,可是风却渐渐变大。那次应该考虑自己的安全,去同事宿舍合宿一晚。我还是骑着自行车回去了(应该说骑骑推推),回去的路上打不住伞,淋着雨,路上的绿化树细瘦的倒了一些,那夜也终于平安到家。现在想来自己有一些无知的勇敢,这个无知的勇敢包括且不限于台风夜骑车回家,还包括往日的夜班回家,一个高中生,凌晨,路上经过看守所,看守所的哨塔偶尔会探照灯照过来。这一说,还有冬天五点穿单衣起床跑步,六点跑完步去买早班,都是步行,从来没有考虑过安全问题。不知是年岁平安还是人民良善,还是无知无畏。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