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嫚
舒嫚

對生活隨意就好。相信承諾;喜歡一切美好的東西。

第一爐香〈Love After Love〉

葛薇龍(馬思純 飾演) 隨父母躲避戰爭,從上海移居香港。

二年後,父親覺得戰爭沒什麼危險,準備全家返回上海。

南英中學已剩一年就畢業,葛薇龍不願回上海,學業再慢一年。

為能留在香港繼續學業,她應著頭皮前去求助,昔年嫁給富商做第四房姨太太,

跟父親鬧翻就此不再來往的姑媽梁太太(俞飛鴻 飾演),希望她能支付學費食宿費,

葛薇龍向姑媽許諾,完全學業後,必如親生女般孝順她。

梁太太起先冷言酸語推拖,待薇龍坐立不安,不知如何是好時,

假裝勉強答應讓她搬來同住,提供學費。

薇龍提著箱籠來時,梁太太正宴請賓客,打麻將、跳舞。

薇龍聽說姑媽寡居歲月並不安份,與富商、英國軍官往來親密,在外名聲很不好。

隔天下樓時,梁太太責罵丫頭睇睇(張佳寧 飾演),

不經她同意,私下多次跟喬琪喬出去…主僕兩人唇槍舌劍對罵起來,

薇龍聽到睇睇說到她的名字,譏諷新來替代打工人,又是自家人,自然不需要我了…。

另一丫頭睨兒(張鈞甯 飾演)帶進中年夫婦及年少女孩進客廳,

是睇睇父母來帶她回鄉下,原要替代她的妹妹也一起趕走。

梁太太請裁縫給薇龍做很多新衣服,帶著她出席飯局,

幫富商司徒協(范偉 飾演)充當英文口譯。

庭園茶會時,薇龍邀來同學參加,梁太太緊纏著盧兆麟( 尹昉 飾演)喝果汁閒聊。

讓她陪著幾位修女以法文聊天,喬琪喬(彭于晏 飾演)突然冒出來,

帶薇龍到邊上聊聊,喬琪喬以葡萄牙文念了首情詩撩撥她。

喬琪喬的妹妹吉婕(梁洛施 飾演),提醒薇龍,

混血兒的賀爾蒙特別旺盛,不可能只愛一個人。

這幾個月跟著姑媽參加不同飯局,吃飯、唱歌、跳舞,

司徒協還送給姑姪同款式手鐲,

薇龍約略姑媽用她來做什麼,年華老去,寂寞需要很多愛的姑媽,

利用她的美貌招來年輕男子,成為她的入幕之賓。

讓薇龍成為她的老朋友老情人司徒協的「女朋友」,

薇龍趁野餐時,問喬琪喬對未來有何打算?

情場浪子喬琪喬聽出薇龍試探有無結婚意願。

他一臉誠摯:薇龍,我不能答應妳結婚,我也不能答應妳的愛,我只能答應你快樂。

如果,今天晚上有月亮,我就去看妳。

那晚喬琪喬潛入薇龍的房間,再次表明:薇龍,我不能給你愛,只能給你快樂。

他得到薇龍,給了她快樂。離開房間,

在園子遇到乘涼的睨兒,睨兒知道他對薇龍做的事,

數落他不該招惹睇睇,害她丟了工作,這會又招惹薇龍,薇龍不比睇睇…。

喬琪喬鼓動三寸不爛之舌,噴出無限甜言蜜語,降服了睇睇。

天亮離開睇睇房間時,被站在陽台的薇龍瞧的一清二楚。

薇龍在浴室用大毛巾甩打睇睇,把小丫頭、老媽子、梁太太都引來。

梁太太問清始末,嗤之以鼻:…有什好的,她要,妳也要…。

梁太太自己也很想要喬琪喬,只是他不要她!

薇龍鬧著要回上海,船票買了,收拾行李去碼頭人擠人,挨陌生人罵後,

改變主意,回到梁家,求姑媽幫助她嫁給喬琪喬,專心專意幫她賺錢。

梁太太揶揄薇龍:你這個人呀,臉又嫩,心又軟,脾氣又大,又沒有決斷,

而且一來就動了真感情,根本不是這一流的人才。

女人唯有一樁事是最該忌諱的,

那就是你愛人家而人家不愛你,或是愛了你而把你扔了。

一個女人的骨架子,哪禁得起這一扔。

但為了留住薇龍,把喬琪喬找來說服。

喬琪喬重申:我這人沒有婚姻自主權,沒錢,享受慣了,吃不了苦,是招駙馬的材料。

梁太太說出令人髮指的話:你想娶豪門千金,一般豪門家女兒哪有那麼好講話?

娶了薇龍可以讓她掙錢,等薇龍不能掙錢養家了,你大可以離婚。

香港隨英國法律,離婚沒那麼容易,

唯一合理的就是犯奸,你要抓她犯奸還不容易嗎?

梁太太又上喬家找喬誠爵士(秦沛 飾演)提親事,

喬誠聽了不需要給薇龍龐大聘禮,婚後兩人就梁住家,欣然同意。

薇龍如願嫁給喬琪喬,生活非常忙碌,她兌現自己的承諾,

要為梁太太弄人、為喬琪喬弄錢。

除夕夜逛花市,見到兩名英國水兵架個小姑娘離開,別的水兵來糾纏她,

喬琪喬喝斥驅趕他們別來騷擾薇龍,

薇龍冷冷:我和她的不同,是她是被迫,我是自願的,沒什麼差別。

喬琪喬面露不悅,薇龍又說:我愛你,關你什麼事?千怪萬怪也怪不到你身上去。


《第一爐香》改編作家張愛玲的經典作品《沉香屑·第一爐香》,

講述女學生葛薇龍抵抗不了金錢、

華服珠寶的誘惑,沉溺紙醉金迷的生活,自甘墮落的故事。

愛情,要麼讓人成熟,要麼讓人墮落。

張愛玲寫葛薇龍美貌,眼睛長而媚,雙眼皮深痕直掃入鬢角裡去,

屬於嬌柔我見尤憐模樣。

而馬思純的外貌適合演強悍堅毅幹練的角色。

張鈞甯來演葛薇龍還比較合適呢。

喬琪喬一張外國人臉,但沒血色,連嘴唇都是蒼白的,和石膏像一般。

彭于晏黝黑,一身健壯肌肉,有點痞,離渣男有距離。

書中司徒協是個矮小瘦弱沉默寡言的小老頭,范偉也太壯了吧。

張愛玲書迷多,要挑選小說中合適的男女主角,很難。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