呆丸
呆丸

【電影】威尼斯魅影謀殺案

克莉絲蒂筆下最著名的主角-白羅,系列電影第三部作品,看來這條改編之路還很長遠。https://dyonepodcast.soci.vip/

肯尼斯布萊納的白羅第三彈,我覺得自導自演好處就是可以把最酷炫的角色留給自己,當然前提也是都要有一定的功力啦,不過他總給我一種「我就是要帥」的感覺。其它給我這種印象的還有丹佐華盛頓和克林伊斯威特。

此外這次的演員陣容,比較慚愧的是我除了導演以外只認得傑米道南跟楊紫瓊,跟前兩部相比感覺演員知名度下降了一些,不知道跟原著知名度或是類似題材熱度有無關連。

【以下涉及劇情,請斟酌閱讀】

這次可能也是想做點突破,除了原先的偵探類型外也融合了驚悚元素,故事又設定在萬聖節前夕,一間知名鬧鬼的大宅裡。整體氣氛塑造得很好,我覺得可能優勢在於觀眾一開始的期待是來看偵探片,所以電影場景的詭異氣氛以及時不時突如其來的驚嚇片段反而帶給觀眾一種新鮮感,如果一開始就是以驚悚恐怖片為宣傳主軸的話可能反而會讓觀眾的預期心理太強烈而導致扣分。

看到演員有楊紫瓊,心中多少又浮起「她熬出頭了」這種莫名的感嘆,尤其是看看她接下來的片約,這樣的感覺更強烈。不過她是不是有點太早領便當啊?她演的靈媒效果真的是相當出色-我們就先忽視這個角色所透露出來的濃濃刻板印象好了-可是這麼早退場還是讓人覺得很可惜。

此外或許阿嘉莎的小說畢竟是二十世紀中期的作品了,雖然角色魅力十足,但是之前在看小說時,對於小說中案情的進展與劇情安排就覺得有點呈現「故事先走,後面再補設定」的樣子,而可能為了拍成電影要做情節取捨,在電影中這樣的感覺更明顯了。後面在白羅作案件解說時,很多情節都像是他說了算,或者因為他說了,之前發生的事情就被這樣定案了,尤其是最後面小孩線的收尾方式。以現在的眼光與被養大的觀眾胃口來說可能有點不夠嚴謹,畢竟現在的觀眾都很精明,電影過程中就一直在看各種小細節跟線索了,甚至有些人在角色剛出場就會因沒來由的直覺猜中這傢伙是兇手,那白羅系列這種幾乎都靠最後白羅的解說建構事件全貌的傳統做法多少有點不夠味。

原本開頭描述白羅想退休,我還以為肯尼斯布萊納終於拍膩了,沒想到後面白羅又興致沖沖的開始當顧問接案子,大概這條阿嘉莎名著改編之旅還有很長的路要走吧。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