呆丸
呆丸

【電影】峰迴路轉:抽絲剝繭

承繼相當成功的第一集,第二集維持了輕鬆明快的節奏,而劇情的轉折也仍舊出乎意料。https://dyonepodcast.soci.vip/

續集的確有延續《峰迴路轉》的九彎十八拐,這次的副標不但切題還別有寓意,算是相當有巧思。而且或許可以比照肯尼斯布萊納改編克莉絲蒂小說的XX謀殺案模式,只要以丹尼爾克雷格為核心,好好編寫新故事就可以發展成一個系列。只是這種偵探類型的劇情最怕就是落入固定模式,或許是跟前作隔得還算久,我倒是還沒有重複的套路感。

【以下涉及劇情,請斟酌閱讀】

說沒有套路感或許還是有待商榷,畢竟有些環節還是蠻常見的,譬如故事主群體以外的「新角色」如果不是偵探本人,那通常就是關鍵人物,甚至就是兇手;或是最後出場的人,就算不是被害者也經常是幕後黑手。所以常常在電影前段或多或少觀眾就鎖定某些目標,接下來就是看偵探(編劇)怎麼掰犯案手法。

其實多少還是有點慶幸這部電影仍舊是實實在在的偵探片,而不會在鋪梗或辦案過程中突然一轉為唬爛動作片,偵探成為施展各種花式動作的特技演員,突破各種人體與物理極限讓案件結束搞得好像偵探拯救世界一樣(嗯,我是在說那個小學生沒有錯)。

只是稍微令人在意的地方,是在電影中段高潮後直接插入一段倒述。我看這段倒述時心中不斷腦補各種白朗的悔恨與懊惱,以及為第二次主線劇情中各小節的額外發展感到驚喜,直到最後關鍵片段又有種被編劇當笨蛋耍的快感(?)。可是這樣子的呈現方式雖然很有戲劇性,卻好像也少了一些隨著開頭劇情一步步跟著偵探所察覺的線索推理出最後答案的感覺,因為很多設定與編排都在回憶劇情中被重新架構與解讀,雖然回憶讓劇情出現看似很強烈的轉折,但對整個案情來說卻變得非常直線。

不過我還是很喜歡電影的副標:「玻璃洋蔥」,一開始好像要一層層的剝開事件外殼,但碰觸到核心的時候,卻發現它其實就像透明玻璃一樣在一開始就被看穿了,甚至更進一步,這個核心乃至於整顆洋蔥,都如玻璃般透明、空虛,剛好呼應整個事件的核心人物-邁爾斯布朗。只是看到飾演邁爾斯的艾德華諾頓,我最後留下的印象是以後看到他就先當他是壞人謎底好了,他演這種小賤人真的是演得唯妙唯肖(稱讚意味),加上劇情中只會講空話嘴砲的設定也是把這點演得絲絲入扣,大概可謂是當今好萊塢心機渾蛋第一把交椅了?

但看完電影後回想劇中情節,雖然邁爾斯就像個只會嘴砲的「老師」,講一些五四三的讓州長、網紅、科學家、歌手、創業者相信他、跟隨他,喝他的黃金奶水,可是從那天在小酒吧中相遇之後,這些人也的確是以這一夜為起點開始獲得成功了。難道也許邁爾斯嘴砲歸嘴砲,但他的確有幾分料,真的帶給他們幫助?又或是這群人其實本來就很有實力,不過一時失意差點讓他們一蹶不振,他們需要的只是有個人多給他們一些信心站起來,而這個人或幸或不幸的剛好是邁爾斯呢?多想到這一層好像也為電影增添了一些趣味。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