呆丸
呆丸

【電影】飢餓遊戲:鳴鳥與游蛇之歌

經典反烏托邦系列作品的前傳,原本非常期待的超級反派,在前傳中卻成為一個中二病患者。https://dyonepodcast.soci.vip/

大概開場沒多久,當我意識到男主角實在長得很像吳慷仁開始,整部電影我就瘋狂出戲直到尾聲,甚至看完的結論是覺得吳慷仁本人來演應該會表現得好很多。此外還覺得找了彼得汀克萊傑跟薇拉戴維絲來演出有點浪費,演技絕佳,表現一流,但放在電影中的兩個角色身上搭配這個劇本,總有獨木難撐大廈的感覺。

追根究柢,應該是因為我太期待「史諾」這個角色的過去了,在《飢餓遊戲三部曲》系列中,史諾總統是個陰險值點到爆表的大魔王,甚至可與《哈利波特》的佛地魔比肩,一部描寫「飢餓遊戲」起源以及史諾如何黑化的前傳電影,我從小說出版就非常期待,不過因為這個那個的原因(就是懶),所以還沒看書的我自然就鎖定電影了。

只是期望越高,失望越大。

【以下涉及劇情,請斟酌閱讀】

電影從飢餓遊戲誕生前三年開始,簡略的帶過「黑暗的日子」這場施惠國與十三區叛軍間的戰爭,簡略到其實根本可以直接刪掉,也許還可以幫觀眾省十元票錢?因為下一幕直接跳到第十屆飢餓遊戲,窮鬼史諾以為自己要飛黃騰達的那一天。看著第十屆遊戲的競技場,對比第一集時的七十四屆,只能說科技進步的實在很快,六十多年甚麼虛擬實境都開發的出來,第十屆還在殺人無人機,七十四屆已經可以精準投放物資了。不過我也早該想到看那個陽春到不行的競技場,就知道遊戲本身的戲分不至於占太多。

但電影本身最讓我失望的,倒不是落差頗大的科技感,而是史諾這個角色的塑造與黑化過程。史諾總統在三部曲中是個陰險狡詐,讓凱妮絲覺得像隻毒蛇般的角色,開場要讓他像個家道中落的好孩子算可以理解;因為家境不好所以汲汲營營於得到獎學金、出人頭地好重振家族榮光還能接受;身邊有個家境富裕又整天無病呻吟的朋友讓你感到人生極度不平衡也不意外。但是你就這麼莫名其妙的愛上行政區貢品到底是哪裡頭撞到?

一見鍾情的白雪公主式愛情在電影中很常見,可是放在一部強調反烏托邦、著重人性殘酷險惡的電影中就是怎麼放怎麼怪。一開始還在想著是不是因為這個貢品關乎到前途而對她百般呵護,畢竟從實際見面到比賽開始才過個兩三天吧,沒想到是認真喜歡耶?喜歡到就算被抓到作弊流放也要放到人家那一區,甚至還打算為了跟她私奔,連以前很在乎的家人都打算不要了。到底是哪來的動機驅使史諾這麼做?

退個一萬步吧,或許這樣沒來由堅定的愛情是導致史諾黑化的關鍵。那露西葛雷的角色就很重要了,可是她瘋狂唱歌也讓我相當出戲,雖說愛唱歌是她的民族天性,但穿插歌唱片段的次數實在有點多,甚至在競技場裡被一群蛇圍上來的生死關頭她還在唱?要不是觀眾開上帝視角早就知道史諾作弊讓蛇不會咬她,當下真的會以為她想用歌唱讓蛇停止攻擊耶,直接上演《白雪公主》前傳,順便搭演員梗宣傳一波。

照劇情演露西葛雷會是導致史諾黑化的關鍵角色,而戀愛中的情侶會感情生變八九不離十是背叛,只是我原先以為可能露西葛雷也在利用史諾,或許原本想利用史諾在首都站穩腳步或在十二區反抗市長等等,然後因為發現史諾沒利用價值之類的拋棄他才讓史諾死心。結果露西葛雷也是認真愛?好吧,愛都愛了,想私奔就私奔吧,也許是逃跑過程中露西葛雷掛了之類的。但沒想到就只是因為史諾說溜嘴殺了三個人,露西葛雷懷疑史諾隱瞞殺的第三人真實身分,不值得信任就離開史諾?認真說不是不能這樣發展,畢竟前面才「硬塞」一段劇情說露西葛雷最重視信任,但是男女主角完全沒有把這種感覺演出來,從頭到尾都讓人覺得隨便帶過:「(天外飛來一句)我很重視信任喔。」、「你殺的第三人是誰?」、「喔,我殺了從前的自己啦,哈哈」、「我出去撿食物喔(帶著超假誰都知道妳要烙跑的微笑)。」結果整段演完史諾完全沒有被深刻背叛的感覺,就只是一個好朋友被自己弄死,小情人又莫名其妙把自己甩了,感覺自己是世界上最委屈的哭哭中二生。

此外其他旁支也很莫名,史諾慫恿露西葛雷下藥結果錯殺其他貢品這個還能說是運氣,作弊放手帕導致被流放或許也可以說是想救人,槍殺市長女兒可能還是不得已;但是錄音婊好朋友就是你自己選的吧?隨之而來因為孬掉不敢說自己害死好朋友而撒謊,導致露西葛雷離開也是你自己造成的,只因為院長跟你意見不合限制你發展就做掉他是黑化的開端,但這一連串行為看起來,或許想呈現就是這些不得已讓史諾越走越歪,可是整體演出上只讓人覺得史諾就是個徹頭徹尾的中二病患者。史諾耶,那個陰險的王者耶,飢餓遊戲的佛地魔耶,搞半天只是個中二?

結果整部電影我覺得最好看的,是競技場大爆炸那一幕。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