呆丸
呆丸

【動畫】星願

迪士尼百年紀念作品,端出一道令人五味雜陳的料理,其中偏偏少了美味。https://dyonepodcast.soci.vip/

看著搭配片尾曲跑馬燈逐漸秀出迪士尼這一百年來創造出的經典動畫角色,我實在很難接受這是那間曾經創造出《無敵破壞王》的動畫公司。

不過或許那終究是自己一廂情願的想像,也許無論怎樣的企業帝國,終究會有步入深淵的一天吧,可能它仍舊有再度重返榮耀的機會,只是對於現在只想看部好作品的我們來說,那早已不再是首要考量了。

【以下涉及劇情,請斟酌閱讀】

曾經懷疑過是不是自己隨著年齡的增長,進而對迪士尼動畫中所試圖傳遞的觀念漸漸視為理所當然。也許這算是好事,至少也表示自己虛長的這幾年還是有些累積。但隨著近來多涉獵了一些其他人的觀點,才發現即便是早已知曉的觀念,仍舊有可能隨著境遇的不同而有不一樣的詮釋方式,而不同成長過程雖然可能得出類似觀念,但還是能因為思考方式的不同而為自己帶來驚喜,甚至激發自己以後看待事情採取不同的視角。

與此同時以這樣的眼光回顧迪士尼近年動畫,難免認為這些作品漸漸落入一種僵化的框架,雖然在描述夢想的重要性,卻仍舊套用著幾十年前就有眾多作品利用的模板。還是有個邪惡大魔王想要掌握一切,而剛好有個底層苦命人試圖挑戰權威,想要將人們被奪走的夢想還給他們。淺薄的非黑即白概念,在近來逐漸強調每個人的選擇都有自身考量的社會裡,開始顯得格格不入,而強加正邪觀念在兩方,又沒能好好塑造角色的性格,使得反派看起來只像是個沒有遇到過甚麼挫折的中二,是說這樣的角色一直沒來由的讓我聯想到克里斯潘恩,結果還真的是由他配音。

原先故事所呈現的問題很值得深思,國王在「管理所有人民的願望」這件事情實際上可能並不能說完全有錯。其中「沒有願望,你們就不會因為感受到失望而痛苦」這件事情看起來非常消極,但仔細想想也是個很有趣的切入點,畢竟日常生活中,不也是許多人都這麼認為嗎?既然抱持目標與希望到最後只會被殘酷的社會現實擊垮,那麼何不一開始就對世界不抱期望的活著,過躺平族的生活就好。這是個現代社會許多國家都面臨的重大問題,所以一開始看到劇情點出這件事情,我還曾有一絲期待。

而我所說「國王管理所有人民願望」這件事情之所以並非完全有錯,也是因為實際上我們並非全知全能,而人與人之間私慾的碰撞,有時候會激發許多超乎想像與無法控制的後果,實際上社會的運作,能做到讓人民各自所期望的最大公約數成真就已經是非常不容易的事情了,只抱持著讓所有人都能實現願望的夢想,已經是稍嫌過於天真的想法。

於是當《星願》的故事從這些角度切入,我還在期待迪士尼會以怎樣的方式提出這兩個即使對成人來說也是難題的解方,但這國王首先卻只是淺薄的過度腦補女主角的阿公看起來實在無傷大雅的願望,再由劇情安排讓女主角意外發現能夠借助天外飛來一「星」的幫忙解決一切事情。最後的大合唱雖然我仍舊不爭氣得感到悸動,但提出了這麼深刻的問題,卻以這麼鳥的方式解決,我實在覺得編劇如果想不到好的收尾方式那就別挖這麼大的洞給自己跳吧。

百年紀念動畫卻端出這樣一道菜,實在很好奇迪士尼的故事設計者們都被困在怎樣的框架裡?看著日系動漫不斷的精進並突破各種議題與概念的框架,甚至連韓系動漫都有隱約追上的趨勢,難道以後美系動畫只剩下用金錢堆疊出來的細膩畫面了嗎?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