呆丸
呆丸

【電影】花月殺手

名導、名演員的知名組合,以發生在印第安族群的連續殺人案,勾勒出當年白人與印第安人之間的族群衝突。https://dyonepodcast.soci.vip/

最近有一部蠻紅的漫畫改編動畫,叫《葬送的芙莉蓮》,裡面有句台詞最近才剛播出:「相同的語言不是為了相互理解,而是為了欺騙。」在看《花月殺手》時我一直聯想到這句台詞,非常的有感覺。

電影本身光是馬丁史柯西斯、勞勃狄尼洛、李奧納多狄卡皮歐這三個人的組合就非常吸引人了,有種老搭檔排列組合終於組在一起的感覺,而或許就是因為都合作多年,彼此間激發出的火花對電影增添了不少可看性。

【以下涉及劇情,請斟酌閱讀】


電影本身是非常「有感」的長,三個半小時的片長跨越了很久的一段時間,而當你覺得是否要走向結局時又會接著開啟新篇章,幾度有種「哪時要結束?」的感覺,但多虧了前述的三人組,讓故事前、中段的節奏也還算平穩地進行;而後段某個演員的出現讓我驚呼出聲,雖然他的戲份非常少,但看到他的當下我是真的「醒」了,打了這記強心針才讓我看完整部片。

雖然之前看過《千萬別抬頭》,但那是網飛獨佔未上院線,而我也遲遲沒看《從前有個好萊塢》,所以總覺得從《神鬼獵人》李奧納多得到夢寐以求的小金人後就好久沒在大螢幕上看到他了。他給我一種夢想達成後隨心所欲過生活的灑脫感,雖然在電影中有很多片段我都忍不住想吐槽他:「我會永遠陪著妳(直到妳25歲)。」、「我喜歡各種女人,豐滿的、高的、矮的、各種膚色的(但都要25歲以下)。」、「我有時候就是想放鬆一下。(腦海浮現他戴著墨鏡拿水槍在草地上跑的照片)」,或當他被逮捕時,他兒子跑上去的片段,我內心很白爛的聯想:所以他之後逃出國外成為盜夢者,最大的心願是回國找兒子(這棚跑錯了應該有90年),但整體而言,他的表現給我的印象比在《神鬼獵人》中還要好。雖然一樣皺眉皺到覺得他要開第三隻眼了,雖然不斷地露出勞勃狄尼洛式下垂嘴角讓我一直聯想到表情符號,但自然流露的各種情感,卻有種終於達成心願拋開包袱後的自由、不受拘束感。尤其是最後幾幕哀傷橋段,臉部神情的細微變化真的是有「影帝水準」。

勞勃狄尼洛一直是我前二喜歡的男演員(另一個是艾爾帕西諾)。在這部電影中展現出的氣場之強大完全籠罩整個奧塞奇郡,不愧是 "King"。而且雖然從開場就能推測他的角色不簡單,但前段展現出的溫和慈祥,帶有智慧長者氣息的形象,中段逐漸讓人感到不對勁,後段一轉成為整片黑幕背後的主謀,與他散發的霸氣,令人不寒而慄。更有趣的是後期因為一堆豬隊友導致他開始覺得束手無策,被逼急地想要用言語連哄帶騙讓其他人達成他的目標卻做不到,那種心裡明明急得要死還是要裝作漫不經心,悠哉地給「建議」的樣子,這些細緻的神情做得絲絲入扣。或許這次表現不是他生涯前幾代表作,但可以感受到他完全內化的自然演技展現。

之所以會有文章開頭的感嘆,多少也是起因於比爾哈爾的表現。他造橋鋪路,注重當地生活設施,又和當地印第安奧塞奇人關係密切,甚至會說他們的族語。但這一切只是為了讓奧塞奇人放下戒心,讓他們把自己視為摯友,藉此方便自己在這個地區上下其手,一手遮天,很多奧塞奇人被賣了還不知道都是他的原因。厄尼斯特完全展現出深愛莫莉的舉動,一開始就為了她學奧塞奇族語,莫莉病重不辭辛苦的照顧她,也為了她與家庭轉為汙點證人,但最後莫莉的提問太尖銳,一針見血,一刀戳破夫妻關係中的帷幕,劃斷了彼此之間的情誼,莫莉是醒悟了,但厄尼斯特到底有沒有愛過莫莉呢?我想有,但最終還是更愛自己吧。

雖然電影有點太長,而主軸故事線相對平淡,但背後整個印第安奧塞奇族的故事是電影無法忽視的亮點,他們的經歷讓人聯想到很多事情。或許不能說某些族人得到憂鬱症是與白人有關,但白人移居後產生的紛擾與帶來的諸多事物,或許真的讓奧塞奇人得到憂鬱症的機率增加;而更直接的是糖尿病,莫莉受糖尿病所苦,醫生在治療之餘不斷強調的是:「妳要好好吃藥,而且不要再吃那些『白人的食物』了。」各種甜點、精緻食品打亂了奧塞奇人原有的飲食習慣,誘發各種「文明病」,外來種族移居新環境後對原有種族造成的困擾真是說都說不完。

更有感觸的是土地問題,一開始奧塞奇人被趕到一片荒蕪之地,在此穩定後意外發現了石油,以為是上天的恩賜,卻沒想到是一切紛擾的轉捩點。片中可以看到各種拐騙、利誘、威脅,富有的奧塞奇人成為白人眼中的肥羊。而且土地所有權,讓人聯想到世界上很多不同時空都曾經發生過類似的事情,一票人跑到新天地「合法購買然後擁有」當地原有族群的土地,買著買著就將這片地視為他們的了,還覺得可以在這片土地建立自己的制度,但強調一切合法的同時,是否也忘了,到底是合誰的法?合原有族群的法,卻想著在這片土地上玩自己的制度,然後抱怨原有族群不肯放棄對土地的執著,這道理實在是令我無法苟同。但到頭來,這些所謂的法、規則、終究是人訂的,而到最後能訂定規則的往往是力量最強的那一群人,也難怪千百年來人們總是不斷地在追求話語權、追求群體集結的力量吧。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