呆丸
呆丸

【電影】不可能的任務:致命清算第一章

好萊塢最後的巨星,將不可能化為可能的傳奇特務,這個系列是我絕對不會錯過的作品。https://dyonepodcast.soci.vip/

雖然《不可能的任務:致命清算第一章》在IMAX上的表現其實非常普通,但因為他是阿湯哥,是伊森韓特,也因為那一幕即使預告已經看過幾十遍的懸崖飛車跳傘,我還是要說看IMAX值回票價。

整體來說這次電影本身解釋性台詞有點太多,尤其是分成上下集,那麼這兩個半小時的上集只是平常一部電影的前半段而已,但劇情的豐富度又不足以撐起這麼長的片長,所以只能讓阿湯哥不斷地跑跑跑,又用了比以往更長的篇幅來解釋劇情中的細節。要是電影能縮成兩小時左右應該節奏能更緊湊一點。

可是我非常喜歡這次電影的主題,而這次的電影卡司我也非常滿意。

【以下涉及劇情,請斟酌閱讀】

原先看電影海報可能還覺得沒甚麼,但是看了日本《間諜家家酒》動畫版與《不可能的任務:致命清算第一章》的連動海報後,我才注意到演員位置的不對勁,而看完電影才發現原來海報早就透露箇中玄機了。

這次的演員除了原IMF三本柱維持一貫水準以外,其他演員也有非常出色的表現。尤其是海莉艾特沃,其實從《美國隊長》以來我就對她印象很深刻,演技不錯,外型也蠻漂亮,但不知為何就是都不紅。後來想想也許是她的氣場不夠強,雖然可能可以往動作女星的路線發展,但又少了像楊紫瓊或莎莉賽隆那樣可以鎮壓全場的氣勢;而如果跟男星搭配,她的身材又屬於健壯型,沒辦法給人小鳥依人的感覺,於是勾不起很多動作片觀眾的興趣;純愛片的話,她也不是甜美型,同樣年齡區間的瑞秋麥亞當斯、艾蜜莉布朗特、甚至同場演戲的蕾貝卡弗格森可能機會都比她多,於是就處在一種很尷尬的位置。但是這次她的表現非常亮眼,盜賊的俏皮跟靈巧還有狡詐都表現得很好,面臨重大危機時的無助感還有做出決定的決絕都很有說服力。正式加入了IMF,雖然可能只剩一兩集,但還是很期待看到她之後的表現。

蕾貝卡弗格森飾演的伊爾莎前兩集作為伊森韓特的得力助手表現亮眼,而蕾貝卡近來也在許多作品中扮演重要角色,甚至獨挑大樑擔任影集女主角。大概是已經打出知名度,所以這集就可以好好退場了。只是看電影時,在蓋布瑞挑釁伊森韓特說:「這兩個一定會死一個。」時,女友轉頭對我說:「我覺得伊爾莎會領便當。」然後十分鐘後伊爾莎就……,虧那段劇情這麼緊湊,伊森那副著急的模樣,再加上音樂逐漸堆疊到最高峰,迎來磅礡的終點,但我卻被暴雷預測打得幾乎一點感覺都不復存在,其實我也知道那樣的劇情安排的確不意外會有這樣的結局,但那個當下我心裡還是相當五味雜陳。

凡妮莎寇比的軍火商戲份感覺比上次更多了,而且這次在火車上一人分飾兩角的表現相當令人佩服,要同時呈現原先大牌軍火商那種驕傲的神態,又要詮釋假冒成軍火商的葛莉絲那種擔心被拆穿的不安感,再加上她個人獨特帶點慵懶氣息的魅力,為電影增添了不一樣的感覺。

龐克萊門捷夫的瘋狂殺手角色真的很搶眼,尤其是她整部電影前面幾乎完全沒有台詞,但光靠眼神與表情就有非常強烈的存在感,尤其是飛車追逐那段超級瘋,真的是就算從她手下逃出生天也會有心理陰影,晚上睡覺會做惡夢的那種,跟之前《星際異攻隊》裡的螳螂女差異超大。

這是讓我很喜歡這一集的原因之一,每個角色都沒有甚麼花瓶感,各有特色而且都能好好的發揮他們的存在價值。當然伊森韓特毫無疑問的是戲分最多的主角,但其他人也都很平衡的出現在劇情中,這個多角色電影很難處理的問題被解決得不錯,雖然那群中情局探員還是很像來跑龍套的。

不過這次電影我最喜歡的是將會貫串兩集的大反派「生存體」。它是一個潛伏在人類社會的網路系統中成長茁壯的人工智慧,吸取了一切資訊之後成為人類社會最大的威脅,而各國政府都想要掌控它,但伊森韓特-我們帥氣的阿湯哥-想要毀掉它,因為他意識到這個生存體是多可怕的存在。我喜歡這個概念是因為從當年的深藍到 AlphaGo,人工智慧一再證明他們有足夠能力推算出棋盤上絕大多數的棋步,而要是有足夠的資訊量以及夠強大的運算能力-就像生存體-然後把整個人類社會當作一盤超大的棋局,那這個人工智慧是否可以做到預測社會的所有活動,甚至是近乎預言未來?就如同生存體藉由蓋布瑞預言了那一晚伊爾莎或葛莉絲要死一個人,預言了蓋布瑞將會在火車上拿到完整的鑰匙,而生存體可能也預測伊森韓特將會抵抗不了心中的怒火進而殺死蓋布瑞,這樣就斷了追蹤生存體的線索。接著從劇情我們看到阿湯哥做出了「選擇」,他在盛怒之下克制自己不殺蓋布瑞,並且偷走了鑰匙。雖然中情局幹員在旁邊的威嚇,以及不免有「因為有葛莉絲了,好像失去伊爾莎的傷痛也沒這麼深了」的莫名聯想,這兩點沖淡了一些伊森作出抉擇的掙扎心態,但乍看之下又是普通的「自己未來自己選擇」,實際上卻和以往類似作品有著不同的詮釋方式。

首先是「改變人生」,近期剛好有兩部與這類抉擇有關的電影-《蜘蛛人:穿越新宇宙》、《閃電俠》-這兩部或多或少都環繞著宿命論打轉,已發生的過去與已註定的未來都是不能改變的,當然《蜘蛛人:穿越新宇宙》還沒有結局,所以還不知道到底會怎樣解決,可是這種好像一切都註定,做甚麼都沒有用的無力感難免讓人有點沮喪,而且近來討論這個議題的方式多半都要藉由回朔時空或多重宇宙等手段,看多了難免有點膩。《不可能的任務:致命清算第一章》卻跳脫那些看膩的戲法來面對這件事情,並且又重新給人一種命運操之在己的希望,就算面對可以預言未來近乎神一般存在的生存體,人還是有無限的可能性。

再來是「預言」,其實預言這種想法源自人永遠想要先知道下一步、下一件事、下一個未來,並且希望自己能夠改變它,所以長久以來有非常多的作品環繞這個主題被創作出來,甚至從古至今在現實世界中預言也始終是非常熱門的話題。可是以前預言總是帶有怪力亂神的色彩,可能是神諭、可能是通靈,而總給人不切實際的感覺。就算是科幻電影神作《駭客任務》當中的先知,又或是阿湯哥自己的作品《關鍵報告》,在預言這件事情上也還是帶有濃厚的神秘色彩。但《不可能的任務:致命清算第一章》卻以近來非常熱門的人工智慧作延伸,讓「預言」這件事情變成好像我們真的觸手可及的未來。也許擔心人工智慧會不會影響我們飯碗的同時,也可以思考一下我們的未來會不會有一天被推算、被決定,而當那一刻到來我們能不能更認知到選擇的重要性。

下一集伊森韓特將會面對有史以來最強大的棋手,而看起來劇情也將揭露他在進入IMF前的那一段關鍵歷史,還有我們都知道伊森終究是會把鑰匙插進十字孔裡,但進去之前,阿湯哥又會帶來怎樣的驚人特技呢?明年七月,IMAX見。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