呆丸
呆丸

【動畫】GRIDMAN UNIVERSE

今年至今最打動我的作品,完全預期不到的又哭又笑,想推坑但這坑的前置又太複雜。https://dyonepodcast.soci.vip/

有點不知從何下筆(因為我是打字),原先以為只是個系列作的電影版,為此還先把前兩季動畫看過一遍,掌握前兩季動畫內容後,想了大概的方向,也大概推測電影的走向會如何。但我萬萬沒想到原先以為會是個像慶典般、大拜拜似的大集合電影,居然可以讓我在電影院感動到完全控制不住淚水與笑容,更何況我還是加速的把前兩季二十四集動畫掃過,很難稱得上是系列粉絲。只能說扳機社真的很懂喜歡大型機器人的粉絲到底要甚麼,如果有一天他們要開拍《天元突破紅蓮螺巖》的後續電影版,我覺得我看完會感動到走不出電影院。

只是要看這部動畫多了點限制,真的要先把前兩季動畫《SSSS.GRIDMAN》、《SSSS.DYNAZENON》看完,而且還要對機器人動畫很有愛。但如果有達成前述兩點,電影版絕對會帶給你最頂級的感動。真是的,原先只是想接續《怪物》找個與日本校園學生處境相關的作品,一不小心撞見了今年到目前為止帶給我最強烈感動的電影。

【以下涉及劇情,請斟酌閱讀】

其實剛踏進 Gridman 的世界,可能會單純覺得這就是一部機器人大戰怪獸的特攝類作品,有很多超人力霸王的特色,像是那個變身時從俯視視角看著角色長高長大的橋段;有變身時間限制,時間到了會有個寶石狂閃;常備武器是從手臂射出光線等等。這也沒錯,因為它的前身是《電光超人力霸王古立特》這部90年代的特攝電視劇。我是沒打算去找這部電視劇來看,一來年代久遠,二來其實我對特攝電視劇諸如《超人力霸王》、《假面騎士》這類作品向來興趣缺缺。可是動畫版的《SSSS.GRIDMAN》劇情架構大致上與《電光超人力霸王古立特》類似,只差在一開始的設備都是空降,少了草創時期的感覺。順帶一提,原先的特攝電視劇主角群設定是初中二年級,那個日本超愛用中二少年開啟故事的時代。

兩季動畫除了因為它是機器人動畫而吸引我之外,會讓我想要擺在《怪物》之後的原因是兩季主角群或多或少都有點邊緣人的特質。像第一季的內海將是個特攝宅,大反派新條茜更是為了填補自己的空虛心靈而創造出這個所有人都喜愛、崇拜她的世界;第二季主角群根本是邊緣人大集合,有為了愛人背叛同伴的失馬、單親家庭不知如何面對媽媽再嫁的麻中蓬、走不出姊姊輕生陰影的南夢芽、繭居族山中曆、逃學國中生飛鳥川千瀨;還外加貫串兩部作品的遊民第二代、被茜創造出來卻又被捨棄的有心怪獸安奇、甚至這兩部作品中的「怪獸」其實都算是人類在負面情緒下催生出來的產物。兩部作品主軸其實就是不斷的用光明希望擊退一個個負面念頭的心靈治療過程,最後甚至讓 Gridman 擁有修復一切的能力。

所以我原本以為電影版會是這個概念的延續。一開始利用「大擠壓」這種壓縮多重宇宙的方式解釋為什麼兩部作品的角色會混在一起也蠻有創意,雖然前半段沒有太多打鬥場面還有那麼一點遺憾,但看到連傳說中的「公主大人」都出場了,再加上各種補完系列作缺憾的橋段,也算是了了不少心事。不過正在疑惑前述的概念怎麼還沒浮現,宇宙真相的轉折卻帶來另一波驚喜,原來就像新條茜創造了響裕太的世界一樣,麻中蓬的世界也是由  Gridman 的意識創造出來,這種不是平行多重宇宙,而是《全面啟動》那樣層疊式夢空間的設定很有意思,再加上前面製作道具時讓大家各自畫下心中 Gridman 的樣貌最後成為整合 Gridman 意識的關鍵,這種一開始埋下的伏筆也很讚。

並且這時才帶出這次的主題:「想像」。我很喜歡片中提到的概念:「人類社會就是因為相信虛擬的事物而形成。」人類社會中的道德、法律、體制、金錢、文字,都是由人們共同賦予這些事物一個虛擬的概念而形成並運作,這一切都源自某人或某群體的想像而創造出來,甚至可以說想像力就是人類社會的原動力。電影中有個橋段是六花在寫話劇劇本,想加入小茜的事情卻一直被說沒有現實感,但其實發生在周遭的一切事情卻完全的超越現實,這本來就是個空想世界,何不就讓彼此的想像力自由馳騁呢?所有劇情與意涵通通包含在片尾曲中,我真的很久沒有聽到一首歌可以如此切合電影主題,這麼相輔相成渾然一體,也難怪看過的每一篇觀後感都說片尾曲超級神。

但真正讓我淚腺完全失守的是大決戰。決戰會是最高潮一點也不意外,而機器人動畫嘛,這種類型就是要瘋狂合體,所以我看到歷代機體各種解離重組時一直狂笑,但是動畫片頭曲一下,笑著笑著我突然發現眼淚也在不停的流,甚至笑到有哽噎音,又哭又笑的當下我還真覺得我是不是瘋了;而且新條茜直接從現實世界登入虛擬世界引導大家合體開始我就知道已經完全不用管劇情的合理性了,這就是一部慶典,開派對啦!甚至第二代還原地變大穿上機甲我真的快瘋掉!第一階段打完正想緩口氣馬上又來第二階段,全員分開然後用各種光線狂轟濫炸那邊又是一波高潮,剛停歇的淚水再度潰堤,片尾曲歌詞寫的超棒:「毫無疑問,這就是名為空想的大爆炸。」

剛好前兩天看到有訪談諾蘭導演的片段,他提到現在很多人都錯將劇情當作電影的本質,而忽略了電影的重點是視聽娛樂體驗,原先還在想這是甚麼意思,但看了《GRIDMAN UNIVERSE》後卻好像領悟了一點。其實動畫本身的劇情有點不嚴謹,最後的大亂鬥更是很容易就會讓人覺得到底在幹嘛,充滿各種不合理,可是那一整段打鬥場景的畫面、音效、配樂、動作絕對是頂級的視聽體驗,唯一遺憾可能是這種規模的製作不可能有IMAX,但要是能體驗4DX絕對也會物超所值。甚至對我個人而言,這部動畫決戰場景帶給我的感動是《環太平洋》的十倍(而那已經是我心目中最佳的真人版大型機器人電影了),我真的很少能單純被畫面打動成這個樣子。

其實看完當下心情很複雜,因為這題材真的小眾,而且還要是喜歡機器人,並且一定要先看過兩季動畫才有感,所以有種滿腹感想不知到何處能抒發的壓抑感,也才拉里拉雜的打了這麼大一篇。但是如果有興趣一窺究竟,這系列動畫真的不會讓人後悔。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