呆丸
呆丸

【電影】捍衛戰士:獨行俠

Take my breath away~

如果打一篇對捍衛戰士空戰部分的感想,那大概會有一千字,一千個「爽」字,雖然把獨行俠拍太帥,但是沒關係,因為阿湯哥可以。

一開始試駕暗星那邊,「你確定要這樣做嗎?」「我只知道不這樣做大家都會失業。」;「總有一天,像你這樣的飛官會被淘汰」「我知道,但不是今天。」看到這一段,又想到阿湯哥從前陣子片場訓人事件,到嗆明捍衛戰士不上串流,總覺得這幾句話好像在影射電影產業。

捍衛戰士第一集剛上映的時候我還是個屁孩,後來才在電視上看到,但是阿湯哥那個形象在我腦中三十幾年揮之不去,帶著雷朋墨鏡、穿著飛行夾克、騎重機(沒戴安全帽)在一望無際的荒原上奔馳,甚至有種我也要這樣做一次的夢想,雖然劇情細節忘了很多,但經典橋段、經典歌曲也都還記得,一部電影能被記得三十幾年,我想應該真的很厲害。不過為了這次看續集,我還是在前一天重看了一次。而從第一集到第二集,也記錄了三十六年以來時代的差異。

光開頭Top Gun的簡介字幕就有有趣的變化,招募優秀的飛行員,從men變成了men and women。第一集基情四射,三不五時就拿屁股開玩笑的Top Gun訓練營,這集也多了兩個女飛行員。阿湯哥也從第一集笑完還會抿嘴的羞澀奶油小生,變成了現在可以咧嘴大笑的成熟性格大叔。

而從第二集片中隨處可見的彩蛋,完全可以體會製作團隊對第一集的愛,大概也是有這份熱誠才能打動阿湯哥拍第二集吧。像片頭主題曲音樂一下,航母甲板上繁忙的飛行準備作業、獨行俠經典的墨鏡與夾克造型、片尾甲板上歡呼的人群、當年獨行俠與呆頭鵝合唱的《 Great Ball of Fire》 由公雞傳唱、公雞的造型根本呆頭鵝翻版、冰人跟獨行俠最佳飛行員之爭。總覺得從Goose到Rooster、Iceman到Hangman可能也是刻意安排的。連當年只聞其名不見其人的上將女兒潘妮都成為了第二集的女主角。

但是正因為隨處可見的彩蛋,連 《Danger Zone》 都用的這麼過癮,結果GAGA的《Hold My Hand》卻只出現在片尾,總讓人覺得很可惜。當年《Take My Breath Away》可說是用得淋漓盡致,音樂一下你就知道阿湯哥要把妹了,而且彷彿可以看到賀爾蒙在獨行俠與夏綠蒂之間流動,我都快把歌詞聽成 Take my cloth away 了。那種火熱的氣氛,在今天的電影早就到床上去了,絕對不會僅僅只是喇舌而已,這大概也是36年以來尺度的變化吧。只是年近六十的阿湯哥還要像青少年一樣跳窗戶也是非常有哏。

之前都覺得韓劇很會打歌,每次歌曲都會下在很棒的時機,或是搭配經典畫面,但三十年前的好萊塢電影就已經在做這種事了,而且不像韓劇要用十幾集鋪陳,兩小時就可以把一首歌深深洗進你的腦海裡。反而現在的電影這類的經典搭配少很多,像捍衛戰士續集新增的音樂,還有奇異博士二、媽的多重宇宙等,都沒甚麼音樂的記憶點。

續集也算是眾星雲集了,雖然我不知道艾德哈里斯出來要做甚麼,我很喜歡這個演員啦,可是他的角色戲份只有幾分鐘,拉個路人來也有一樣的效果。不過他站在跑道尾端看著暗星起飛,並且在強大的風壓下屹立不搖的樣子,真滴帥。

喬漢姆感覺每次都演這種角色,就是不知道在跩三小、不可一世的樣子,然後馬上就漏氣被打臉,不知是不是跟廣告狂人的形象有關。不過有趣的是中將旋風是1988 Top Gun的第一名,獨行俠是1986的第二名,所以獨行俠應該是學長。這邊就可以看出美國跟台灣的不同了,即使旋風很尊敬冰人,即使冰人跟獨行俠是同梯,但因為旋風軍階高,所以還是照樣命令獨行俠做東做西,調侃嗆聲也沒在嘴軟的,可是換到台灣,獨行俠踏進簡報室時,旋風大概會:「學長,坐啊,要喝甚麼茶?冰人司令前兩天才跟我提到您,blahblah...」

方基墨真的是情義相挺,都已經沒聲音還要硬撐來拍戲,他開口那段我眼淚都快飆出來了,延續三十年的同袍情誼嶄露無遺。那段也是阿湯哥演技爆發的片段,對於飛官生涯終點的徬徨,想照顧摯友小孩的心情,甚麼一號表情,這個一號表情完全值得一座奧斯卡好嗎。

獨行俠跟公雞互動的編排我也覺得很棒,前面獨行俠才跟潘妮說「我試著當他失去的父親」,後面任務途中當公雞徬徨的時候,脫口說出「該怎麼作,爸?」,馬上接獨行俠喃喃自語「你做得到的,不要猶豫。」甚至最後獨行俠跟公雞落在甲板上,我一瞬間聯想到的是彌補了當年呆頭鵝沒辦法跟獨行俠一起安全降落的遺憾。

看完走出電影院,我已經開始期待明年的不可能的任務七了。

下略一千個「爽」字。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