呆丸
呆丸

【動畫】排球少年!! 垃圾場的決戰

近十年來最熱門的運動漫畫,鋪陳了四季動畫的宿命對決,帶給動畫觀眾相當精彩的視覺饗宴。https://dyonepodcast.soci.vip/

標題雖然是劇場版,但其實沒把動畫一到四季看完還真的頗難累積對這一戰、這部劇場版的感動。我當初完全沒有看漫畫,所以實際上垃圾場決戰有多少更動我並不清楚,而原先相當期待的心情,多少有點受到看完者的心得分享影響,在想會不會是支離破碎的一集。但看完後大概感覺得出來動畫團隊的取捨與考量。整體來說,這是一部相當傑出的劇場版動畫-對動畫系列作觀眾而言。

【以下涉及劇情】

一開始看到片長只有約一個半小時的時候還相當遲疑,畢竟是重要的一戰,而動畫中一場比賽大概都能分到五、六集,對上白鳥澤的縣內代表權賽甚至是用一季十集的方式呈現,可是這場幾乎從一開始就在鋪梗的重要比賽卻只用大約動畫四集的篇幅想帶過,本來相當擔心會沒演甚麼重點,連開場的回憶跟隊員入場都在擔心這樣有沒有拖時間。但是球賽一開打就明顯感受到差異,球賽本身包含動作在內的節奏比動畫版快上許多,這反而是個巧妙的調整,看動畫時篇幅夠多,可以慢慢描述球員的移動方向與思考過程;但劇場版加快節奏比較貼近實際比賽的狀況,球場上瞬息萬變,哪有時間讓你好整以暇的一步步思考動作,許多決策與反應都要瞬間完成,回想自己小時候打球,還會幻想自己也能在空中停個十秒慢慢切換動作啥的,但實際上一個上籃動作可能光想著「要把球拉回來」你早就著地了,劇場版這樣的更動更有臨場感。

此外雖然比分跳很快,但留下的幾個重點也有達到我心中對這場比賽預期的精采程度,像是展現研磨強大的參謀能力、影山放下自尊(?)配合翔陽的高傳球、之前就鋪梗沒想到居然在比賽中使出的那一蹬、還有明明還沒結束但氣勢卻像最後一分的來回攻擊,最後研磨第一人稱視角環顧球場的同時我已經熱淚盈眶,影像完全呼應片頭兩人約定的「打一場不能重來的比賽」,更想不到最後比賽結束還來個烏養爺爺隔空握手回馬槍讓我直接爆淚,從動畫片頭曲就被圈粉的我感到心滿意足。

王道動漫有個堪稱原罪的套路設定,主角就是會過關斬將。也許中間會遭遇挫折,也許會陷入低谷,但最後就是會贏。而運動類型更是如此,也許我道行尚淺,但我沒印象看過主角隊最後輸掉的漫畫,就算《灌籃高手》他們也是打贏了山王。所以一旦劇情來到淘汰賽制,大概就是坐看主角隊一路贏到底,甚至因為先知道了劇場版的消息,所以就算烏野前一場對上的是冠軍候補也沒甚麼緊張感。可是或許是心態跟以前不一樣了,也可能這正是運動類型作品的魅力,明明就是那一套規則,但球員的個人能力、球隊成員間的配合、團體戰術運用、傳承的歷史風格等等,相互交錯就是能出現一場又一場精彩的比賽,這樣的過程中,看著主角、隊友、甚至是對手彼此激勵下的突破與成長,認真地漸漸了解「過程比結果更重要」這句話的意義在哪。也許這些作品很久以前就在傳達這樣的概念,只是自己現在才懂。或許很多人可能都會不斷地回味動畫前四季中烏野每次苦戰最後的一分,但我最感動、最喜歡的一球,卻是稻荷崎一戰中翔陽的下手托球,那一球實在包含太多意義,直接讓這部漫畫在我心中地位昇華到與《灌籃高手》比肩。

稍微有點慶幸自己是從動畫版開始接觸《排球少年!!》,畢竟以前對排球沒有甚麼接觸,即使大概知道規則,但看漫畫可能會少了一點對球場上運動狀態的想像,直接看動畫比較可以感受到排球場上的快速與緊張氣氛。而且我大概是從一開始的片頭曲就決定這部作品值得一看了,片頭畫面中的長鏡頭讓我印象深刻,完全展現比賽中的張力,能這麼簡單的就吸引住目光,後續一定是不錯的作品,事實也證明這個選擇相當正確。只是難免還是會覺得,之後補完漫畫時,會不會因為已經知道劇情而削弱了一點感動呢?要是真的能開發出讓人可以選擇要不要洗掉看完這部作品的回憶就好了。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