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球仔
外球仔

来人间一趟,随便走走!

Day3-语言一览

請寫下你在成長過程中所使用的語言。例如你的家庭有沒有說方言?你會說多少方言、語言?到了別的地方有沒有學習新的語言?語言有沒有為你帶來身份的認同或隔膜?又或者分享你在家庭、學校和朋友圈中使用的俚語。你覺得說什麼語言、寫什麼語言的你,是最自信的?

提到方言,就离不开生活的迁徙漂流。

如果一直在同一个地方,出生长大生老病死,那么对自己的语言是方言的感受,不会有那么强烈了。

原来每次有这种感受时,就是当我意识到自己的来自更边缘的地方。

幼儿园时从陕西的小县城转到四川的小城市,方言让我一开始无法融入,幸好年纪小语言能力强,很快也就掌握了新的语言,才建立了一些友谊。读大学时,从小城市到成都,又遭受了一波方言袭击,家乡话和成都话之间,前者是我认为的“土”,后者被我视作“好听”,所以我选择把成都话说得越来越顺口,就像本地人一人,也许我也对成都有诸多认同吧。所以每次回到老家需要反应好一会儿,才能切换到家乡话频道。

再之后从四川漂泊至上海。在这座城市,不需要学习沪语就能生存得蛮好,毕竟流动的年轻人造就了它的繁华。也是在上海,我在四川一直被夸赞的普通话才被指出nl不分的情况。我一段时间羞于在人群前开口,觉得自己的普通话难免被嘲笑。

后来,事情总有后来,当你在为自己说话的时候,谁管nl分不分呢。

但也许是远离家乡有些精神孤独的原因,我反而跟老家的朋友们发起用家乡话录播客的行动,致力于建立语言壁垒,去聊大家留在当地或离开当地的原因。这种方式让我用精神靠近起点的方式去对抗大城市的空虚。

当然,这一路成长也有学习其他语言,比如从小学开始的英语,最近也在用多领国学习过粤语、德语、俄语、日语,坦诚来讲,没有学得太明白,也不期待能够学以致用,更多的是一种“保持学习”的惯性,学什么不重要,重要的是我每天有花5分钟学习。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