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uncanLau
DuncanLau

岀生及成長於香港,旅居加拿大25年後回流。兩地生活文化的差異與衝擊,一邊是多元文化,一邊是中西匯集,從一邊看過去另一邊,算是多重國際視野。

香港慢步足跡:屯門

(编辑过)
近日突然覺得,自己像被屯門呼喚,不由自主地走進去。

不久之前,因為要補領身分證,上網預約,竟然處處爆滿!正苦這些服務,網站的使用,都是令人一肚氣,相信稍為用過的人一定知道,一講起,肯定要獨立成文。終於有一次,顯示屯門有空檔,而且可以有兩三個時段可選,還未攪清楚其正式位置,先book了再算。

説到屯門,對我來說可以說是天腳底了,即使不是從未踏足過。學生時代,同學多住荃灣,後來發展新市鎮,伸延至屯門,有同學家人買了一個住宅單位,入伙之後,請了兩三個同學去看,也過了一晚(Sleepover),所以算去過,但路途遙遠可想而知。不過因為沒有在街上詳細走走,沒有太深印象。此後,屯門急速發展,自己又去了外國,應該沒有再去過。唯一的印象,就是那條屯門公路,經常塞車,遠近馳名,再加上那些駭人聽聞的特大車禍,真可能留下一點偏見。

兩年前,電影《幻愛》以屯門為背景,那些地方的特色,尤其是輕鐵,在電影裏顯露出來,都有一番浪漫化,引起大家的好奇,乜原來屯門咁靚?當時已有很多人到景點打卡,但始終在疫情期間,路途又真的是遙遠,自己仍有猶豫。今年鮮浪潮電影節,選了劉國昌導演的一部舊作《無人駕駛》作為開幕電影,這是2000年的作品,全片以屯門為背景,幾乎全素人演員,公映之後已少人提起。劉國昌導演在1988年以一部《童黨》出道,而這部《無人駕駛》可算是女版的《童黨》,今次電影節放映三場全滿,在電影節之後再有加場,不知道能否算在屯門效應的影響下了。

《直到我看見彼岸》電影劇照

而電影節的眾多本土短片中,有一部《直到我看見彼岸》描寫兩個小六學生,面對當中一人將要隨家人移民他鄉的故事,據導演何思蔚透露,她自己住屯門,片中的主角和其他同學都是她在區內找來的素人,全部都住屯門,而自然全片在屯門拍攝,不少是在輕鐵上,構圖非常精美。我看的一場有兩位觀眾忍不住分享,他們也是居於屯門,看到那些影像,特別令他們感到認同和自豪。似乎居於屯門的人多有同感,自己也想印證一下。

屯門不竟範圍相當大,不可能一天內走完,因此先從第一次去政府合署開始。從程式得到的資料,決定乘鐵路到屯門站,再轉輕鐵,預算約九十分鐘。屯馬線全線通車之後,自己乘座數次,感覺比較擠迫,是車廂較細同時乘客較多嗎?今次直坐到終站,原來乘客數量一直保持,或者是顯示了屯門的居民真的不少。而轉乘輕鐵之時,也覺得特別擠擁。

正苦合署位處比較偏僻,接駁輕鐵之後,仍要走一段路,而且沒有遮陰,又缺乏指示牌,前後用了一小時四十五分鐘才去到。辦理完之後,那邊多是住宅,沒有甚麼景點,回到大街,太陽猛烈,見到有出回油蔴地佐敦的巴士,便打算先回來。原來再停兩個站之後便會上公路,但巴士上那條斜路,連到落公路那個ramp之時,已見塞車,十分鐘才移動十米,後來更無寸進。大家開始議論紛紛,有人說巴士已入了上斜範圍,不能開門讓乘客落車,但之後又真的有職員走過來,協助乘客沿路邊離開,有一半自願下車,因為車資已付,也不會退,亦不會有補償。自己也決定下車,跟其他人走去輕鐵站,再轉乘地鐵回家。想不到好日不去屯門,第一次便遇上塞車!

再之後回去取證,選了有雨的一天,分別頗大,四處遊走也不覺太辛苦,而且大部分時間只是陰天而已。回到屯門站,我向另一邊的出口走,穿過商場,那邊可能算是舊區,街市那邊也相當多人流。繞了一會,沿大街行,好像接連有兩三個商場,都由天橋連接,最後連到屯門大會堂,另一邊則連到屯門公園,我走進公園,從屯門河那邊過去,有指示甚麼屯門八景,原來青山禪院也是算屯門範圍。我只是隨意走走,讓自己有個概念,稍後會再來。

這邊便有幾個屋邨,下面左邊是安定邨,右邊是友愛邨。

在一個舊商場看到,有點時光倒流的感覺。

這是正苦合署所在的一條街,旁邊就是公路,行人和車輛都稀疏,真的算偏僻。

遙望三聖邨。


後記

我依然有天腳底的感覺,畢竟屯門站是一個終站,而屯馬線(實際另一端應該是烏溪沙站)是香港最長的鐵路路線,而且又繁忙,在屯門站上車也未必保證有位坐。但另一邊,如果乘巴士,其實可能更快,特別是要過海,但只怕屯門公路塞車。

由天水圍,元朗和屯門一帶,都有輕鐵服務,也是很多居民的日常,也變成一種特色,在電影的拍攝下,總有一番風情。不過,輕鐵路過之處,街道上幾乎沒有太多行人,他們都走天橋,連接屋邨和商場。而那些商場也是人頭湧湧,可能是太集中,沒有了其他選擇,連鎖商店的意思,就是你走到天腳底,都要幫襯佢哋!

我記起年少時,大家約莫稱這一帶為青山,沿青山道入來,便稱為八咪半,九咪半之類,以前去過兩三次咖啡灣泳灘或者是燒烤,已是非常遙遠,今天很多人不知道吧。然後我醒起,那個黃金海岸,我從未去過,反而澳洲那個倒去過,看來到天氣涼快一點的時候,我會再來的。


彩蛋:

近來興找路牌打卡,識玩的,當然要踏上這條路!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