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鸭子
小鸭子

2020 年要更强大。

瑞幸的枪

​昨天,瑞幸造假市值跌掉 80%,门店却被买爆单了。半佛说的「割资本主义韭菜」,在当下中美关系大环境下广为流传。

公司里更懂餐饮的老人们认为,瑞幸虽然市值跌破了,可能会引发退市等,但它的盘子仍然在那,消费者也仍然在那,交易额撇开造假那部分,仍然还有那么多,就算退市,瑞幸的整体价值也高于国内几乎所有的饮品连锁,100%不会倒闭。

这让我觉得很荒谬。我想,做公司靠的不就是信任吗?通过各种方法,最终让更多人信任,从而产生利润。不管你多大体量、多有未来,信用倒塌之后,你这个品牌就宣判死亡了不是吗?

事实证明,跟我想法一样的人很少。就过了一夜,门店就开始爆单,有人说单量是从前的7 倍。

我问朋友,为什么这时候买瑞幸?答案就很简单,造假只是刷单,没有食安问题,又便宜,作为消费者为什么不买。

可是,一个会撒谎的人,你怎么知道他有没有对你撒谎?瑞幸不是犯错,而是犯罪。它面临的是法律制裁,法律已经是一个人、一个企业的「底线」了,它连法律底线都可以突破,食品安全也好,优质原材料也好,对这人而言,这些东西难道有约束力吗?难道有比法律更强的约束力吗?

这让我想起,小时候老家发生过一次枪杀案,死了几个人,警察设卡查车。我当时很小,就跟我爸说,买枪是犯法的诶,我爸笑话我,说人家连人都敢杀,买把枪算什么?

对啊,买把枪算什么?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