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ankCDB
FrankCDB

译者,广告人陈东飚的主页

需要保卫的东西

图: 2013年5月7日摄于上海复兴中路汾阳路口一弄堂里,当时把这照片发在盆友圈里,题为”Freedom!”

转载公众号另外一个帐号2022年6月24日贴文


昨天盆友圈里看到:复旦教授刷屏演讲:自由而无用,是人性最后的防线,演讲者复旦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原院长曲卫国。在转贴时我感觉需要表达一下我对这个标题所总结的演讲主旨的看法:

现在我想到,或许我的异议是因为那几个词语:“自由”,“人性”,“无用”,曲老师演讲中的定义和我所指的并非重合;或许那个标题并非准确的总结(我改不了的坏毛病是跳着看东西);或许一个院长在强国的公开场合并不能完整表达自己的意思,就像我在这里也做不到一样。这种语辞上的分歧或言不尽意并不那么重要。重要的(让我尊敬的)是:曲老师将“自由”和“人性”作为对学生演讲的中心概念,无论是自由保卫人性还是人性保卫自由,我相信曲老师肯定相信,在强国的时空里它们始终是需要保卫的东西——说到底这两样其实是一样东西——哪怕仅仅是一点点稀薄的元素,哪怕必须用“无用”这样基本无用的限定语。(然而若没有“而无用”这道“防线”,试想这篇演讲《自由而无用,是人性最后的防线》和转载它的贴子又有多少存活几率?)


陈东飚 FrankCDB

twitter / facebook / WordPress / Matters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