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高與小狗ThankYou
米高與小狗ThankYou

我是米高,我與太太有一個很懂事的小朋友 - 小狗ThankYou。 曾經放下畫筆30年,疫情下重新開始繪畫,運用原子筆描繪及追憶逝去的孩子,願他繼續帶歡笑給我們。這個帳號是為小狗而開,In memory of our beloved son

關於這一段時間思考NFT的事情,並且作一個中途記錄

(编辑过)
(今天是思考日,全天都在公司計劃事情,故此很想將所想的東西,透過區塊鏈方式記錄下來)

太太在一個月前給了一個任務給我,就是為我們的社企「開一個NFT平台」,因為她發覺社企內的年青人及他們的父母,很多都有好手藝,希望可以用區塊鏈方式,為他們增添收入。

過去一個月以來,我特意去了解不同的NFT項目,並且也自己試一試。最後發現一樣我最不想做的事情「現時的NFT藝術品及一班藝術家,其實只當NFT是一種新興的收款渠道。」

我一直不覺得NFT是「收款渠道」,反而可能是身份像徵,可能是認證,可能是可升級的會員卡,又或者是一個區塊鏈帳號的不同裝備(如Loot)。

在初初思考時,有一天突然收到Matters聯絡我,關於他們將會推出NFT,突然來問我意見及支持。那一刻,實在來得太合時,我正正需要有人跟我討論NFT的事情,並且很需要有一個實例去讓我感受當中的氣氛。這一個月裡,我看著Matters做NFT的預熱,看著博主為Traveloggers寫推薦文,甚至是十分鐘被搶購一空的盲盒,與及今天分發的300個空投。

每一個過程都讓發幣(NFT)者,與及獲得NFT者,參與空投抽獎者。大家都有滿滿的「榮譽感」及「失落感」。

這一種感覺及體現,實在太有意思!!! 特別是剛剛我在群內分享獲得Traveloggers 空投的份額時,群裡的朋友都送上恭賀的喜悅。

我一直覺得,NFT不是多了一個收款渠道這麼簡單,NFT是會具有「社群的效應」,只是現時我還未尋找得到。我其實很討厭現時的NFT市場,滿滿的碰瓷,與及炒作,甚至有更多的Twitter 或 KOL 或 明星,只是高舉大家來「買買買」。

我一直很想將我在 Steem、Matters 及 Likecoin 的模式加入社企的NFT當中,特別是今次看著Matters 發行 Traveloggers 的經驗及氛圍,我都很想在社企的NFT中實現。

我有幾件事想試,例如很想將太太及一班社企內的家庭,他們每一個手作作品及分享都造成NFT,不只是一幅JPG,而是一個創作經歷。

又例如,社企的NFT其實也是一個公益幣,持有這公益幣NFT的人,可以一起決定用這一筆錢去做一些事情。 (DAO觀念)。

並且,社企內的NFT都會有「經驗值」,當有人累積了一些「經驗值」後,可以獲得不同的獎勵。例如若在Steem發帖會有「自動點贊」,又或者會有「讚賞公民」月費支持...... 等等的回贈。

我始終覺得,若NFT Artist 最後只將NFT市場視為「收款渠道」,這一個NFT藝術品的社群資源只會越來越少,因為大家都是賣出NFT,賣出後就跟著提款離開。

我想做到一些事情,便是大家縱使買了NFT後,金錢仍然留在區塊鏈,或者「最少是仍在社群裡」,未來可以繼續支持更多不同的創作。慢慢讓金額滾存滾大。

今天一整天,我都在辦公室思考著太太想辦NFT的事情,也同時在總結這一段時間接觸不同社群 (Telegram / Twitter / FB NFT Group) 的感受情況。整體的感覺,普遍的NFT Artist 是很灰心,很多都想離場不干了。

不論是NFT市場,又或者是 Matters 或 Steem,我覺得也是走著「創作者 支持 創作者」的情況。在Matters上,優秀的創作者,同時也是優秀的讀者;故此,我相信NFT市場裡,優秀的NFT藝術家,同時也會是優秀的收藏家。

正因如此,我總覺得不能用傳統 或 現時市場推廣NFT方法來推動這社群。

我最熟悉是區塊鏈內容平台,特別是Steem及Matters x LikeCoin。今天我也特意找回上月的Steem 及 Likecoin 結算:



上月我在Steem上大約是1600美元,而LikeCoin 是 500 美元,合計約是2100美元的價值。大約是 0.5 ETH。這一筆金額,基本上也算是穩定,而區塊鏈項目最有趣的地方,便是有很多「錢生錢」的渠道。

即是說,若這一筆金額所產生出來的利潤,而我不當作是收入,反來是用來回饋支持社企NFT的人士繼續創作,豈不是可以慢慢增大資源。

我今天一直在想,若果我能在社群內做一些事情,建立一些NFT社群的氛圍,並且將三者 (NFT, Steem, Matters / Likecoin) 的一些優勢結合起來,應該能做到回饋我們的NFT支持者或NFT社區。

後記:
我現時其中一項想做的事情,便是對支持我們社企「FamilyOnline TV @親子Online共融電視台 」Likecoin驗證人委託的朋友,空投一個獨家的NFT。

而持有這NFT的朋友,將會有一些特別的福利。

現時仍未想得透,還需要多一些時間。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