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yce
Joyce

Better a witty fool than a foolish wit

10 Sept 2023 每周写作练习

自我关怀与享受生活

大概工作忙碌的时候就会觉得时间过得很快,上次写作是在家后面的岩馆,锻炼结束以后写到电脑没电,然后去超市买接下来一周要吃的水果,路上点好了domino的鸡翅和想好中午要吃门口的sourdough披萨。吃饱喝足了以后就收拾去办公室继续自己的project。本以为这周的休息已经让自己满足,可以很快投入工作,但是忙碌间隙还是忍不住分心看人物的文章,看到芭比的导演的文章就临时起意一个人换上粉色衣服去看了电影,果然我还是觉得周末应该是属于自己和自己相处的时间,但是可能答应老板的timeline又要推迟了。周一早晨起床,就想好了这周想要做的事情和达成的目标,自己也算8个小时全情投入,但是计划总是赶不上变化,一部分事情做完以后总会想有没有更好更快完成的办法,觉得时间不够用,但是也不愿意过分牺牲自己休息的时间。


工作与生活的边界

也许我本身就是一个做什么事情都喜欢去探寻或者赋予意义的人,对待工作也是一样,特别是当我的确体会到在工作中自己的成长和认识到自己更多面的时候。所以客观来说,两年的工作的确是我出国独自生活的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时间上和精神上都是如此。我喜欢和同事讨论工作的体会,和朋友家人分享自己在工作中的成就感和困惑,我被老板对他事业的投入和热情所感染,也一直在探索和追问自己的热情到底是什么,也怀疑过自己对目前工作的热情是出于真正的认同和热爱还是对高标准追求和责任感驱使的佯装与自我欺骗。也许只把工作当成维持生计的用时间技能交换金钱回报的游戏可以减少所谓的内耗,但是我似乎还是坚持地想要把自己每一步的探索走得更加尽力和不留遗憾。我想要把目前的工作当成我人生的一个project去经营,想要做到无论做什么都可以有ownership和take pride。但是时间和精力总是有限的,而且生活除了工作的确也有许多值得投入时间的事情,比如在自家的阳台吃一顿早餐,看一部电影,和亲密的朋友分享自己的所思所想,在海边公园一个人散步,这些都是我所享受和珍惜的独处时光,但是这些带给我愉悦和放松的时刻,是我在努力工作的前提下自己争取到的,还是我理所应当值得享受的呢?

我有时候会想,也许人生很多时候都只有取舍,所谓的平衡也只是一个更好的取舍选项而已。就像老姐和姐夫有了小孩以后,老姐的工作选择就要更多地考虑能不能兼顾家庭,在要追求更好生活条件的共识下,甚至我也认同这是一个更经济的决策,在相同的条件下,男性在就业市场的优势决定了更高的预期收入。就像在老板退休聚会上,他也承认他的业余生活颇为枯燥,没有作为家庭主妇的妻子生活丰富多彩,他的散步大部分还是在想他的研究课题和事业上的安排,而从不会关心社区附近的变化。而对于每一种取舍的追问背后也许还是一种不确定,意义感和成就感对我来说真的有那么重要吗?周末在阳台和公园的闲适对我来说真的有那么不可或缺吗?

但是不得不承认的是,这个问题本身就是目前思维方式和观念的反应。不管是取舍还是平衡,工作和生活似乎是对立的概念,他们以一种竞争关系出现来争取我们的时间和精力,并且以不同的方式给你相应的回报。而你的选择在某种程度上影响了你的生活形态。而对我来说,我想达到的状态是可以少一些患得患失,在明确一些基本原则的基础上听从自己内心的声音,这样才能保证我可以全情投入任何一段当下的经历。


关于爱与自我的思考

尽管我还是坚持在一日三餐的时候要留给自己一些放松的时间,忙碌的工作还是让我觉得工作日的自己就像是一台上了发条的机器。所以到了周末一旦放松下来,就觉得格外疲惫。周六早上听着窗外的雨声,赖床到了10点多,起床给自己做了咸汤圆,出门打了一个小时的桌球,结束以后回到办公室工作了一会。晚上到家已经快10点了,就想着用室友买的52寸大电视重温一下《她》这部电影。

还记得第一次看的时候也是在回国前的一个周六的晚上,一个室友照旧周末去找她的男友,另外一对夫妻室友则在房间游戏和工作,关掉客厅的灯,把电脑连接到电视,打开netflix找一部电影陪我度过一个人的夜晚。第一次看完这部电影的感受就是想下次好好再看一遍,然后迫不及待地打开豆瓣看自己的好友对这部电影的评价。那个时候似乎有很多话想说,但是又不想那么急切地给一个影评结束我和这部电影的关系。

我觉得有趣的点是这部电影通过讲述人和人工智能的关系来反应人和人的关系。有时候觉得人生或者这个世界有趣的地方就是我们总能发现或者创造那么多不同的视角来看待一段故事,一个人和一段关系。而最为直接的则是不同人所代表的不同位置就能提供足够多不同的视角,就像如果自己以一个作为朋友的局外人的视角来审视自己的所处的亲密关系的时候,就会产生足够多不同的感受。而人工智能这个设定既包含在编程过程中人类对自我认知的一些基本原则,也体现了人本身相对于机器的局限性。在我看来,人工智能似乎是人类在这场人生游戏中自己创造出来的亦敌亦友的角色,帮助你更好地认识自己。

它对新事物充满好奇,也渴望探索自己存在的意义,希望自己的情绪被理解看见,被同样当作人来看待,为新的连接感到惊喜和雀跃。对西奥多来说,最初和萨曼莎的相遇里有毫无保留的坦诚的沟通,没有偏见和审视的交流,彼此对这段关系里各自的成长的深切关注和欣喜,我想这也是他们很快坠入爱河的原因。但是这种默契被前妻质疑是西奥多利用人工智能来满足自己自恋式地对关注的渴求。一段关系随着各自的成长是走向更深程度的交汇和融合,还是分离?

Growing without growing apart.

对于这个问题,电影里的答案似乎是后者。不管是最早的西奥多和前妻的分离,西奥多朋友夫妻之间的貌合神离和最终分开,还是最后西奥多得知萨曼莎和许多人相爱到最后她作为操作系统的消失,似乎都暗示了分离的结局。但是如果仔细回想电影里西奥多和前妻分开前的甜蜜片段,和与萨曼莎的真情流露,到最后写给前妻的信,我似乎又体会到也许看待分离的另一个视角,是在分离的时候还能体会和确认彼此真情连接的时刻,认识到自己的成长并怀着感激的心情去回看彼此相互陪伴的日子,并带着对方在自己身上留下的一部分去建立新的连接和生活,真诚地全力地去表达自己的感情。

作为人类,身体的存在让我们可以用肌肤相亲的方式表达自己的情感,但是思想也的确被禁锢于此;我们似乎还无法同时爱很多人,就像我连工作和生活都觉得无法兼顾一样,但是我们可以去尝试,爱也许是一种能力,你越用它就会有越多的爱的能力。但是更多的感受是,我们接受我们就是这样的人类,并且乐此不疲去探索人类这个生物形态的更多有趣的事实和可能性。

而关于自我,我也在想,是不是如果有一个人,全然投入地给予给你足够多的关注和理解,我们就会对这样的关注成瘾,进而爱上这种被理解被关注的感觉。但是这种关系真的可以长久吗?真的会有人停留在原地永远为你的成长鼓掌吗?我总觉得,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路要走,带着对任何一段关系的感激和爱而继续成长也许是更长久的事情。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